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顛簸此情

顛簸此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在人生的旅程中,無論你身處陸海空何種境地,“顛簸”時常如一枚枚青果,淺淺深深,在命運之樹的藤蔓毫無節奏地搖曳。當然,你若能遇到好天氣,或是處於優良的載物設備中,那麼,遭受顛簸的程度會稍稍減弱一些;但我們幾乎沒有權利要求上蒼給予我們如此生活的恩惠。因為差異與不同,組成了色彩斑駁的人類世界。所以,坦然面對現實,慢慢就成了懂得自我珍惜者無法不去傾聽的悠然生存之主旋律。

  我曾在十多年前一個西方的復活節期間,開車行駛在南非共和國的南部海岸。著名的“花園大道”是那條綿延500公里沿海公路的響亮別名。在那條道上行駛,我體會不到顛簸的滋味,卻能一路欣賞那以菊科花卉為眾的野生植物恣肆山野的絢爛;在那條大道上,可以登上小山俯瞰海洋與礁湖的錦繡天地和終年蕩漾着假日氣息的海灘;可以觀賞森林、湖泊、溪谷、田園和海岸線之迷人風光。

  我也曾在十年前的“五-一”黃金周期間,開車行駛在我國湘西雪峰山地區的盤山公路上。當時那條公路正好有10公里的路段在修整過程中。而正是那段石子路,將我此生遭受顛簸程度的記錄,推向了無法改寫的巔峰。不過,我至今依然清晰地記得,在歷經顛簸后,當我在雪峰山高處彎彎曲曲的公路上,看到低處山林中蜿蜒的火車,以及山腳下泛着白浪的沅江,還有那開着白里透青花兒的棗樹林時,我覺得那場顛簸的旅程還是有其溫馨一面的。

  人生旅途平坦鮮見,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在情感的森林裡艱難穿行。我們相遇鮮花,並在其綻放中純情我心;我們也會觸及瘋長的藤蘿,從而讓方向與追求失聯。為了讓森林的顏色裝飾我們生命的含義,即使風雨肅殺、霜雪扣壓,我們依然鼓足勇氣,用期待的暖流烘乾濕潤的羽翼,努力朝着大海的方向振翅飛翔。

  我們在顛簸中徐徐走出森林,將林中故事裝幀成背景,然後面對着大海,讓滾滾波濤匯聚胸間,讓悠婉笛聲縈於耳際,讓歡暢於海天一色的顆顆白鷗綴於眼前……海的節目,令我們應接不暇。而大海演繹出的顛簸情節,更讓我們懂得陽光明媚和暴風驟雨本是人類必將領略的風光。

  顛簸,也許是人類情途宿命的蒸屜;也許時間的助燃劑會蒸發出一個幸福,好讓苦情的期待者結束漫長的顛簸。誠然,從過往熱忱環境中走出來的人生,想必成熟會有較多機會阻擋顛簸頑劣的本性。顛簸此情,也許拗不過命數的擺弄,但是,我們可以期待——用真誠的心,在未來每一個清馨的日子,給愛,無限的關懷……

您正在瀏覽: 顛簸此情
網友評論
顛簸此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