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尊重他人的隱私是一種美德

尊重他人的隱私是一種美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在我們國家似乎沒有什麼隱私可言,總以為打聽別人的隱私是無所謂的,是理所應當的,似乎只有知道了他人的隱私才是對他最好的關心和幫助。而他也應該感恩戴德。

  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隱私,那是神聖不可侵犯,不可碰觸,不被他人所知的領域。或許是最浪漫的一角,或許是最傷痛的一角,是至死也不會說出的秘密。而偏偏有些好事者,專門以打聽他人的隱私為樂趣,自己知道還不夠,還到處宣揚,一旦得罪了他,他就用揭露他人隱私的方式來報復,輕者使他人失去工作,重者則使他人失去家庭。這樣的人不僅面目可憎,而且損人不利己。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卻大有人在。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自從我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我們就只屬於我們自己。我們不屬於父母,不屬於愛人,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我們自己。只不過是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我們才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我們應該感謝父母賜予我們的生命和養育之恩。但我們仍然屬於我們自己。

  經常聽到結過婚的人說:“你是我的,永遠屬於我的,生是我的人,死是我的鬼。”聽到這些,我不免感到有些悲哀,悲哀之餘,我更不理解,他們為什麼能這麼說?有什麼理由和資格這樣說?不知道他們想過沒有?我認為,這樣的話是極其錯誤的,因為在我看來,結了婚並不代表就永遠的屬於彼此,而他們本身還是獨立的個體,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隱私和空間。婚姻不是彼此的附屬品,而是需要經營的。經營好的婚姻,體現的是彼此之間的幸福。反之則是不幸的。

  夫妻之間也存在隱私,一方不想說的隱私,你堅決不要去問,給對方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心靈空間。這不僅是相信他,尊重他,更是愛他的表現。而有的夫妻,結婚之後互相猜疑,非要挖出對方所有的過去史才肯罷手,這不僅侵犯了對方的隱私而且也傷害了感情。更有甚者的夫妻,彼此坦白了曾經的隱私之後,每次吵架的時候,就把對方的隱私當成吵架的利器,無以復加的全盤托出,來攻擊傷害對方,使對方遍體鱗傷,無地自容。久而久之,造成了對方心靈的壁壘,從此把自己的心靈封閉起來,不再信任對方,導致他們之間永遠無法溝通,最後,婚姻破裂,分道揚鑣。

  我們尊重他人的隱私,就是尊重我們自己。尊重他人的隱私不僅能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

您正在瀏覽: 尊重他人的隱私是一種美德
網友評論
尊重他人的隱私是一種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