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酒之於眾生

酒之於眾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冬日的腳步已經走過來了,朔風一天比一天猛。前幾天的一場大雪,更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人們街上的腳步也變得匆匆,喝酒的事兒也變得多了起來。近幾天,天空里終日里彤雲密布,只覺得“天地酒神聖眾歆想了牲醴和香煙,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蹣跚,豫備給人們以無限的幸福”。

  酒之於我是很有淵源的,小時候看到大人們喝酒,很想嘗一口,有一次,趁家裡沒人時,喝了一口爸爸酒瓶里的剩酒,哇!沒想到又澀又辣!馬上吐了出來。大人們也真是的,喝這些難喝的東西做甚麼!從此不敢碰酒了。

  剛開始喝酒喝的是啤酒,那時,在內蒙古民族大學(原內蒙古民族師範學院)的對面有幾個小吃部,針對學生賣一些小吃,一開始,在不上晚自習的 周六晚上,經不住幾個室友的攛掇,就一起到那裡吃餡餅,喝一些散啤酒。從此,開始了我的喝酒生涯!

  參加工作后,由於年輕,也沒人在酒桌上向我勸酒,過了幾年後,和同事們也熟悉了,勸酒的事兒就多了起來.那些年,男人們在酒桌上一坐,說道兒就來了,什麼"好朋友一條龍啊",什麼"對面坐,單線牽"啊,什麼"對頭碰,好事成雙"啊!只要想要你喝酒,肯定想辦法將你拿下,除非你在半路上溜之大吉.我的酒量並不大,人也實惠,從沒在酒桌上溜之過大吉,所以只剩下挨宰的份兒了.

  說起醉酒,以前也着着實實醉過若干次,那個感覺啊!只覺得暈暈沉沉,心裡也明白,但腿就不聽使喚.到家后一頭倒在床上.一會兒,只覺得胃裡翻江倒海,恰似一根棍子在裡面攪,找到一個方便的器皿就一陣猛吐,弄得家裡人都跟着我一陣忙亂.那個滋味兒,說不出來的難受,吐完后,漱漱口,嘴裡還嘟囔着--以後打死我也不喝了!呵呵.但是,過了一個階段后,有些場合上,又經不住勸,照樣端起了酒杯,過後感到自己真是沒出息.

  隨着年齡的漸長,隨着時光的挪移,我們這個地方現在的喝酒風氣也大有改變,大家一起坐在桌上,願意喝哪一類酒水都可以,願意勸酒的人頂多也就是給別人斟滿杯子,實在喝不下去也就隨其自然了.但是,也可能是由於地區和文化不同的原因吧,仍舊不時看見有人在白日里踉踉蹌蹌,醉眼乜斜,仍舊不時聽說某某喝出了腦血栓,某某喝出了糖尿病,某某喝到了火葬場!北方的男人們哪!

  在相聲里也聽說過這樣的笑話:老祖宗杜康做夢時受到了神仙的指點,在某一天采了三個男人的三滴血做酒麴,第一滴是一位文人的血,第二滴是一位武士的血,第三滴是一個傻子的血,釀出了人間佳釀--酒,於是在酒桌上,喝第一杯酒時,人們都彬彬有禮,互相謙讓;喝第二杯酒時人們就粗聲大嗓,仗義豪放;喝第三杯酒時有些人就醉眼乜斜,不知所云.哈哈,原來,這都是那三滴血在先後起着不同的作用啊!

  這些年,想一想,酒對於人們九十九弊而一利,都說日飲一兩白酒有助於活血,但善飲者不喝半斤哪能善罷甘休?單說酒駕,死傷的人就無數了!別的喝酒誤事的事兒就更不勝枚舉了,酒後成就英雄之舉的事兒有幾個呢?"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這些都只不過是人們的想象和傳說.但是,全世界的酒廠還在源源不斷地造出酒來,供養了一批又一批飛蛾投火般的豪飲者"以身試酒",同時,各國也增加了大量的稅收!

  北方人不同於南方人,在我們這個地方,獨自拿下一瓶白酒的大有人在,現在,寒風日日緊逼,酒事也日漸增多,杯中之物啊,對於北方的男人們有說不清的淵源.在此真想對老祖宗杜康說:采了第一滴血就夠了!何必再采第二第三滴?也想對我的男同胞們說:少飲, 少飲, 為了自己,為了家人!

您正在瀏覽: 酒之於眾生
網友評論
酒之於眾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