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川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____ 失意追夢谷

  售樓部的小姐打來電話,說為賀謝業主,特邀去欒川清涼夏日游,兩天的時間,吃住全免,因懼怕暈車,我聽了頗有些猶豫,一邊的女兒卻歡騰雀躍。她剛高中畢業,正閑得無聊,前天還抱怨我不帶她出去玩,這下有了機會豈肯放過,無奈之下,只有捨命陪女兒了。

  兩天後的早晨七點,一撥人四輛大巴就興匆匆的向欒川挺進,可憐我這沒出息的人哪,一路上昏昏沉沉,胃疼的恨不得拿出來才會痛快點兒。還好,中午11點,車子終於在一個叫做神竹山莊的農家旅館停下,負責旅遊團的人安排大家稍作休息,說一會兒吃過飯後先往追夢谷看看,明天下午再去遊覽名景老君山。

  下午兩點左右,興緻勃勃的旅遊團便蜂擁着來到追夢谷,所謂追夢谷不過是一潭溪水,一個山垛而已,倒是從半山腰的腰眼裡流出的一條約兩米高的小瀑布,給這個小谷增添了些靈性。由於天熱,有的人跳進溪水,趟着腳下的細沙玩耍,有的忙着捉小魚小蝦,有的調皮的打起了水仗,大呼小叫的歡聲一片。我們一塊兒從礦山來的夥計卻提不起興緻,有人建議沿台階往山上去看看,抱着好奇,打起精神,拾階而上,一路崎嶇也就是沿台階蜿蜒的亂石與溪水而已。大家更加興趣索然,覺得這景緻和礦區的山景實在無啥大的區別,沒走到盡頭,就嚷嚷着打道回府了,一處失望,卻還有一處憧憬,明天的老君山還等着大家去膜拜呢。

  夜晚的篝火晚會倒是令游者們開了心,一些年輕人圍着火堆蹦 翻了天 ,興奮的女兒忙着搶座位,不慎扭傷了腳 ,慘叫一聲倒在地上,攙扶着一瘸一拐的女兒,我的心剎那間又 疼又愁,明天的老君山女兒可怎麼爬呀。

  —— 絕美老君山

  早上剛6點,就被亂鬨哄的說話聲吵醒,起床一看,游者們中的一些先進分子已經在搶凳佔座的等着吃飯了,我忙跑到水管旁胡亂抹把臉,賴好咱也得先侍候好肚子才有勁爬山不是。剛撂下飯碗,導遊就喊集合準備出發。女兒哭喪着臉說:媽,你們去吧,我腳疼沒法走了。我無奈:好吧,你躺床上看電視吧。

  導遊扯起嗓子對着大家喊:去老君山由於山高要過索道坐纜車,這節索道會有千米的距離,而咱這出發地距坐纜車的地方只有500米左右,所以麻煩大家辛苦一下,今天就走着去吧。大夥悻然,只好結伴冒着毛毛的細雨前往。來到纜車處,由於旅遊的人太多,竟然擺起了長龍陣,耐着性子挪着碎步,終於擠到了纜車旁。纜車一次只能坐八人,我們同行的六人便慌慌的跳進去,一年約五十的婦人帶一小孩也擠了進來。還沒坐穩,纜車就緩緩的啟動了,只感覺車子平穩的上升,卻也看不到車外更多的風景,車內一時很寂靜,許是大家都沉醉於此時的感受吧,倒是那男孩脆脆的童音打破了氣氛,他天真的問:奶奶,咱們是不是要到天上去啊 我笑着答:是啊,我們要到天上做神仙啦。大家鬨笑,孩子害羞的貼在奶奶身上,怯怯的看我。

  說笑間纜車已坐到盡頭,我們跳下后,環顧四周高高的山崖,都被一層淡淡的雲霧籠罩,天空的藍也顯得異常純凈,做口深呼吸,來不及細細的品味,就沿着十八灣一樣的階梯蜿蜒而上,雖不知山的盡頭,卻更有探秘的興緻,一個陡峭漫長的階梯前,我幾乎嚇軟了雙腿,太高了!那也得上啊,鼓起勇氣,我們幾個撅着屁股往前拱,查着數兒五十個台階停一停,到頂后大家一致認定這階梯共有176個台階,乖乖類,個個累得伸出舌頭扶起腰。又繞過幾個記不住名字的山頭,只見隔山另一個高聳之處雲煙繚繞,依稀傳來嗩吶聲,便駐足問一個對面走來的小夥子那是何處,年輕人說,那是座寺廟,看着不遠,其實還有四里路呢,不想走的話,前面不遠處還可以坐纜車。我們商量,決定爬上去,這樣可以更好的瀏覽風景。

