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兒時的溜冰場

兒時的溜冰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北方的冬天,往往來得很早。一入冬,所有事物就進入了冬眠的狀態。黃土高原上山溝溝里的小村莊,也顯得格外的靜謐。冬至一過,河溝里的小溪開始結冰了,寧靜的小村莊則成了另一種景象。

  初時,結了冰的小溪只是一條蜿蜒而細長的白練。在某個拐彎處,甚至能看到溪水在下面流淌,發出汩汩的悅耳聲。不久,冰面就開始變得結實了,勇敢的小夥伴會慢慢地踩上去,甚至跳兩下,直到冰面發出開裂的脆響,才歡叫着跑開。如果發現冰面已經結實了,其他小夥伴們就一擁而上。小夥伴們歡呼着、跳躍着,互相追逐。再過一段時間,一不小心,你會發現:原來細小的溪水,竟然神奇的變成了一大塊巨大地冰場,甚至小溪邊的公路,也藏在了厚厚的冰層下面。

  北方的冬天,天很冷,風很烈,但孩子們似乎並不怕冷,總能看到他們在冰場里嬉戲的身影。他們在冰面上奔跑,遠遠地滑行出去,時不時摔個大馬趴。膽子小的,則扶在冰面中央的大柳樹上看着別人吃吃笑。也許就是他,就在剛才摔了一個跟頭呢!突然,某個夥伴發現了他,大家一聲起鬨,也許會把他拉到冰面上,拉他一把或推他一下。看他跌跌撞撞的衝出去,大家轟然而笑。

  溜冰最好玩的要屬溜冰車了。

  冰車由木板釘制而成,用加了木手柄的小鋼棍拄着滑行。原始的冰車是雪橇之類的東西,後來逐漸演變成了孩子們的玩具。冰車分兩種,一種體積較大,是坐着玩的;另一種小小的,是踩在腳下滑行的。前者平穩,但速度較慢;後者速度快,但需要很強的平衡感,所以玩者不多,但敢玩的都是高手。

  我曾經擁有過兩個冰車,一大一小。大的是纏着父親做的,但父親的手藝活,實在欠佳,模樣雖然過的去,但跑不利索,很容易被暗冰卡住,堅持了半個月就光榮下崗了。只好自己鼓搗,但限於材料和工具的缺乏以及孩童的力氣,只做成一個小的。實踐證明,也很不給力:小則變形,大則散架;而且,模樣丑的很。

  溜冰車,有很多有趣的玩法。小夥伴們時而冰車追趕,時而冰車碰碰,冰車探險則經常會將冰車陷進暗冰里,只能跳進冰水裡把冰車拎出來。最有趣的要屬溜冰車速滑比賽了。找個平坦下坡的地方,吆喝着,排成一排。“帶頭大哥”一聲令下,齊聲呼喊着衝出去,看誰滑的最快、沖的最遠!這時候,比拼的不僅是力氣,更是冰車的性能。鑒於自己的冰車做工實在太差,所以比賽結果可想而知。但小夥伴們能一起瘋、鬧啊的,已經是一種莫大的快樂了。

  那些時日,經常是放學后,早早就來到冰場,直要太陽要下山了,才在媽媽和姐姐們此起彼伏的呼喊聲里,拖着濕漉漉的棉布鞋和沾滿冰渣的冰車回家。

  回到家裡,被媽媽看見了鞋子,一頓臭罵,難免。

您正在瀏覽: 兒時的溜冰場
網友評論
兒時的溜冰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