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一)

  今日學習毛澤東同志的《反對自由主義》,我個人感覺有非常重要和深遠的意義。學校領導為了統一思想,加強團結,提高工作效率,讓我們學習這篇文章,深深感到了領導的良苦用心,給了我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讓我們從中學會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科學方式。

  近些年來,隨着國家政治風雲的變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人們的世界觀、價值觀等發生了極大的變化,所以在有些行為和思想上,有很大程度的偏離了人生目標。根據毛澤東同志的標準來衡量的話,現在就是自由主義的思想在作怪。

  毛澤東同志在文章中列出了十一種自由主義的表現,根據我在實際工作中的所作所為,我也在審視着自己的行為。日常工作中,發現他人在工作上存在問題,礙於情面,也不願深說,輕描淡寫地提示或只作暗示,讓其自己發現、自覺改正,求得一團和氣,還認為這樣做是為了搞好團隊的團結,實際上於人、於己、於工作都是有害的。在聽了不正確的議論后,只要不是關於自己的事情,就不管不問,不為真理爭辯,為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等等。

  現在我明白,如果你不能誠懇的指出別人的缺點,把壞的說成好的,你自己也不能得到別人中肯的批評和忠告。我們應該不斷的認識自己,改進自己,除了自我反省以外,就是需要同事們客觀反饋和真實的評價。同事之間只有相互關懷,共同進步,人際關係才能自然而然的達到和諧狀態。少一些勾心鬥角少一些所謂的利益衝突。我們都是為了學校的良好發展在共同努力,不要把個人利益和個人慾望做為工作的最終目的,而因為這些和同事起着沒有必要的衝突,甚至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同事的痛苦 之上。這些表現上升到構建和諧社會不是要損人利己,更不贊成損人損己、損己利人,而是提倡利人又利己,即共贏。在我們學校這個“小社會”來說,我們應該努力達到的也是這樣的共贏。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應該以工作為主,工作中有什麼樣的意見和建議,應該明確的指出,哪怕會有一些爭論,只要得到的結果是好的,公平的那就可以了。把學校的事情都要看成是自己的事情,不要因為這個工作沒有分配給你,就置之不管,不能出現自由主義思想,應把握大局觀,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把思想戰線統一起來,共同努力,實現多贏。

  自由主義就像腐蝕劑,不僅影響我們自身的形象,也影響隊伍的整體水平。通過此次深刻學習我的感觸很大。毛澤東同志的這篇反對自由主義雖然寫於1937年,距今已有70個年頭了,但其中許多自由主義的表現,至今還存在,不由得佩服毛澤東同志當時就這個問題分析那麼透徹。同時也在思想上為我敲響了警鐘,一些自由主義的表現在自己身上也多少存在,以前並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後果,現在既然意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着這樣的問題,那麼最好的解決措施就是認真的反思,努力的加以改正,做一個明智、識時務者。對人、對事,都要認真負責的人。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二)

  在熟讀偉大領袖******同志於1937年9月7日所作的《反對自由主義》一文後,感觸頗深,主席在文中所列舉的十一種自由主義的主要表現,歷經半個多世紀,在黨內仍然存在,細看身邊的人和事,我感慨萬千。

  當前流行一股不正的社會風氣,那就是講究關係的社會,熟人熟路好辦事,於是自由主義就有了伸展平台。因為熟,有拉不下面子的,有怕得罪人的,有怕受到打擊報復、遭受個人攻擊的等等。明知是不對的,但為了和氣也可以不痛不癢輕描淡寫的一帶而過,根本起不到實質作用。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為了團結,為了進步;不是要把事情做好,從而向不正確的意見鬥爭和爭論;不是着手去解決問題了,而是為了保持同事間、上下級之間這種喪失原則的和氣,忘記了黨性黨紀,在群眾中造成了很壞的影響。

  個別黨員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少管閑事少說話,為人處事要圓滑。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這24個字,如今已成為新新人類立足社會,為人處事之經典了,但這也正是自由主義的集中表現。就拿工作上來說,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個人利益,採取了你說我不說,你做我再說的方法來掩飾自己,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的心理。如設備突髮狀況,有些人不積極,不主動,群眾說的他不聽,理由困難一大堆,問他原因講不清,一推再推,即不幹,也不聽,更甭談讓他出謀劃策了。領導叫了他行動,只有他們的話才聽,誰叫那是上級。待事情處理完了,便有了他的,該如此這般做的雄韜偉略了。於是自由主義又有表演的舞台了,那就是當面不說,背後亂說的壞習氣,民主時無人發言,集中后意見滿腹,即使是不正確的意見也不提出,更不爭論,形成了組織真空。把組織性,紀律性拋在了一邊。

  反對自由主義,就是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要有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思想意識,要把自己的得失看得淡一些,要把團隊的目標當成自己的事業來做。消滅自由主義是一個長期堅持、持續艱巨的任務,通過每個人真誠、不懈的努力,自由主義必將萎縮和消沉。但,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一絲一毫的鬆懈,都會使我們前功盡棄。

  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足夠的警覺,保持團結的信念,保持信任的交流,保持謙遜的態度,保持批評的勇氣,保持正義的立場,保持奮鬥的精神,保持犧牲的信念,將反對自由主義進行到底!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三)

  自由主義是一種什麼東西?毛澤東同志根據他的調查研究,在他的著作列舉了自由主義的11種表現。袒護自己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對革命冷淡、組織紀律淡漠、搞打擊報復、看到群眾和集體利益受損無動於衷、忘記群眾宗旨、辦事敷衍了事、錯了不加改正凡此等等。

  究其原因,正是有些人放鬆了思想的改造,覺得呆在黨紀國法的圈子裡受束縛、不自在,自己想方設法給黨紀國法找了“替身”,讓自由主義在自己腦子裡安了家還沾沾自喜,長此以往,自由主義佔領了部分人的思想主陣地,於是乎“主張無原則的和平,結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風發生,使黨和革命團體的某些個人在政治上腐化起來。”

  世界是美好的,萬事萬物按照各自的生存規律,愉快健康地生活和成長。這些規律,表現在人類社會之中,就是法律和紀律,它規範着世間的種種行為,使得大家各安其命,推動着社會不斷地進步。但自由主義卻象田間的雜草,象惡臭的污水,象人體里的病菌,象樹木上的毒瘤,使禾苗蠃弱,使綠水混濁,破壞人們健康的肌體,阻礙樹木健康成長。它或多或少在我們的工作或生活中存在,象打開的潘多拉寶盒,釋放出了邪惡的魔鬼。在它的淫威之下,部分同志的思想疏於改造,學習流於形式,作風日漸浮誇,工作陷於停頓,一旦染上這種病,人也就萎靡不振起來。工作上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熱衷於拉幫結派,搞小團體,走後門、拉關係,公為私用,貪污受賄,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個人關係網的編織上去,用於自己的收斂財物和安逸享樂上去,最終是腳底不穩,滑入人民的對立面,嚴重者甚至落得個“反誤了卿卿性命”的可悲而又可恥的下場。

  反思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存在着部分的自由主義,比如對於自己的同事,有時礙於面子,對待有些事情明知不對,卻少說為佳、明哲保身,出賣了自己的原則,換來和氣一團。

  可怕呀,自由主義真是輕看不得,輕則害人害已,重則誤家誤國,而且稍不注意,就會滋生蔓延,還是抓緊消滅它的好。改造思想,加強學習,每日三省吾身,慎立獨行,保持立場的堅定性,時刻繃緊這根弦,不給它滋生的土壤,我覺得它就橫行不起來。

您正在瀏覽: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