  這一段路程灌木叢特多,遮陽蔽日的,再加上時而的幾滴小雨,慢慢地走來很有一種詩意的享受,不知名的野草小花引得我不停的彎腰駐足觀看,有一株特別漂亮的很想把它連根拔下帶回家,又怕天熱路遠,回家栽到花盆裡如養不活,豈不白白折殺了這條美麗的生命?算了,你還是在這幽麗的山谷為眾多的遊人吐露芬芳吧。又見腳下鐫刻的福祿之字比比皆是,心中便覺陣陣溫暖。望不到底的山崖邊還有修建的寬闊的柏油路,上面車來人往,不禁感嘆,勤勞好客的欒川人哪,為這條條順暢的旅遊之路不知要付出多少的心血與汗水啊!不覺間廟宇已在眼前,看着納頭朝拜的善男信女們,凝望那威嚴莊重的樽樽神像,聽着廟宇特有的鐘鳴鼓響,樂聲悠揚,我的心中竟也生出幾分肅穆。

  痴痴間同伴催促:走,高處還有一處更大的廟,咱去看看。我們又鼓起勁繼續前往,由於耐力不足,我和另外一對母女被同行的一對強壯夫妻慢慢的甩到了後面。愛美的女孩穿着高跟鞋,長久的跋涉可讓她吃盡了苦頭,我們跌坐在路邊一大塊兒石頭上,再也不想動彈。忽然頭頂傳來陣陣有節奏的長腔——啊——啊聲,細細一聽,就猜想定是遊客們自發的齊聲吶喊,或許是山頂那壯美的風景令他們激情噴涌情不自禁吧。啊啊的叫喊聲在空曠的山谷迴響着,悠遠豪邁。我像即將耗盡的油燈忽然加滿了油一樣立時有了精神,蹭的站起,也附和着他們連聲大喊幾嗓后決定再鼓勁爬。可那女孩無論我和她母親如何的連哄帶勸,都不肯再起身,我只好獨往。邊行邊瀏覽路旁石碑上鐫刻的老君山的來歷(相傳老子曾在此山修鍊,老君山因此得名),以及一些古老典故的淵源。

  待吃力的轉過幾個山頭,不經意的臨崖扶欄向東眺望之際,面前一道絕美的風景頓時令我目瞪口呆,剎那間竟有些恍惚——只見萬丈懸崖的對面,朦朦朧朧的黛山之巔,輕輕環繞着蟬翼般的幽藍幽藍的薄霧,那薄霧像一位身着隱約薄紗的妙齡美人向你遙遙地招手,嬌羞淺笑間透着無限的誘惑,她的頭頂托着大朵大朵的白雲,那白雲如萬斤棉花砌成的堆堆大棉山。霧傍雲,雲饒霧,纏纏綿綿的就那麼在山峰間緩緩的慢慢的婀娜遊走,也許柔柔的風兒就是他們此時的媒人吧。此景極像名家筆下的江南水墨畫,但江南再美的水墨畫也難以有她的清澈明媚與神韻,此美妙壯觀也只應在天上才會有吧。傻傻的,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現在真的就做了一回神仙,那誘人的美景我似乎可以唾手可得,忙殷殷的伸出手去,食指卻空空如也。我想,面前這萬丈懸崖即使我現在縱身而下,也該是一副唯美的意境畫,即便是粉身碎骨也該是做了一迴風流鬼了吧 ;我想,歷經辛苦攀此高山,最美的風景也該是在此處吧;我想,倘若老君山是條龍,那這兒無疑就必是龍的眼睛。面對如此美景,此時卻沒分享之人,不由為女兒,也為沒爬上此高度的那對母女暗暗惋惜、、、

  身旁忽然有幾聲吱吱的細叫,是什麼打擾了我這個仙人?哦,一隻大老鼠般的松鼠跳到了我的眼前,悄悄彎下腰,伸手欲抓,它卻嗖的一下不見了蹤影,好一個機靈的小東西啊。一陣清風吹來,竟夾雜熏人的香燭之氣,天籟之音隱隱傳來,忙前走觀看,原來最高的寺廟就在身邊這座山的拐彎處巍巍的屹立着。卯起勁,快步行走,撥開人群,走進大殿,仰望仙界的眾神們,我不由雙腿發軟,虔誠的跪下,磕頭作揖。正與神交流,一個聲音喊我,原來是那母女也跟隨而來,霎時心裡驚喜,慶幸她們最終沒有錯過這難得的美景。

  由於海拔太高,又斷續的下着毛毛小雨,大家都穿上了提前捎來的長袖外衣,(旅遊團事先安排的),而賣工藝品的小販們則個個毛衣外套齊全,他們說即使再熱的暑天,這兒也不會熱,也得穿毛衣。我不禁嘆道:真是高處不勝寒啊!我們高興的挑着飾品,恨不得給他們全收攤,可惜價錢不菲。也難怪啊,這麼高的山,他們弄來可真不容易啊。

  山外有山,可惜還有最高峰,雖不算太遠,可畢竟我們精力有限,況且導遊囑咐一定要在下午兩點之前趕回山莊,我們只有忘而興嘆了。或許,留一處沒來得及攀登的最高峰,也是留一處最美的風景在心底吧?!

您正在瀏覽: 欒川行
網友評論
欒川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