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香草的天空

香草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夏天從老家回重慶的時候,帶了香草的種子回來。原本是和媽聊天的時候無意中有一搭沒一搭地閑說了一句:要是帶點種籽回去試試就好了。結果媽當了真,忙三忙四地去翻箱倒櫃,給我找出了香草種籽。還小心翼翼地幫我放到了皮箱的底層。

  回到重慶后,拖了很長時間才整理皮箱,看見香草種籽安靜地擺在那裡,頓時心痛了一下。不忍冷落了媽的心意,於是,找來了空花盆,一股腦把那些種籽埋了進去。三天之後,當我從外地出差回來,看見居然有小小的綠尖尖冒了出來。連忙打電話給媽,那些種籽真的長出來了。媽聽了甚至比我還興奮,最後卻可惜地說:栽在花盆裡,估計長不大,要是有一小塊地就好了。

  這是沒法實現的願望,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想聞到泥土的芳香那是奢望。我知道媽的心思,那小小的香草種籽,可以跨越遙遠的八千里路途,把我和故鄉連接起來,讓我透過香草看到故鄉的天空,聞到故鄉的味道,感受故鄉的陪伴。

  突然就想起大學時出門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離家出遠門,路途迢迢,出門之前,媽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了香草的莖稈,絞碎了給我做成了一個香包,放進我破舊的背包里。這是我極少看到的媽的柔和一面,平時的生活讓媽變得粗糙和粗俗,經常高聲叫罵我們,經常和爸為生活瑣事爭吵。在我們居住的小小院落里,別人家的園子都是種些孩子們愛吃的瓜果,只有我們家種的是玉米和高粱,更別說種點花草了。窮人能想到的只是如何填飽肚子,爸媽都是被困頓的生活折磨得疲憊不堪的人,花花草草的世界離他們太遠。

  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當年媽為什麼會想到給我帶上香草,大概是覺得一個女孩子也該有這些了吧,那時我連最廉價的擦臉霜也沒有,或許在媽心裡也覺得是個歉疚,所以去找了香草去做了香包,盡她所能讓我出門在外的時候能有那麼一點點值得炫耀的東西。的確,那個小小的香包,經常在室友們手裡傳來傳去,每個人都喜歡聞那淡淡的香。就這樣,香草淡淡的香氣,在異鄉陪伴了我四年,媽也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回到她身邊,她總會惦記着給我縫上一個香包帶走。甚至有一年回家,我看見園子里居然種了點香草,好奇地問她:你怎麼也弄上花花草草了,爸不吵你嗎?媽愣了一下:老去別人那裡給你要香草,也怪麻煩的,自己種點給你拿着也方便。你爸也沒說啥。

  從此之後,每年媽都會在園子的一角種上幾株香草。為了不讓那些高大的玉米擠占這小小的空間,媽還用樹枝為香草搭了籬笆,像一個傲然的私家園林。有時候,媽會跟來家裡竄門的鄰居說上一句:要不是大閨女喜歡,我才沒閑心種這個呢。媽說的的確是實話,這一輩子,她都是為生活奔波忙碌,閒情逸緻的心境離她無比遙遠。但是藉由我的緣故,她讓自己的生活里摻進了點滴花香,如果這樣能讓她寬慰,成為她的念想,哪怕到死,我也不會給自己一個不喜歡香草的理由。

  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媽自己究竟喜不喜歡香草。那天在街上閑逛的時候,看見一幅十字綉,名字就叫做《香草的天空》,那一瞬間,因為香草這兩個字,我便再也挪不動腳步,那炫紫的天空,若隱的房屋,黃泥的小路,十足就是媽住着的地方。那一刻,我決定用細密的針腳,縫製一幅十字的故鄉,掛在媽的房屋,算是對媽這麼多年為我種植香草的一個紀念。

您正在瀏覽: 香草的天空
網友評論
香草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