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沈江平隨筆

沈江平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題畢業合影

  風塵僕僕聚羚城,相識相知建深情。

  寒窗四載將別離,惆悵滿腹淚濡襟。

  諸君今後多努力,任重道遠知難進。

  路漫漫兮其修遠,自強不息宏業興。

  1995年10月於碌曲

  岩上松

  在飛鳥銜叼着的嘴裡,不慎遺落下一顆松之果實,於是,在春雨醴陵般的滋潤下,在陽光無私的溫暖撫慰中,貧瘠的岩崖縫隙中,一個嶄新的生命在厄磨中萌芽了。

  那峻峭堅硬的岩石之隙,是何等的狹窄,但為了生的慾望,這嫩弱之軀便在岩隙中苦苦掙扎,挺過料峭寒風的蕭瑟,顯出了抗爭的本色,在春風的吹拂下,在雨露的潤澤下,小小的種子便生髮出了幼嫩的黃芽,隨着天氣的變暖,時間的流逝,小芽終於露出了岩縫。逝者如斯,風物依舊,冬去春來,缺土少水的小芽一天天艱難成長,茁壯拔高。

  日月如梭,斗轉星移,時間只能考驗歷史,卻難以扼殺一個抗爭向上的生命,孱弱的幼苗漸漸長成了小樹,時間一天天的在延續,歲月一年年地在流逝,歷經了多少風吹雨打,挺過了多少艷陽炙烤,小樹經過頑強的抗爭,在血與淚的洗禮中,在苦與難的抗爭中,終於長成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勁松。春天,它在雨露的澆灑下,青翠欲滴,生機勃勃;夏天,在烈日炎炎的炙烤下,似鋼針般的松葉始終保持着剛直不阿的秉性,毫無屈曲之勢;秋天,大多數草木經不住風霜的考驗,便卸下了綠裝。此時此刻,只有你,視肆無忌憚的風霜雪雨不屑一顧,仍然綠的出奇,綠的動人;冬天,無情的嚴寒侵襲着整個大地,寒霜暴雪便忘乎所以的向高高在上的你的身軀襲來,你卻在風霜雪雨的洗禮下愈發氣宇軒昂,偉岸高潔。

  啊,偉哉,岩上松!只因你如此的堅強不屈,奮發向上,才成為丹青妙手作畫寫生中的壯觀奇景。只因你歷經缺水和貧瘠的磨難,艱難的成長曆程中浸透了抗爭的汗水和血淚,因此你成為文人墨客謳歌禮讚的偶像。你的成長曆程,印證了歲月的流逝,見證了四季的更替,你的粗糙的皮殼,記載着年輪的滄桑,書寫了生命的悲壯!在攝影家具有靈感的眼球中,你被他們攝入絕妙的佳景當中,而你卻喜怒無色、默默無聞……你的這種品格,不正象徵著我們備受屈辱而堅強不屈的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嗎?

  有感於此,隨興即賦一蹩腳絕句以詠之:紮根立地於岩中,任爾風雪嚴寒侵。屹立雲霄堅如鼎,高風亮節生意隆。風中莫作牆頭草,雪中應如岩上松。

  1996年4月3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根之賦

  樹木花草,都有蘊藏在地層下的根須,虯虯曲曲,粗細不勻,深深地吸吮着枝幹需要的水土養分。生機蓬勃的春天,樹木花草爭先恐後地吐露出碧玉般的綠色,給明媚的春光平添了不少秀色。夏天,花卉爭奇鬥豔,奼紫嫣紅,樹木崢嶸,綠蔭如蓋。秋天,在深沉的季節中,霜天紅葉,層林盡染,果樹綴滿了累累碩果;冬天,在蕭瑟寒風中,草木蕭瑟,頑強的樹木佇立在空曠的原野上,堅如磐石……

  所有這些,無不與根息息相關,絲絲連牽。為了生命,為了綠色,為了鮮花,為了碩果,那地層的根須在竭盡全力為花蕊、樹冠的芬芳和繁茂即使乾枯也在所不惜。這種樂於奉獻的精神,使懷有一顆善良之心的人激動的無不為之動容。

