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書卷多情是故人

書卷多情是故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書志

  新客又來趕舊人,秋高莫道不消魂。

  夢中紅粉思嬌月,心裡青絲惹倦痕。

  偶見傾心成往事,山盟海誓送青春。

  情長兒女暫相放,相伴龍泉似緣君。

  書本多情,文本多情,詩本多情。這種多情已經不再是古詩中所謂的“書卷多情似故人”了,因為它們本就是故人。

  前天在空間里發了卷首的那首小詩,有位在詩詞上很有造詣的朋友給我指出了些弊病。比如“偶見傾心”與“山盟海誓”對得不工,“緣”字不合格律。說得恰到好處,可是在創作時候,自己卻難以不用這幾個詞。我寫東西一向很快,尤其是有感而發的時候,至於格律,自是想起來就顧及一下,顧及不到也就不再回頭考究。

  上周周末受校演講協會之邀去幫着他們迎新,喊了一天回來,托着沉重身體不覺得沉沉睡下。前天晚上坐在電腦前,在斷電前夕,無聊起來。腦子中忽然過了電影,想起了自己也是新生的時候,新與舊原來距離這麼近,差距這麼小;同時又距離那麼遠,差距那麼大。“新客又來趕舊人”自己原來真的已經舊了,去年的這個秋天還沒有感覺這麼舊,今年卻真的舊了,從大一到大三原來這麼簡單。

  生活在這個時代應該感到慶幸,因為這個時代應該算是不錯,無論貧富,父母都會努力得讓你做事情到最少。可生在這個年代又是悲哀,整天整夜的在學校學習。好好學習是為了上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可將來若是到了找工作的時候恐怕都已經三十來歲,到了而立之年。“而立之年,你立起來了嗎?”于丹教授的這個問句問得真是可笑。也許是在這種壓力下讓我們這一代的心理單純的複雜起來。說起單純,是因為有很多幻想,這種幻想多與拜金獲美聯繫起來,這本不應該在我們這個任勞任怨的民族身上出現的單純卻又更加的複雜,甚至複雜到有些變態。我的心裡也應該是有這種單純的複雜,在夢中、在心裡總會有些香草美人,這些香草美人有些是真的曾經相識,有些竟然可能是偶然一次碰頭,有的甚至是對我傾吐過愛意,我也暗暗的喜歡……可這一切都是泡影,因為我知道我是不能找一個自己真的喜歡的人,或者說是一個真的優秀到可以打動我的人在一起的。我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的脾氣狷狂且喜歡沉浸於長不大的幻想中,沒有幾個人有義務陪着我瘋下去。所以她們在我這隻能是在夢中,只能是在心裡。

  下一步要說說自己大學后的一些愛戀了,所謂“偶遇傾心”也便是一見鍾情,我剛到了大學曾經用過一學期這樣一個詞彙對待一個不值得我關注的人。後來“山盟海誓”當然是另一段無所謂痛的心,盟誓那麼久,可在一起六天就走到了盡頭。現在的我呢?想些什麼想得就是提攜龍泉寶劍,暫放兒女私情,卻奔赴我的夢想,這一切就是為了現在陪着我的這個、任我打罵的人。我沒法不喜歡她,我也沒法不對她盡一份責任,因為她對我實在是太好了,雖然有些人說她是太有病了,可我不這麼想,就像我追的那個夢,我都知道夢的盡頭沒有清泉,只是一片荒蕪。

  王福來 2011-9-9

您正在瀏覽: 書卷多情是故人
網友評論
書卷多情是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