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小鎮舊事

小鎮舊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小鎮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小鎮不大,來了一個性格古怪的賣菜刀老人。所謂賣刀是不需要現金兌換的,老人說等大米漲到每市斤2元的時候再來收取刀錢。一時間小鎮里的人們沸騰起來了,有膽子大的報出自己的名字、家庭地址的,就率先領了菜刀;也有膽子小的,張着嘴巴,睜圓了眼睛駐足觀望,就是不敢賒刀。記憶里,這是七十年代的某一天。那時人們根本就不相信大米會漲到2元一斤,人們開始懷疑起老人的身世了:土匪的眼線?國民黨特務?“地富反壞右分子?”在陣陣猜疑中,老人與夕陽一起遁出人們的視野。

  賣刀人走後,倒是那些賒了刀的人在心裡開始惴惴不安起來。

  一晃30多年過去了,大米早已越過每市斤2元,只是人們再也沒有見到這位心中祈盼出現的賣刀老人。前幾年和朋友孫占久(去年病故)談到此事,頗為神叨的孫占久說會不會是仙人來人間點化我們。我不得而知,但是,老人的前瞻行為意思及思想着實讓我佩服,也為生活增加了一些神秘感。

您正在瀏覽: 小鎮舊事
網友評論
小鎮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