  在貧瘠的土壤中,些許樹木花草之根在雨水的衝擊中裸露出來,還有一些,橫穿於路基之下,地久天長,便也被行人踩踏的褪掉皮后顯露於地面。此時,他們歷經的磨難不言而喻,何等艱辛而悲壯……但為了樹榦的繁榮和茂盛,費盡氣力地汲取地下的有機成分,久而久之,便在滄桑歲月中乾枯的如嶙峋之骨骸。不信,你細看一些乾枯的樹,其根因過早耗盡了氣力而伊始乾枯腐朽了。

  在山洪的衝擊中,樹榦因根深扎與土層而未被衝垮倒下;在風沙肆虐的沙漠中,樹木因根之牢固而紋絲不動地抵擋了飛沙走石……

  但是,慣於注重外在美的人們,又有誰曾會想起根之默默的貢獻呢?聰明的人啊,當你在萬木崢嶸的春天,烈日炎炎的盛夏,碩果累累的秋天,白雪皚皚的嚴冬書寫讚歌時,千萬別忘記在大地的母體里,蘊藏在地層深處的脈脈根之經絡,也在為樹木花草的勃勃生機和四季的交替付出了拳拳愛心!

  1996年4月4日(清明)於碌曲縣瑪艾鄉

  關於清明的斷想

  布谷鳥的翅聲劃破了天空的寧靜,鳥兒嘰喳地歡呼起來,煦暖的陽光慈祥地照射着蕭瑟了一冬的大地,高原的原野不再是冰天雪地了。

  四月漸至,嚴冬期間一貫陰霾的天空不在繃著堪陋的面孔,湛藍色替代了昔日的蒼白,大地展現出一派風和日麗,春和景明之象。向陽處的原野上,小草黯然滋長起來了,競相吐出了那抹淡淡的綠色。

  在通往烈士陵園的城郊小路上,一簇簇老少男女諸色人等,合力擎舉着寫有“奠”字的扎將精緻的花圈,緩緩地前移着,陵園內,早到的人們,已將花圈敬獻在一排排墓碑前,肅靜地佇立着,哀悼着。縣城各所學校的中小學生,也在老師的帶領下站在了隊伍的後邊。各單位領導手執鐵杴為墓冢培填着新土,此時的場面,彷彿時間在這裡停滯了似地格外肅靜。

  清明節相傳是在很早時候,人們為紀念功臣伍子胥而遺傳下來的,也曾叫“寒食節”。傳說這一天不見炊煙,人們以“涼食”充腹。隨着語言的演繹,如今用“清明”一詞也可作為各級官員的律己名言,即為官須“兩袖清風,磊落光明”。但是,在今日的個別地方,偶見報載,一些肩負造福一方父老鄉親重任的領導趁度假過節之際,大搞筵宴,喝他個痛快,吃他個鋪天蓋地,這種惡風,聞之讓人深惡痛絕,如次作劇,使為國捐軀的革命先烈們在九泉之下也難以安息。無數革命先輩們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經過前赴後繼、浴血奮戰才贏得了和平盛世,它使我們永遠銘記當今的和平環境來之不易,唯有不忘先烈遺志,把每年清明節期間對革命先烈的哀思化作滿腔熱情辛勤工作、鞠躬盡瘁,努力做出應有的成績,才使這中華民族傳統的節日彰顯出它應有的涵義,唯有這樣,春秋戰國歷史上的功臣伍老也會為當今之炎黃子孫感到無比的欣慰。

  湛藍如洗的萬里碧空靜的出奇,它在這特殊的節日里為英雄的忠魂默哀着、沉思着……

  1996年4月5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且說“精品”和“名著”

  時下,大至書店,小至書攤,不論是擺着涉及哪個領域和門類的書目,都是集綜合性於一店,聚專著類於一隅,僅有關文學藝術的“精品”,就大讓人目不暇接。

  因為書目繁多,其他方面筆者幾無拜讀,由於對文學情有獨鍾之原因,故而常常留神於“文學藝術”之類,在不少書店書攤上擺的新近出版之書,本為一般之書籍,但其封面裝幀大都格外精緻,隨之標價也高的離譜,觀之無不讓人瞠目結舌。莫說吾等工薪微薄之輩,就是收入優高豐厚之先生,也不觀之望洋興嘆,望塵莫及。在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當今商海中,其他商品都有討價還價之權利和自由,唯獨書籍,在封底上明碼標價后除非打折,就一定成死。

