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舊瓶新酒

舊瓶新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照顧我,於是我寄養在外婆家裡。外婆家的儲物室里,總是收藏有幾瓶自家釀製的黃酒。

  然而,我最喜歡做的事,便是看外婆喝酒時的樣子了。與外婆截然不同,外公喝酒的時候總要倒滿一大杯,然後把酒杯舉起,頭一抬,嘴一張,“咕嚕”一聲把整杯酒一飲而盡,乾淨利索;而外婆喝酒時,往往只斟一點酒在杯里,喝的時候把酒杯小心翼翼地捧到嘴邊,杯子微微一斜,細細地吮吸一點,雙眼半眯着,結成了新月狀,就像在微笑着,然後砸一砸嘴,緩緩地吞咽下去,我在一邊看着,外婆不酗酒,酒量也不好,每次沒喝多久就醉了,醉態可掬地摸着我的頭微笑着,臉頰紅通通的布滿了皺紋,沒過多久就躺在沙發上呼呼大睡了。

  外婆有特別的釀酒機巧,他釀的酒別有一般風味,是別家比不上的,到了每年釀酒的時節,外婆總會早起到市場採購材料,他選取材料總是一絲不苟地,挑了又挑,看了又看,聞了又聞,毫不含糊,我就在她旁邊,幫外婆洗洗糯米,最後看着他把半成的酒裝進那笨重的酒瓶里。

  一天夜裡,有隻老鼠竄了進來,這個不速之客闖進了儲物室,把柜子上許多酒瓶打翻在地。外婆聞聲趕來,我揉了揉睡意朦朧的雙眼,卻被眼前這幕慘狀驚呆了,外婆獃獃地站着,默不作聲,許久,我哽咽着說:

  “怎麼辦……酒都打翻了,明年沒酒喝了……”

  “沒事的,我再釀幾瓶就是了。”外婆摸了摸我的頭,安慰地說。

  其實我知道,那酒全是外婆的心肝寶貝,她比誰都還心疼那酒……

  於是,外婆又繼續起早準備釀酒,選材,煮酒,再小心翼翼地裝進酒瓶里,做得面面俱到,一絲不苟。

  終於到了品酒的時候了,外婆把那酒瓶小心翼翼地捧了起來,激動地拍着說:“你看!這釀了一年的酒能喝了!”她倒了一小杯細細品嘗着成果,雙眼洋溢着幸福。

  她轉過頭來,我好奇地盯着她,外婆看着我渴求的眼神,突然一本正經地說:

  “小孩子不能喝酒噢!”

  儘管如此,她還是給我倒了幾滴,我舔了舔,酸酸甜甜的,我抿了抿嘴,咽了下去,突然喉嚨火燒似的灼熱。我並習慣喝酒,但外婆卻總是嘗的有滋有味的,我想:這是因為外婆與酒的感情很深的緣故吧!

  後來,外婆因為身體的緣故,沒有精力再去釀酒了,但她也偶爾會偷偷地嘗一嘗別家的酒,然而,她每當喝起別家的酒時,眼神里總會流露出失落和沮喪。

  別人經常給外婆送各種各樣名貴的酒,陌生而濃郁的酒香充斥着儲物室,令喜好喝酒的人垂涎三尺,終於,儲物室的酒都被別家的酒取而代之了,那陳舊的酒瓶里不再裝有外婆親自釀製的酒了。我斟了一小杯酒給外婆,外婆小心翼翼地接了過來,默默地端詳着,若有所思的樣子,終於下定決心般地抿了口酒,深深地嘆了口氣,搖了搖頭,一副失落的樣子。

  我也試着喝了一口,也不禁地搖起來頭——外婆陳舊的酒瓶里裝了新的酒,別家的酒雖然香醇,雖然可口,雖然名貴,但是究竟不是自家的酒啊!究竟不是自家的味道啊!任何的酒再香,再名貴,可究竟不能取代外婆對酒的感情啊!我也開始陷入了沉默,彷彿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已經失去了……

您正在瀏覽: 舊瓶新酒
網友評論
舊瓶新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