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隻言片語——往生

隻言片語——往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突然想到純粹,偶然也必然。儘管心懷善意,難免有些突兀,然我只能稍顯得淡然,我本狂人,卻沒太能反應身上已不再如此鋒利。

  很想自己可以有一種態世閑暇下來,太陽升起時起床·吃飯·工作·微笑·或者沉默;黑夜降臨之前,散步·上網·看書·睡覺·或者失眠。

  我常常一個人靜靜地待着,凝神靜慮,心似古井,良久良久,恍若入定,一時忘卻此身。也會常常想起,只是時間終使這些或那些成了過眼煙雲,一片荒蕪。比時間更容易荒蕪的是人心和記憶。

  我依然安靜,根深蒂固的,與身俱來的。這種安靜就像處在墳墓里靜待心靈慢化,輪迴轉生的與世長辭之仕,在面對黑暗,在踏上黃泉,是折磨,也是享受。

  有人說過,悲劇性的生存和死亡是更準確的哲學。

  我,不孤單,卻願意成為孤單,我幻想那樣會更接近自己,以便少許望眼的痛。況且,有時,一種持續深入的痛苦有時需要通過一種極端殘忍的行為來撲滅,這種極端就是迅速破滅還僥倖抱有的萬分之一的希望,進入最後的無期和絕望,然後迫使自己向另一個方向尋求生長。

  朋友問我,什麼時候學會了吃如此極苦的東西?我學會的不是味道,而是一種知覺,一種習慣。我說,沒有思考。於是,彼此沉默。

您正在瀏覽: 隻言片語——往生
網友評論
隻言片語——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