  暫且不計上舉司空見慣之例,僅從“名著”、“精品”之多談起,也夠累人的。原本是當代一般作家之作品,譬如散文類選編,偏要加上一個“當代散文精品”的雅名飾其封面;偏是小說中的《儒林外史》、《官場現形記》、《金瓶梅》等等一般性的東西,硬要加上一個“名著系列叢書”之美名來促銷,這不是專掏讀書人的腰包嗎?君須知,名著之美譽不是輕而易舉就能獲得的,精品也不是在封面上印有此類字樣便成之為“精品”的。這兩者大多都經過時間之考驗,歷代專家學者之公認才冠以此名的,如此這般濫用“精品”、“名著”,會使名副其實的“精品”、“名著”之成名作家和文界泰斗在九泉之下也難以心安的。

  出版界之弊病除之以外,還有一個把種類略同之書篡改原名後堂而皇之出版的問題,什麼“二十一世紀散文名篇精選”、“名家散文大觀”等等,細閱內文,也就是普通作家的東西而已,幾種版本都選自同一個作家的文章,但撰寫“序”、“跋”者大多又為文壇知名人士,這種胡編暖湊的行為和面的讓人細閱后氣憤不已。如此這般大搞書籍暢銷的編者和出版社,厚顏無恥地作抬價哄喊之吆喝,其良心何在你?其目的不外乎一個字,“錢”!

  嗚呼!在人類文明發展史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之時,僅有為“蠅頭小利”絞盡腦汁、算盡心機的利欲熏心之大名作家和出版集團,此乃“文明盛世”文化事業之大不幸也!

  1996年4月6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試從“流行”談起

  歷史向前發展,時代在異常迅速的進步之中,社會在兩者的共同推動之下,處在日新月異和瞬息萬變之中。隨之,各類名目的時髦、摩登的流行東西,也如雨後春筍般時興湧出,層出不窮,就在筆者執筆贅述之時,又有新的流行雛形在醞釀之中了。

  郭富城、葉倩文、劉德華等歌星曾在一九九四年風靡神州大地之後,接着不知哪個新秀演唱的《祝你平安》又紅爆起來,至今不衰。還有服裝之類,八十年代喇叭褲曾一度獨領風騷,而至九十年代時,“老闆褲”、“超短服又獨佔鰲頭,哎,幾乎在各個領域都有其流行的東西,真是枚不勝舉,多不堪言!

  不知何故,在筆者看來,流行的東西都經不住時間的考驗,事實也確實這般,這或許如果一旦長久流行下去,新的流行“紳士”便無顏出台登上大雅之堂了吧!最善捕捉流行色的,莫過於妙齡小姐們和視流行同生命的“闊少年”們了。他(她)們關注的焦點常能伴着流行色曲調和諧運行。為了趕時髦,追流行,常在衣着、髮型上大費心思,為了儘快知道誰是最流行的影星、歌星,大花時間、精力“追星”亟不可待。且常以早知流行自詡為榮而居。否則,便有愧於流行的東西了。只是,追星嗅覺再靈的,再緊迫的“先驅”者,對一貫蒞臨大駕的“流行”感冒,也是聞風喪膽,唯恐躲之不及。好像這個“流行”如同黑旋風李逵重生,禍患無窮,早早避之方為上策。

  為了趕流行而絞盡腦汁,枉費心機,這種精神是好是壞姑且不論。可君須知,流行到底后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福音,我們要用實用、經久來衡量新生事物,而不能良莠不分統統視之為“高品位”的東西,這流行也常常與形式主義結伴而行,形式主義對工作的危害委實不淺,同理,流行與“經久”有時候也是貌合神離的。一旦考驗起來,它便“東郭先生”般溜之大吉。

  “流行”先生,希望多多保重自己,以免不失身份!

