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許自己一時清歡

許自己一時清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許自己一時清歡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雨後的早晨天還是陰陰的,空氣中瀰漫著濕氣和淡淡的泥土的腥味,它被一層輕紗溫柔地裹着,朦朧中不乏清新。微吹的風兒搖醒了沉睡的露珠,草叢裡的小青蛙正在靜聽它與花草的情語。

  “嘰嘰喳喳,嘰嘰喳喳”,經年累月,最歡快的就數這群無憂的麻雀。不管春夏秋冬,無論颳風下雨,它們都未曾遠離我們的視線,更不曾離開過我們,它們是一群不離不棄的情者。每天早晨它們都會早早醒來,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地用它們的歌聲敲擊着我們的清夢,喚醒一顆顆沉睡的心,吵醒萬物,等待第一縷曙光的出現。它們是極具團結的精靈,它們或雙或對,或三五成群,或嬉戲打鬧,或盤旋低飛,從這裡到那裡,又從那裡到這裡,反反覆復,樂此不疲。它們有時也會吵架,甚至吵得很兇,但它們從不記仇,它們身軀雖小,但肚量卻大,它們會用一顆寬容樂觀的心去原諒對方,和好如初后它們依如從前的出雙入對。別看這些小精靈這麼乖巧可愛,它們的性情可謂剛烈,它們最崇尚自由,如果是誰想把它帶在身邊喜歡,或把它們關籠子里,那就等於要了它們的命,它們會不吃不喝,直瞪兩隻黑豆似的眼,怨怨冷冷地看着你,一聲不出,直到死去,這會讓你的心不寒而慄多時。為了悍衛自由,它們能如此,其它的鳥兒不能,我們是更難如此!想到這,敬佩之情由然而生。它們帶給我們的是簡單的快樂,真實的清歡,沒有半點虛假的真誠。它們是生活在我們身邊最親近忠實的夥伴,它們曾給我們的兒時帶來太多的樂趣,我們曾深深傷害過它們,可它們卻從未記恨。現在的都市生活,由於太多的壓力,太多的事務,太多的煩惱,總之我們能找出太多忽略它們的理由,我們為這太多失去了一顆感知清靈的心,失去了清歡的自由。

  人生一世,苦樂并行,有時苦惱也是因我們有太多的貪求和嗔怨而自擾。我們經常把自己的心弄得如吸足了水的海綿一樣沉重,把快樂趕得無處藏身,這太多的煩憂遮住了我們審美的眼睛,這太多的世俗使我們的心變得冷漠無情,使我們如同在黑暗和泥濘中前行,累不知為啥痛更不知原因,身心感不到一點的溫暖和輕鬆。天天年年,直至把自己折磨得面目全非。沒有鴻鵠之志,但求有燕雀之心,不求搏擊長空,但求有雙雀兒的翅膀可讓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自由飛翔,這也是件幸事。如果我們都能如這群麻雀,有顆寬容,樂觀,淡泊的心,真誠地感念生活中的點低,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不求飄逸,只要清歡,不求天天開懷大笑,但求時時有淡淡的清歡,那麼我們也就有了雀兒一雙靈動的翅膀,這應為不難!

您正在瀏覽: 許自己一時清歡
網友評論
許自己一時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