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豆蔻年華

豆蔻年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前幾日在看電視的時候聽節目主持人說“豆蔻年華”是指13歲的女子,取自“娉聘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杜牧的〈贈別〉),嘉賓聽后笑着說當初在紅樓夢裡賈寶玉他們也不過十一,二歲,在現在可以說是早戀了。那期的嘉賓是鄭淵潔,他說小時候在幼兒園的時候喜歡一個小女孩,很單純的喜歡,只要有她在,他就願意上幼兒園,只喜歡跟她玩,在若干年後他們再次相遇,後來的後來,那個小姑娘就變成了他現在的妻子。於是觀眾都笑了,主持人一臉的驚訝和羨慕,而我也跟着電視笑,似乎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段甜絲絲而又觸摸不到的記憶,很單純,很單純的去喜歡一個人,不知道喜歡他什麼,只知道很喜歡,跟這個人在一起,哪怕摔泥巴都可以是最快樂最幸福的事情。

  小的時候喜歡一個男孩子,應該是在賈寶玉他們那個年齡,現在真的記不起喜歡他什麼了,只記得小時候的他長得跟賈寶玉不相上下,很漂亮的那種。那時候我們是前後座,喜歡從後面看他學習的樣子,笑得樣子,然後、、、、、、,不好意思記憶真的很模糊了,而那種喜歡也是很模糊的,所以說不清,我只記得那時候我數學很不好,但是他數學很好,語文語文不差,於是我就很拚命的學習,覺得這樣我們在一起才相配,結果後來考初中的時候我竟然是全校第六名,要知道在喜歡他之前我在班級里屬於那種中下游的學生,後來升學啊考試啊文理分科等等,我們就離的越來越遠,後來我的偏科越發明顯,直到再後來看他時都需要仰望了。有時候總想如果那時候一直在一起會有多好呢?也許我現在也是一位精英人士了。高中三年,無數次在校園中擦肩而過,但是卻又熟視無睹,好像我們從來沒有認識過一樣。最後一次見面,他在校園裡打籃球,我經過,

  他突然說:考的怎麼樣?

  我說:還好,不如你。聽說你要去鄭州上學了?

  他說:嗯!

  我說:那,再見。

  在很久以後,我一次回家的時候,母親告訴我說以前的老校要拆了。於是,我就偷着跑去了。站在那個讓我一直無法忘懷的地方,第一次為曾經那麼美好的歲月落淚了,因為它真的不會再回來了,那種心情也不會再有了,很單純,很單純的喜歡着那個人,哪怕他感冒流鼻涕的樣子你都會覺得是全世界最好看的。

  我喜歡你。

  你知道嗎?

  請問你喜歡我嗎?

  這些話很遺憾我沒有跟他說過,說了也許就會不一樣了吧

您正在瀏覽: 豆蔻年華
網友評論
豆蔻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