  1996年4月7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為生命而高歌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人的一生短暫的如同夜空中恍然閃過的流星。如果你心安理得、無所事事、逍遙自在、得過且過、不以為然的活着,那倒也平靜得多;而一旦你在夜闌人靜、輾轉反側、苦思冥想地回首自己曾經走過的道路時,你一定苦惱重重,心意煩煩。

  朋友,過去屬於死神,未來有待於們去開拓。既然過去平庸無奇,沒有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苦苦奮鬥一番,沒有轟轟烈烈地干一番自己應該乾的事業,那將宏圖與壯志付與充滿憧憬和希望的未來吧,不要以為為時已晚,結局已定。其實,只要你從悔悟之時起振奮精神,腳踏實地,從頭再來,不虛度光陰,不蹉跎時光,認真地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工作,努力地干好自己應該乾的事業,擁有充實、“閃亮”的每一個“今天”,那你已把握住了彌足珍貴的機遇,正在挽回著失去的東西。青春年華時光荏苒,年輕時代稍縱即逝,當一個人邁過20歲的門檻后,時間似乎加快了速度般地愈發超快奔跑起來。縱然在此時,你精力充沛,風華正茂,激情滿懷,但如若不珍惜光陰,不鍾愛事業,也對逝者如斯的時光除了感慨以外,別無他法。

  一個欲被病魔吞噬的人,在彌留之際,才會感到生活在人世間是多麼的溫暖、多麼的壯麗,只有在此時,才會大發感慨自己在有生之年未能珍惜光陰,未能做好事業,未能讓自己的人生輝煌燦爛。其實,只要你仔細屈指數算,人的一生又何其匆匆,即使一個人能活到一百歲,時間也只有三萬六千五百天。我們與其讓時間無聲無息地逝去,碌碌無為一生,還不如寸陰必爭,扎紮實實勤奮一生。這樣,臨終彌留之際,即使沒有碩果桂冠,但也在活着的每一天都曾經扎紮實實地努力過,最起碼未虛度光陰,每一天的日子都過的充實,這是何等的欣慰。一個雙耳失明的盲人,一旦與光明永別後,他才感慨自己在耳目明聰之時未能保護盒診治,沒有聽取醫生的良言,最後落得每天在黑暗中茫然度日,深感光明是多麼的寶貴啊。一些舞文弄墨者以及瀟洒一時的歌星在活得空虛和無聊之後,肆意發揮,為原本美好的生活塗上了一層摸之不去的陰影。如“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輕輕鬆鬆過一生”,其實,每時每刻提示自己保持最清醒的狀態,都會難免紕漏不出,豈敢渾渾噩噩,醉對人生。紛繁複雜的社會生活中,高智、低能和高尚、卑鄙者參差不齊,三教九流混於一體,天天保持清醒的大腦都難以保證差錯不出,哪能留一半醉呢?果真照上所做,那這個世界還亂成什麼樣子?

  聰明的朋友!在我們擁有金色年華時,務須倍加珍惜,千萬不能蹉跎,只要認真、嚴謹、踏實、負責地送走每一縷夕陽,熱情、振奮、愉快、樂觀地迎接每一縷朝陽,這樣,我們的人生即使沒有太陽般的光輝,也會有星光般的燦爛了!

  1996年4月9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盼望來信

  身處異鄉他地,難免產生思鄉念友之情。於是,在心渴意殷之際,便欣然執筆,給遠方的父母和天各一方的摯友寫一封信,以此來撫慰乾涸寂寞的心。思念是人世間的希望,而鴻雁傳書則是思念之升華,也是連結友情的使者。

  給父母寫信,常常出於禮儀之尊,由於父母識字不多,只能工整勻稱的書寫,橫豎撇捺,絲毫不能馬虎。而給摯友寫信,則愛一氣即興寫成,連打草稿也懶得,這並非懶惰之性,因為這樣,最能直抒胸臆,開門見山,豪爽洒脫。至於筆跡,那則草得凌亂不堪,根本講究不了書法。如不細閱,就會讀得前言不搭后語,笑料百出了,這也並非對摯友不尊,而是知此知彼心照不宣之見證。

