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戲言“聊齋”

戲言“聊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聊齋》是很有意義的小說,裡面的人狐、人妖、人鬼、人怪的戀情最易打動人心。概言之,人與狐妖鬼怪的戀情故事,處處顯露的是真情,最後的結局基本是悲劇,為什麼?導致悲劇的產生,大概不外乎三種情況:曰世俗所不容,曰自身的劫數,曰遭天怒。其實演繹為狐妖鬼怪是說他們戀情的異類(或叫另類)吧,往往真情表象的形式有別於一般的男婚女嫁,至真至純的愛情所呈現的是多姿多彩,不拘一格,當然為世俗所唾棄,立場不堅定者最易流於世濁而破滅。天怒就是倫理道德,因為他們的愛情不合於當時天綱綸常,於是天怒而打擊之。至於自身的劫數,是當愛情發展到一定的境界,一方因自身的性格障礙,不能承受真情或某種恐懼或莫名的情結,而自虐出悲情。

  人人嚮往真愛,而為真愛捨生取義,將是大快之事。可是,當真愛來臨,而懷疑真愛的真實性,或因某某原因欲得而拒之,此與葉公好龍何異。譬如,現時流行的網戀,與聊齋的人狐妖鬼怪的戀情故事同樣異類(或另類),亦有大量的真情演繹,卻大都流於悲劇,其原因也同聊齋一樣,曰世俗,曰自身的障礙,曰倫理道德。

  真情真愛不拘於形式,是人間至純至真的美好,真情就是義,真愛就是道,殉於情殉於道,敢死赴義,乃真情真愛之大勇者,可謂真人。

您正在瀏覽: 戲言“聊齋”
網友評論
戲言“聊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