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和我的名字

我和我的名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和我的名字 標籤:我的中國夢

  很多人加我好友的時候總是說:“你的名字很好聽。”我總是有點奇怪:像這樣土氣的名字有什麼好聽呢?是對我的虛假的誇耀嗎?還是作為網友的問候語呢?其實,真的不必如此。我不需要別人虛假的稱讚,也更習慣於用“你好”或握手的表情和網上的朋友打招呼。今天,忽然想說說自己的網名了,就像一位蘇州朋友說自己一樣,先向朋友說說自己名字的由來,免得大家誤會。

  說到網名,從上網到現在時間不算太長,但是,名字已經用過了不少了。只是改來改去,還是回到了開始。

  “一粒沙塵”這是我最早的名字,也是現在的名字,也是用的時間最長的名字,我想,假如沒有什麼特殊情況的話,我的這個名字應該還是要繼續用下去的。因為名字換來換去太麻煩,給自己也給朋友帶來很多的不方便,再說,這個名字還是比較適合我的。現在就說說這個名字的由來吧。

  那是在沒有電腦之前,曾經寫過一篇小短文,——這篇文章已經在我空間里了——《我慶幸,我是一粒幸福的沙塵》。說實話,當時寫這篇小東西的時候,真的很受感動,也感到了一種大家給予我的幸福。感覺自己被大家包圍着,雖然說不上擁戴,但是,大家的心都靠得很近,從他們身上,我汲取了自己所需要的能量和動力。

  後來,自己買了電腦,別人幫着申請了這個號,當時自己笨得連上網聊天都不會,什麼都不懂,甚至連給自己取名字都不知道,朋友問我用什麼名字,我想了半天,剛想用一個很洋氣的名字“伊麗莎白”,但忽然想到了那篇短文,就用它好了。本來到了嘴邊的“伊麗莎白”一下子就變成了“一粒沙塵”了,一下子從洋氣變得土氣了,不過,覺得還是應該用這樣的名字,更符合自己的實際情況。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自己過得很緊張,壓力很大,來自各方面的事情都壓在自己身上,感到自己都要承受不住了,就把名字改成了“斯石英”。很多朋友問我這個名字的含義,我想,這樣的名字也許很多人都不是很明白。斯石英是二氧化硅(也就是純凈的沙子)在極大的壓力下轉化成的一種新的物質,有比較穩定的特性,在常溫下,一般不會改變,但是,在高溫加熱的情況下,會還原為二氧化硅(沙子)。當時,覺得自己簡直就是被壓扁的沙子了,就換了這個名字,希望有一個高溫的條件,能夠把自己還原到最初的狀態。“斯石英”後來接連不斷地用過幾次,不過,這樣的名字只是適合一時,過了那段緊張的階段,自己就把自己給還原成“一粒沙塵”了。

  曾經覺得心情很糟糕,好像什麼出路都找不到,恰巧自己的房門鑰匙也找不到了,感慨之際,就告訴大家我是“鑰匙丟了”,惹得很多好心人幫我找,當然,也有無聊的人給我製造麻煩。那段時間裡,最大的幸運是認識了大哥,一個真誠、厚道、熱心的老兵。在很多時候他給我出主意想辦法,雖然不曾真正相識,但是,有這樣的一位大哥,足以讓人感受到了“社會上還是好人多”這句話的正確。兩年多了,歲月的流逝沖刷走了很多過客,但是,大哥一直聯繫着,雖然一年說不上幾句話,但是,過年過節,心情好或不好的時候,總是希望告訴大哥一聲,總是想祝福他在遠方幸福,平安!我想,有了大哥這樣的人,我的鑰匙也許永遠都不會丟失了,就算一時找不到,我也不會回不了家的。