  常常寄出一封信后,邊盼望着家中或摯友的佳音。無奈,有時十天半月,仍無音訊,常在郵遞員送來單位報刊雜誌時,首先關注的便是有沒有寄給自己的來信。於是,長此以往,郵遞員便知道了我盼望來信的脾性。如若接到一信,便小心翼翼打開,生怕弄皺撫臟信紙,格外輕柔的懷着欲要一目十行一氣讀完之勢,火速粗看一遍之後,再從頭到尾逐字逐句斟酌細看起來,直至末尾尚沉浸在歡快喜悅當中,一行行和親切的話語,一句句溫馨的祝福,都給人一種只能意會,難以言傳的愉悅感。

  四季交替,節氣循環,轉眼又是一派明媚的春光之景,高原的格桑花在春的懷抱里舒展着纖細的腰肢,南去的大雁開始北歸,隨着一聲聲雁鳴,遠方朋友給我的來信即將要蒞臨了吧!

  1996年4悅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自信

  是一縷溫柔的陽光,

  暖慰了一粒絕望的種子;

  是一絲溫馨的春風,

  吹拂得花兒芬芳四溢;

  是一雙有力的大手,

  攙扶起佝僂的身軀昂首挺胸;

  是一顆靈丹妙藥,

  醫治了愛患痙攣和軟骨症的病人;

  是羅丹手中的刻刀,

  雕塑了不朽的《沉思》;

  是魯迅手中的巨筆,

  築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

  是人類的靈魂和勇氣,

  教化人類直立行走並頂天立地。

  1996年4月9日於碌曲縣瑪艾

  中華頌

  巍巍挺拔的珠穆朗瑪峰,

  是你昂起的頭顱;

  一頃千里的大興安嶺林海,

  天然秀成了你的髮髻;

  鄱陽湖、青海湖……

  是你明麗如波的雙眸;

  連綿秀麗的天山和逶迤起伏的祁連山,

  形成了你微微隆起的鼻樑;

  綺麗的長江三峽,

  似你微微翕張的雙唇;

  蜿蜒盤旋的萬里長城,

  是你崛起的脊樑;

  那源遠流長的長江和黃河,

  是你涌動循環的血脈!

  啊,壯麗的中華,

  那秦嶺大地的兵馬俑,

  戈壁廣漠上的敦煌莫高窟,

  真是神奇無比巧奪天工明珠般璀璨,

  美麗富饒的寶島台灣和橄欖綠島海南,

  如孿生姐妹般風度翩翩……

  邊陲新疆的柴達木盆地,

  無與倫比的富饒廣闊。

  還有那雄秀奇險的五嶽,

  堪世無雙風光無限……

  所有這些,

  使我為你感到驕傲和自豪!

  1996年4月9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真誠萬歲

  人世間最大的渴望莫過於真誠和理解,最大的願望莫過於辛勤的耕耘和付出能夠得到應有的收穫和回報。真誠和理解是友誼和愛情不可缺少的調和劑,人一旦生活在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上,為了工作,為了生活,就註定了這一生要辛勤操勞,苦苦奔波,在沒完沒了地操勞奔波當中,就必須和各色各樣的人打交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長此以往,便和志同道合者結下了深情厚誼,和情趣不投者相走甚遠,而維繫這深情厚誼且使之歷久彌新的“法寶”只有彼此間以真誠相待。

  試想,一個人處在這個紛繁社會中,如果沒有幾個知心朋友,那將是多麼的悲哀!《三字經》中云:“人之初,性本善;習相近,性向遠”,其實,並非只有人剛從母腹誕生之時才是純真善良的,在這個龐大而又複雜的社會中,善良者畢竟是佔大多數的,如果大部分人都心胸狹窄,私慾膨脹,利欲熏心,損人利己,為非作歹,那這個世界上還有真情和良知可言嗎?在這個發展變化日新月異的時代中,那些為了廣大民眾的幸福和健康默默奉獻的人們不就是值得為一位同志可敬的人嗎?那些與邪惡和不法分子作堅決鬥爭的人物不正是正義和善良者的化身嗎?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人世間最大的財富莫過於一生有幾個知心的朋友。其言可謂一語中的,坦蕩明了。

