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酒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酒確實是個妙物。不喝酒的日子,大家彼此都相似,喝了酒的日子,就各不相同了。幾杯酒水落肚后,覺得飄飄然、醺醺然,於是,平素沉默寡言、道貌岸然的人,會綻出笑臉,玩話、笑話、差話、髒話、下流話就會被梗直的舌頭從兩片唇間不斷頂出,生活透明的色調和柔和如蜂翼的韻味就溢滿了空間,再被量大壺空者灌下幾盞,則就玉山頹欹、吞吐縱橫,甚至撒瘋罵座,哭笑無常了,這是酒勁。

  對於酒,我有着多年的體驗。第一次飲酒是在西師大和幾位多年未見的同學聚飲,其時我們在座的是三女五男。八個人高中時可以用相交甚篤冠之,於是大家鼓噪而飲。我開始堅決推辭不飲,說自己從不沾酒。三女相顧而笑,四男則怒目相對,一摯友說:“古人傳說‘文王飲酒千盅,孔子百觚’,況《十國春秋》有‘酒有別腸,不必長大’,你非毛孩,又不要你鯨吞,瞧不起人。”我不敢得罪朋友,在眾目睽睽之下,大醉而歸,直到次日日上三竿方醒,才覺酒臭沖鼻,胃裡萬蛇扭動,猶大病未愈之狀。想起友人夜間語,特後悔為何當時不以王充《論衡·語增篇》中“文王孔子乃率禮之人,何會醉酗亂身”以相拒。然而想是歸想。酒是醉了。後來幾人再次相聚,皆笑我那日狼狽之狀,說酒後醉如噴泉,大談什麼我們腳下全是破碎的愛情,這世界愛情就像公司一樣多……實實的醉態可掬。

  有人說,酒可解憂,我想此話未必如此。劉伶所謂“無息無慮,其樂陶陶”自是酒醒之後,我自是酒醉之人,那份“憂心如醒”的病酒滋味很不好受。去歲我母親仙逝,心事低迷。在休假之日,幾位友人知我心情不暢,群朋聚飲,三日一小飲,五日一大飲,猜拳行令,常是報醉終日,究是作踐了自己,落下了辛辣生冷不敢食的毛病。現在想來,當時只是在由興奮到麻醉的過程中暫時忘懷了一切,當時飲酒,實是有些愚蠢了。

  國人飲酒,歷史久遠,我想當初發明酒者,絕非為後人大醉、行賄等等行徑而釀造。於是,說酒可以解憂,還不如說就可傷人,最起碼飲酒能削弱人的自制力。所以有人酒後狂笑不止有人痛哭不已,也有人口吐狂言而滔滔不絕,更有人把平素不敢告人之事吐露無遺,更有甚者,酒後失控,作姦犯科,身陷圇圄乃至喪命。錢史之鑒,酒倒是一篇傷懷之作,最好輕易不要觸碰,否則,經歷一旦變成文字,忘卻則是無暇的。

  於是,我十分的討厭起酒來,更討厭的是強人所難的飲酒,或捋袖咋乎的單挑,或面善心詭的圍剿勸酒,或投井下石千方百計的作弄,把別人灌醉;更討厭者的是那些訴諸武力,捏着人家鼻子的喂酒。我每見這種場面,就想這是不是人類長久壓抑的一種獸性的發泄,以圖取得勝利后的滿足。你看那咄咄逼人的聲嘶力竭的划拳,在那贏拳的剎那一聲拖長的絕叫,那面紅耳赤之後顫抖的手掀翻杯盞渾然不覺的衝動,真叫人耳根、眼珠不敢恭維。

  有人說,“酒杯里總是要沾一點好酒,無論什麼散文都無法說清杯底這點酒,有的只可意會。”對此,我只能坐在屋子的角落裡,放下笨拙的手,靜悄悄地去想《菜根譚》中所謂的“花看半開,飲酒微醺”的趣味。我確實不知道,有幾個人可以領略到這令人深思徘徊的境界呢?( : )

您正在瀏覽: 關於酒
網友評論
關於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