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一)

  孔哲暉

  讀完了小四的《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與他以往作品不一樣的風格。相比《幻城》的天馬行空,相比《夢裡花落知多少》的直白感傷,相比《悲傷逆流成河》的冷漠殘酷,相比《小時代》的奢華犀利,它有的只是對過往青春時光的追憶,簡單純凈,不失哲理,引起我的深思。

  書中散文大都是小四高三時候的記事,"我懷念過去的你,懷念我留在單車上的十七歲,懷念曾經因你的一陣微笑而激蕩起來的風,夾帶着悲歡和一去不再回來的昨天,浩浩蕩蕩的穿越我單薄的青春。明亮,傷感,無窮盡。"沒有誇張,沒有造作。有的,只是曾經的人兒,曾經的歡笑,時而的懷念。我想,再回首時,或許我也是懷念,除了懷念,可能仍是懷念吧!

  很喜歡書里的一個部分——一個仰望天空的小孩,"我是一個在感到寂寞的時候就會仰望天空的小孩,望着那個大太陽,望着那個大月亮,望到脖子酸痛,望到眼中噙滿淚水。而我筆下的那些東西,那些看上去像是開放在水中的幻覺一樣的東西,它們也是真的。"

  這樣一個寂寞感傷的孩子,多麼的像我們每一個90后的少男少女的化身啊,心裡總是有無限的惆悵與感傷,總是微笑着堅強的去面對一切,背後卻隱含了無數的孤獨寂寞和淚水。這個仰望天空的小孩讓我感到心疼!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激起了我的共鳴,讓我看到了我經歷的青春。年少的時光,總是瀰漫著感傷,在感傷中前進,在感傷中感悟,在感傷中欣喜,在感傷中成長。

  再美好的時光,都是往日玄幻,只能隨夢而別。過去的歲月,絢爛如夏花,我們卻只能去祭奠了。時光總是不等人的,還沒珍惜就已經離去了。

  小四寫到,"左岸是我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我值得緊握的璀璨年華,而中間飛快流淌的是我年年歲歲淡淡的感傷。"

  或許,時間仍在,飛逝的是我們!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二)

  七(3)崔燕玲

  左岸是我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我值得緊握的璀璨年華,而中間飛快流淌的,是我年年歲歲淡淡的傷感。——《左手倒影,右手年華》

  這本書是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在我同學的書桌上發現的,看着署名很特別,邊便借回來看。

  這裡面記述了郭敬明的青春年華,讓我看到了一條,我未來將要走過的路。這條路很美很美,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發生。

  青春,多美的一個詞啊!但它又讓多少人為它幾經折磨。它就像一首曲子,有快樂、有傷感,有快拍,有慢拍……青春里的快樂,像一股溫泉,使人沉浸,流連忘返。裝掛滿了許許多多奇妙的珠子,珠子裡面全是幸福,不會溜走的幸福。青春里的傷感,像漆黑的屋裡,使人感到冷清,寂寞。充滿了寂靜,掛鐘的滴答聲一邊又一邊地在耳邊迴響。青春里的快拍慢拍就像是光陰似箭,度日如年這兩個次不同的遭遇,不同的感受。

  時間的河流里,左岸是逝去的回憶,我們遺棄的回憶,右岸是我們手裡攥着的青春年華。這條河流的盡頭,在哪裡只是一個未知數,而我們該做的,就是靜靜地在河中快樂地創造更加璀璨的未來,等到那一天,可以看到這條河漸漸變成了金色,那該是多麼令人激動的事情啊!

  美麗的花兒因有露珠的滋潤而亭亭玉立,參天的大樹因有陽光的哺育而茁壯,清澈的綠湖因有楊柳的點綴而綠意生輝,大自然因有春夏秋冬的陪伴而五彩繽紛……而我們這條悠長的人生路,因為有青春的錦上添花而更加輝煌燦爛。

  世界上最美的,無非是人的心中最愛的,但是我們都應該愛惜我們僅有的年華,因為,一旦失去,那麼遺失的便不只是年華了,也遺失了人活着的意義。

  逝去的年華很美,或許正在追逐的你話更美呢?

  活到盡頭的時候,回首看看自己左岸的逝去的回憶……那是件多美的事啊!

  珍重第一縷陽光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三)

  翻開暗黃沉重的紙張,悲意便如滔天巨浪,淹沒了我的大腦,洶湧,不止。作者悲,悲高三時繁重的學業,悲高三時渾噩的生活,悲高三時為成績割捨興趣的悲痛。悲得昏天地暗,日月無光。正當我細細品味同病相憐之感,打算與作者在精神上相擁而泣時。書頁翻至一個新的領域,此頁的作者已人至而立之年,於是更多的悲傷逆流成河,噴薄而出,這回作者悲得,令我拭去眼角的潮濕,呆若木雞。

  這回作者悲得——悲那曾使自己悲傷的高三生活一去不復返了!

  零落的思緒開始緩緩聚合,一種前所未有的悲意在心頭升起。迎着如血殘陽,我不由憶起了自己的一天——清晨的第一縷朝陽荒蕪在了懶覺上,正午似火的驕陽荒廢在了電子遊戲上,下午明媚的太陽毀滅在了電視機上,如今只能在夕陽的照耀下(?)腕嘆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一輪紅日漸漸沉下,粘稠的夜色開始便布蒼穹。突然想到曾有一人也在江邊黯然神傷,口中念念有詞:"逝者如斯夫!"一種悲壯感油然而生,卻突然想到什麼,於是悲傷替代了悲壯——我和他不一樣,他是大業已成后對時間的挽留和感慨,而我,僅是一事無成后的追悔莫及!對第一縷陽光的放縱,正奠定我的失敗。那一句自我安慰般的"還早呢!"成為了我一天墮落、無為的原因和借口。"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自然"頹廢的開端是失敗的前奏"對於清晨,這一天之(?)的時光,浪費了便如多米諾骨牌,慵懶的心情便席捲整日,於是一天便因此消失。寒期已只剩幾天,甚至淪落到狂補寒假作業的地步,思前想後,便是因為寒假的前幾日虛度光陰,並且養成了一個浮躁的心態。

  時間就是耐着性子,緩緩走着,卻今作者和我自己以為地也空耗時光,無數次實踐者龜兔賽跑的故事。最終發現時間走得慢,卻用不可挽回。

  突然沉重的心情豁然開朗!我的眼神開始噴射新的火花。還好明天太陽照樣升起!還好這不是人生的夕陽!

  緊握鋼筆,抬頭,傲視蒼穹——明天,我絕不放過第一縷陽光!

  猛然發現,皓月,高掛於空!

您正在瀏覽: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
網友評論
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