  人,也許都會保留些許兒時的天性。偶爾,我還會和大家開個小玩笑,給自己製造一點快樂活潑。曾經耍小孩子氣,用武俠小說里的人物給自己命名,像什麼“白髮魔女”,也用一些歌詞里的名字,比如“藍色妖姬”。自己在用這樣的名字的時候,是想真正的放鬆一下,說自己是“白髮魔女”,是因為自己的確已經不再是小女孩了,對日漸放肆的白髮,很無奈,也很想自嘲一下。沒想到,很快就有人竟然說自己是“卓一航”了。當時自己沒有反應過來,以為對方真的就是卓一航,是認錯了人,因為雖然知道《白髮魔女傳》這部書,但是並沒有看過,書中的人物自然不得而知了。後來才知道是有人耍笑自己,心想,這樣的名字給自己帶來的不是開心,是被別人開心,還是算了,於是,就忙不迭地趕緊改邪歸正,重新還原做我的“沙塵”了。

  曾經用過的名字里,還有幾個是有點講究的,畢竟一個名字是代表一個人的,我不能用一個什麼也不是的名字還說自己。那對自己有點太不負責任了。有一次,在書上看到法國的帕斯卡爾說的一句話:“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蘆葦。”覺得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人是有思想的,也是脆弱的,也許脆弱的原因和堅強的原因都和有思想有關吧,所以,我想,假如我能做一支沒有思想的蘆葦就好了,可以生長在村外的坑塘邊,可以在春夏自由生長,可以在秋天隨意飄飛自己的蘆花,可以在冬天燃成一堆灰燼,然後,來年再發新芽。於是,就給自己用了“空心蘆葦”的名字,不過,覺得這樣的名字好像也不是很適合我,那不過是我的一個虛幻的理想罷了,說什麼也不是現實,與其這樣把假面給人看,不如,就做土氣的沙塵!風裡飄飛,風裡降落。就像別人說我:“就算有風,你也成不了沙塵暴。”

  也曾讀過一篇很富哲理的文章,是關於蘋果的,大意是說,人都是有缺陷的,就像有缺陷的蘋果,但是,文章用了一種很有創意的說法,說人的身體有缺陷不要緊,那是以為上帝喜歡他,把他當作最愛的蘋果咬了一口,上帝對人類說:“只要靈魂不要有缺陷就是好蘋果”,對於那些靈魂有缺陷的人,上帝還說:“那些蘋果不是我咬的,是蟲子咬的。”我很想成為上帝喜歡的那種蘋果,因為我知道,我和其他人一樣,同樣不完美,但是,做人還是要追求完美的。於是,我又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上帝的蘋果”。那時候,自己也會看着自己的這個名字出神,我真的就是上帝喜歡的蘋果嗎?我想的和上帝想的一樣嗎?答案不能知曉。後來,又想到,上帝的伊甸園裡也有蘋果啊,那個蘋果代表的是誘惑啊,我這個“上帝的蘋果”是上帝咬了的蘋果呢,還是他種在伊甸園裡的蘋果呢?想到這裡,我不覺直冒冷汗了!還是回到人間來吧,和上帝距離太近未必是一件好事啊!

  還應該用過其他的名字,有的已經不記得了,有的似乎還有點印象,但是,感覺都沒有什麼意思,不想再說了。名字換來換去,終於還是回到了最初的樣子。現在想想,為什麼還是回到了這裡呢?也許這就是我頭腦中自己的樣子吧。沒有什麼特點,隨處可見,沒有什麼美貌沒有什麼氣質,就是土裡土氣的一個普通女人,我不是什麼“白天鵝”,也不是什麼“折翼天使”,我也不想做什麼玫瑰什麼牡丹。那些太高貴的天鵝天使不適合在凡間生存,那些美麗的玫瑰牡丹也不適合栽種在我的一方小天地里。我更不願意用所謂的“封心”、“鎖愛”、“絕戀”之類的詞彙來描摹我的感情世界。我想,我還是做一粒沙塵,隨風飄着吧,高興的時候,我會飛揚,累了的時候,我會落下,這樣,很好!

您正在瀏覽: 我和我的名字
網友評論
我和我的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