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黨派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論黨派

  韋元龍

  黨派是一個國家或集團最基本最常見的組織形式。黨派最初在封建農奴隸制時期就開始萌芽,到資產私有制時期開始盛行。黨派的存在,是國家權力保證。黨派簇擁的國家是極其發達進步的民主國家,多黨合作是一個國家文明的標誌。一黨專政的國度是野蠻的國度,是不得人心的國度。

  在多黨合作制的國家裡,一切都是民主、自由的,實行徹底的公平競爭,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推動力之一。在這裡,你的才能可以得充分發揮,你的智慧能夠得到廣泛的運用,這樣,單一的個體勞動能夠散發它的光明。眾多閃爍的星星彙集成浩淼宇宙,使人類的文明保持均衡的運動向前推進。

  而在一黨專政的國家裡,它的政體事實上就是封建君主專制的蛻化和翻版,而且越演越烈,把自己搞得不倫不類,它既要想進步,又不想拋棄那封建思想遺存的殘渣。既想引進多黨合作制的先進方法,又不想卸掉束縛自己手腳的舊制度。在這樣的國度里,天才的思想遭到禁錮,進步的人士遭到摧殘,極大地阻礙了科學技術的發展。極為可笑的是,他們任用一大幫一心想當政客的唯利是圖的蠢材,讓他們來掌握政權,管理國家,形成惡性循環。這一大群愚蠢的豬驢一旦爬上高位以後,便大勢巧取豪奪,收刮民脂民膏,損公肥私,貪污受賄,中飽私囊,根本不圖上進。同時大力排除異已,打擊能人,生怕自己的位置被取而代之,這樣就使國家愈來愈走向腐敗和衰亡。

  在一黨專政的國家裡,還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盲目自信,剛愎自用,自欺欺人。他們利用封鎖的方式來拒絕文明的引進,在閉關鎖國的同時,採用大量的愚民政策來博取大多數沒有文化的農民隊伍,讓他們飽食終日,不思進取。而對於極少數學術界、思想界、文學藝術界的精英,他們便用軟禁的方式來折磨,把他們超人的思想乃至生命逼於絕境。在多黨制的國家裡,人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同時依靠國家的組織機構獲得自己最大限度的成功。在一黨專政制度里則不必然,不但得不到任何幫助相反還遭到阻礙、破壞和致命的打擊。因而只能鑽到故紙堆里搞做學術研究。只能靠個人奮鬥來贏得成功。當然,這道路是極其漫長的,任務也是極艱難困苦的。

  當然,一黨專政並不是一無所長。一黨專政可以同心協力抵禦外侮,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強民族團結和向心力,可以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或者一個黨派在短時間內得到快速的繁榮和發展。與此同時,一黨專政還可以減少經濟危機,可以減少競選時思想混亂與流血事件………但是它是不得民心的,是阻礙社會發展的。

  多黨合作制可以緩解民族矛盾,可以使社會文明得到很大的推進。多黨合作制的競選可以避免愚才專權的終身制或者輪流制,使大部分胸懷大志的政治家能夠得到自己的位置充分發揮自己的謀略。

  多黨合作也好,一黨專政也好,只要能夠讓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人類平等進步,環境保護優良,世界和諧安詳,這樣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1991年7月1日

  建黨七十周年感懷

您正在瀏覽: 論黨派
網友評論
論黨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