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拔牙記

  十幾年前,滿口牙齒基本上還可以,只有一顆蛀牙補了一次又一次,最終還是不得不抜掉了。為了方便、省錢,在住地附近私人牙診所配了活動假牙。每天晚上刷牙,取下假牙,刷乾淨后浸泡在一隻小玻璃瓶里,第二天早上又臷上。

  就這樣反覆裝缷,一年多后旁邊的一顆好牙受到影響,牙根鬆動,一碰就疼。再找那家私人牙診所,牙醫說,你這顆牙齒不抜不行了。於是,打麻醉藥,使勁一抜就拔掉了。兩個月後,又到那家私人牙診所配了兩顆連在一起的活動假牙。不到一年,旁邊一顆好牙牙根開始有點疼。

  這次,我吸取教訓,再也不敢去那家私人牙診所治療了,直接乘車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門診部口腔科治療。醫生仔細檢查后說:“這顆牙齒沒有什麼大毛病,受活動假牙牙托影響,稍微有點鬆動,問題不大。不過,如果繼續用這副活動假牙,這顆牙的牙根遲早都會鬆動,肯定保不住”。我說:“那怎麼辦?”醫生說:“可以裝固定烤瓷牙,又堅固又好看,也不會影響旁邊的好牙。不過,旁邊兩顆好牙作依託,要磨小一些裝烤瓷牙。這樣,四顆烤瓷牙連在一起,就牢固了。烤瓷牙比較貴,每顆300元,裝不裝你自己決定。”我想了想,咬咬牙說:“那就裝烤瓷牙吧!”這次裝的烤瓷牙,十幾年了,至今完好無損 。

  退休前兩年,右下頜裡面的兩顆牙齒先後蛀牙,補牙,最後只剩下牙根了,難以修復,不得不拔掉。兩個月後,到自治區人民醫院口腔科裝固定烤瓷牙。醫生說,裡面沒有好牙作依託,只能裝活動假牙。我說,那就祘了,以後再說吧。

  有一天,在住地附近一家個人承包的牙診所治牙痛,詢問右下頜裡面抜掉的兩顆牙齒能否裝固定烤瓷牙。醫生肯定說:“可以裝,但必須在依託的四個好牙上同時裝烤瓷牙,四帶二,六顆烤瓷牙的牙套連在一起。”我問:“多少錢一顆烤瓷牙?”醫生說:“你裝得多,優患價250元一顆,比大醫院便宜50元。”我說:“既然能裝,價錢又便宜,那就裝吧,總比裝活動假牙好些。”

  裝上烤瓷牙后,醫生說:“你這好牙上的四個烤瓷牙牙套不能完全固定,只能裝得緊一點,平時刷牙時不需要取下來。如果以後裡面有一顆牙齒蛀牙了,還可以取下牙套進行醫治修補。牙套完全固定后就取不下來了,壞牙也就沒法治了。”我想,醫生說的有道理,就點點頭答應了。

  第二次裝的烤瓷牙用了好幾年,跟好牙差不多。退休回滬后,親友們都羨慕我有一副好牙。我坦率地說:“其實,有十來顆牙是烤瓷牙,看起來跟好牙一樣。”

  兩年前,有一次吃年糕,竟然將右下頜的六顆烤瓷牙牙套粘連上來了。我趕緊取下牙套,對着鏡子一看,嚇了一跳,那裝上烤瓷牙的四顆好牙,竟然變得細小發黑,難看極了。後來,大女婿帶我去一家醫院口腔科,找到一位牙醫朋友,幫我用粘膠固定了牙套,湊合著又用了兩年多。

  二月上旬,剛過完春節長假,一天晚上刷牙時,右下頜那六顆連在一起的烤瓷牙牙套掉了下來。對着鏡子一看,驚呆了。那四顆殘牙,一顆只剩下牙根,兩顆連牙根也爛完了,只剩下一顆細小發黑的殘牙搖搖晃晃,一碰就痛。於是,不得不先後三次到附近醫院去抜牙,連左下頜剩下的唯一一顆好牙也抜掉了。

  沒有牙齒幫忙,吃飯成了負擔,只能喝稀的。幸虧女兒、女婿帶來果醬機,打些果汁、菜汁喝,補充營養。老伴也特別照顧我,熬肉湯,蒸蛋羹,燒豆腐,將剔盡魚剌的嫩魚肉挾給我吃。女兒還經常買些鬆軟香甜的蛋糕回來。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懷,使我體會到親情的溫暖,生活的幸福。  2011年2月

您正在瀏覽: 拔牙記
網友評論
拔牙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