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自由

  自由源於束縛,無束縛的人不會渴望自由。

  也許自由是束縛最意味深長的贈品,受此贈禮的人從此學會讀自己,也學會了理解別的自由的靈魂和深藏於它們之中的深邃的渴望。

  自由既是幸福的源頭,同時又是罪惡的根源,一顆被思想的牢籠束縛太久的靈魂因得到十足的自由而倍感幸福,本身自由的靈魂會因得不到自由而愈加喪失自己的靈魂。靈魂喪失這一罪惡是普天之下殺人、搶劫等不能與其較之的,我們皆認為殺人、搶劫等此等罪為十惡不赦,卻難以發現這些都只為罪狀,而非罪因。如若不能找出其根源,並加以指正或根除,久而久之,事件發生的根源忘卻了,故當同樣罪惡的事件再度發生時也還是覺得那麼新鮮。

  絕對的自由屬於天國,相對的自由屬於人間,心靈得到自由才會快樂,而非幸福,幸福屬於天國,快樂才屬於人間,人的心靈的自由只有在相對時才會不斷限制自己的慾望,唯有如此才不會將自己的靈魂出賣掉。自由的給予不僅要充分且要有分寸,給予太多又過於放縱,難免缺失珍惜的感覺,給予太少又頓感生命的枷鎖何等沉重,分寸地給予不但顯示出對自由的尊重,又是對渴望自由的人的渴望感加以一定限制。我們都認為一個人犯罪都源於自由的過度放縱,但也可能恰恰相反,也許是為了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份自由,誠然,這裡把為生活所迫或出於無奈考慮至其中,如若一定要追溯一個原有,那便是為了掙脫不屬於自己的牢籠。人本是向善的,古人就雲過:“人之初,性本善。”可人更向自由,不僅因為人是一種會高級思考的動物,而且只要是具有生命的物體都不喜歡被束縛,無論是短暫還是長久。這本身就可能是對生命的慢性扼殺,更何況沒有生命的石頭雖縛於泥濘中也要接受日月精華增長自身的長度與寬度獲取更多的自由。

  自由不具有固定的方向,同時也不為任何人提供方向。它可任你支配,但你往往要充當一個好的舵手,否則就如茫茫大海中的航船,雖擁有可以駛向任何彼岸的自由,沒有正確的航向的船到了彼岸也只是徒勞無益,因為那並不是真正的歸屬。自由本如救濟渡人的船,忠實的船長會為每次船客服務,把他們送往要到達的彼岸,但前提是船客深知自己何去,船客下了船,船長又接送新來的人,自由從不會只給予前面的船客或者給予某個人,且給予又是有限的,正如上帝給予我們的也是有限的,快樂如此,痛苦亦如此,痛苦的給予不會無限制,因為我們的承受能力有限,誠然也絕不會將全部快樂給予我們。我們常說因為什麼事情或什麼人而獲得無限的快樂,那不是虛擬的,而是我們對心靈加以了限制而限制了快樂,這樣才順理成章地有了知足感。

  自由並非無限制地享受,也並非只有在心生疾病時才頓生珍惜自由的渴望,更非無限的幻想。只需留心一觀便發現現代的很多人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卻並不幸福,生活方便了許多,卻並不自由。再之就是往往有的人只有在生病時才會變得有些人情味些,因為這時才能放下所有的名利,用一顆閑適的心來把親情、友情殷切地思念,也許唯有這樣,這些東西才變得更加細膩了,若非如此,那平日里社會的、物質的、世俗的苦惱塞滿那顆需要自由空間的大腦,又怎會對留空餘時間對人生、心靈等甚至比之更重要的東西加以思索呢?這裡需要明確指出,並非是這類非物質的東西養活了你,但卻掌握着你的生命,只是你自己從未肯停下往前匆匆忙忙奔走的腳步來看看自己,總是在看別人,卻真的沒有與自己真正的獨處,自由給予了卻沒有擁有真正所需的方向。

  有人說,人生到處是陷阱,從一個陷阱跳出來,又掉入了另一個陷阱里。可是,儘管如此,你還是想跳,哪怕明知道另一個更深的陷阱在等着你。最不能忍受的是永遠呆在同一個陷阱里。也許,自由就寓於跳的過程中。

  敢於跳的人又各有所思,無束縛的人懂得經驗,有束縛的人只懂得道理。有經驗的人比那些只懂得道理而沒有經驗的人有更多成功的機會。其原因不言而喻,經驗只知道特殊,技術才知道普遍。

  相較之下,終歸來說大多數人都喜歡將鳥的天空縮小為一個在不下半縷雲彩的鳥籠,同時還冠冕堂皇地找了種種原由。試問,若是將二者進行一個翻天覆地的對換,人是否才會產生像鳥一樣嚮往自由的渴望呢?那浩瀚的天空才是她翱翔的自由,人亦或是,唯有開啟傳統那道門,又受道德制約的情況下獲得的自由才會有那一片天空,但那道門的鑰匙能否覓到又因人而異,有人尋覓了一生,也只能帶着遺憾離開,也有人可能轉個身就能覓到,前者也是值得勉勵的,因為至少有過對自由的渴望並加以追尋,在一個很多人連對自由都不會產生渴望的時代能做到這樣並想掙脫那短暫或是長久的束縛的人其實已經擁有了自由。

  文/鄧忠勝

  /

您正在瀏覽: 自由
網友評論
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