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拙政園【中園】

拙政園【中園】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在東園兜了半天,似乎是沉醉於那古亭樓宇間,其間清風徐徐,送來幾許淡淡荷香。不過,足踏中園,才知原來是別有洞天。這出水芙蓉,似乎也就得在中園,方能一睹其真正的嫣然一笑。也正是眾人其說,這中園乃為拙政園主景區,精華所在。若說東園是以古體樓宇為心的話,那麼這中園則大部分佈局是在水池上了。亭台樓榭皆是臨水而建,有的甚至是直接架空於碧波之上,好生妙意!

  那股深厚的江南水鄉趣宜,被渲染的墨韻三分。讓我不禁追憶到西塘古鎮!

  步伐顯得閒情逸緻,也不知是否因為置身於中園,總有些莫名的詩意快感。遙望水池,那滿池的荷花,婀娜多姿,隨風輕曳,許許淡香,使得邊周的亭台樓榭,似乎是增添了些許的韻味與香氣。果不其然,位於西北角的一座水上樓閣,教人目光不忍離去。儘管四周芙蓉不多,但岸上茂竹蒼翠欲滴,繁花爭相鬥艷,使這本是孤立的見山樓,顯得格外突色。

  還記得大詩人陶淵明有這麼一句詩詞,短短十個字,卻悠悠如天高雲淡,幽幽如寧靜致遠。“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正是此詩淡雅芳心,歸居田園,而得樓名“見山樓”。不過,雖名為見山,卻景色見於水。樓為心,水為局,三面環水,主面向北,倘若推窗外望,各處亭台,宛如碧人,清風拂面,與見山樓隔河相望。水岸垂柳依依,芙蓉送香,石板曲橋將游路和東面軒廊相連,又見竹林古樹蔥蔥鬱郁。正如:“林氣映天,竹陰在地;日長若歲,水靜於水”。

  不由覺得,若是心有繁瑣,方可由此一遭,雖不解事之根本,卻能豁然開朗,也是不失為這“見山所開”!而盛夏炎熱,與此一聚,既是避陰納涼,也可暢談古今。

  或許,正是我從西塘來,持着把油傘,路上雖有人指點,卻不能折煞了我的心情。或許他人正是驚羨幾分也無不可。雖沒有駐足見山樓,但曲橋遙望,手持油傘,那一股心境,即便是繞這樓觀三圈,也是不及我這念想成痴!

  不過,回望四周,眼見所處,都是離不去這荷花清影。儘管是步伐漫漫,卻是匆匆別於這芙蓉花開,似乎也正是隨處可見,也就不是那麼的垂愛了罷。

  荷風四面亭,在我看來,是中園最讓我心醉爛漫的一處景緻了。

  亭台因荷花而得名,坐落在池中小島,四面皆水,微波粼粼,成群戲水的鯉魚遊動着身軀,張揚着紅色的唯美;出水芙蓉亭亭凈植,大片荷葉或低首,或抬額,或浮在水面垂憐,或鑽進葉叢,害羞的窺視着嬌顏欲語。古岸柳枝婆娑,微風吹動,搖曳舞姿,彷如那依依伊人,佇立河岸,凝望着百里荷塘成痴。亭單檐六角,四面通透,風向隨處可穿,春來送草香,夏來聚荷香。偶見,聽飛鳥柳蔭間譜曲,不覺是人生一大趣事。亭中有抱柱對聯:“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似乎不必多說,這兩句詩,便已經是詮釋了這荷風四面亭的風貌。亭柱為赤色,與萬叢綠中,這點紅好像也是沾了荷花的光。

  春柳輕絮如風,拂面親吻,教人芳心猶動,不禁是江南煙雨生情,河岸垂柳依依;夏荷香艷動人,許許清香,醉人心脾。秋水微波如鏡,落葉飄曳,盪開一處暈圈,靜謐而所動;冬山靜安如思,白雪皚皚相許,亭台樓榭猶愛春風。

  這荷風四面亭不僅是最宜夏暑,還是四季皆宜。若從高處俯瞰,但見亭出水面,猶如芙蓉出水;飛檐出挑,似那鳳凰揮翅欲飛;紅柱挺拔,幾度春秋嫣然不變;基座玉白,如冬雪未消,猶見春時。此番圖景,分明是與滿塘荷花爭於亭亭玉立,欲把西子卿卿作是綠葉相託了。

  不過,這四周荷花,的確是可與西湖相比。並非是我誇大其詞,而這滿院荷塘,亭台樓榭臨水而建,主次分明,層次鮮明,而那小橋曲徑,垂柳低首呢喃,渲染幾分江南小色,實在是令我痴醉。

  中園景色諸多,路徑遠香堂的時候,還不知這樓宇如此負名。也是我有眼不識泰山,竟然不屑的以為這樓宇,只是為了增添景色而今造的。

  只能說我是孤陋寡聞了。事後回想,當時走馬觀花,直奔西園,不屑視之,有些悔意了。如今,也是不能潑墨揮灑,只能說句,中園美景甚多,這遠香堂是沒有駐留細賞,但卻在梧竹幽居有此一游。

  梧竹幽居是一座方亭,構思巧妙獨特,意趣別緻,為中部池東的觀賞主景。此亭外圍為廊,與天泉亭頗有相似,卻又是各分秋色。紅柱白牆,相映成輝,色彩鮮明,萬叢荷葉中,托出這麼一朵蓮花,猶為讚歎。飛檐翹角,粗細分明,色澤光明,遊刃有餘。背靠長廊,面對廣池。閑來無事,長廊漫步,偶時向水裡投些魚食,看鯉魚成群遊動,不時搖曳着水中蓮花,姍姍動人。

  作伴的遊人,忙給我拍了張,或許正是我持油傘的緣故罷。她竟然笑言:“姑娘,小生這廂有禮了。”此話,讓我有些羞澀。倒也是開心。撐着油傘,故作扭態,回首低眉含羞,應了句:“小女子清荷,見過公子!”

  遊人一陣嬉笑,打破了我的小姐作羞。又回首,卻猶見旁栽梧桐遮蔭、翠竹生情。正要踏進亭子,不由得驚呼了一聲,這亭子四周的白牆竟然開了四個圓形洞門,洞環洞,洞套洞,在不同的視覺看到重疊交錯的連圈,套圈,分圈的圈圈相扣的奇特景觀。四個圓洞門又彷如是四幅花窗,雅緻的描繪出流水人家、古橋樓宇、梧竹荷清的絕色美景。

  不禁抬首,“梧竹幽居”四個字正雅韻墨色的題在匾額上。

  “爽借清風明借月,動觀流水靜觀山”

  亭中這麼一對聯,猶為醒目,與題匾相映,增添趣意。風生清雅,吟詩弄月,與自然相融,人性之雅緻,坦然相待。動觀流水潺潺,靜觀山色湖邊,與風爽矣,邀月靜思,猶為美哉!

  中園說是走得倉促,也是看的細密,不及東園開始的新穎,卻是此時高潮的精緻。雖不能如東園那般,將隨處都看個遍,但中園我等卻是尋精華而來,得精髓而去,也是不枉此行。

您正在瀏覽: 拙政園【中園】
網友評論
拙政園【中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