  當然,社會上也有以酒肉為重拼湊起來的狐朋狗友之輩,他們為了尋歡作樂,貪圖安逸,視真誠於不顧,把善良當軟弱,喪失人性,道德淪喪,此等人的靈魂又是何等的醜惡!只有在真誠的基礎之上建立起來的友情方可地久天長,四季常青。擁有真誠,即使偶有不足之處,因你以誠待人,胸懷坦蕩,也會贏得志友們的寬容和理解。擁有真誠,會使你在生活中左右逢源,道路亨通,人緣極佳。擁有真誠,便擁有了做人的根基,能在艱難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真誠是天空中那一抹燦爛的陽光,不管風雲如何變化,烏雲過後,陽光必將更加燦爛……

  真誠,似晶瑩剔透的水晶石,在白晝和黑夜永葆純潔無暇,光彩奪目。真誠,似山澗淙淙甘泉,滋潤着萬木蔥蘢蓊鬱,綠色永駐。真誠,似一塊具有磁性的磁鐵石,始終用它的南極和北極孕育着強大的引力。真誠,是冬日裡的烈火,時刻溫暖着漫漫長夜中驅之不去的寒冷……

  真誠,祝福你——萬歲!

  1996年4月10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第一場雨

  陽春已過,時節進入陰曆四月中旬了,高原的春天卻姍姍遲來,就是萬物復蘇、草木吐綠的四月過後的五月天里,若果天氣一旦陰沉起來,雪也便會如約而至。

  今天的天氣從早晨開始就不景氣,鉛灰色的烏雲籠罩着莫大的蒼穹,以往碧藍如洗的天空再也看不到了,半空中淺淡色的雲塊錯亂無章地懸浮着,並且越集越多,以至到達黃昏時分時,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光禿頹唐的高原白楊那灰白色的枯枝在微寒的春風中無力地搖曳着,由於葉芽尚未生出,那在風中的尷尬扭動,讓人覺得此刻的動與靜是那麼的不協調。雖然白楊顯出偉岸頑強的秉性,然而夾挾着寒意的春風卻得意之極,神狂形顛,它的樹梢和脆枝還是被動搖了。

  伴隨着風聲呼嘯而來的第一聲春雷的轟然炸響,它震顫了沉悶了一冬的大地,雷聲此起彼伏,驚顫着山川大地,風也被震怒了,在風雨的呼喚和誘導下,如柱的雨珠夾雜着彈丸般的冰雹便在大地上砸將起來,經歷了一陣風雨之後,原野上的小草逐漸翕開了那惺忪的睡眼,望着雨露酣笑着,恣意吮吸着甘醴般的雨露,合歡着雷聲過後的黃昏前的那一陣寥廓與寂靜。不大的一陣時間,地面上便泥濘起來。“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在這萬物孕育生機之時,這久旱逢霖的及時甘露,給乾涸了漫漫冬春的生靈萬物注入了瓊漿玉液,而這滋潤花草樹木的雨露卻默默地沉寂於沃野阡陌之中,其胸襟是多麼的豁達、高尚和至尊啊!

  潤物雨露,使枯木逢春生機勃勃;滴滴甘霖,讓花草競長、幼枝含蕾。慈母般的情懷,甘於獻身的精神,讓人的心靈受到了多少感悟和慰藉。

  1996年4月12日凌晨於碌曲縣瑪艾鄉

  春夜喜雨

  寥廓宇穹墨雲罩,蒼茫大地春雷動。

  料峭春風拂楊柳,如珠雨雹九天涌。

  滴滴隨風潛入地,滋滋潤物萬木榮。

  問君何處綠意濃,笑曰神州滿目春。

  1996年4月25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詠寶寶

  秋高氣爽十月天,寶寶誕生人世間。

  細髮長長雙眸亮,調皮憨笑瞌睡酣。

  體態柔嫩似彌勒,吃喝拉撒母難閑。

  日出東方照環宇,潔行芳德永康健。

  2011年11月30日偶成碌曲

  寫給妊娠中的愛妻

  人生降世磨難多,坎坷成長勞苦經。

  生兒育女本天倫,無奈痛苦一人撐。

  嘔吐難食身憔悴,腹隆體雍步難行。

  一朝分娩歷艱辛,母儀崇高古今頌。

  2012年2月7日晚於碌曲

  高原冬雪

  大片小片紛紛落,天宇迷茫行人稀。

  原馳蠟象景色奇,銀裝素裹峰巒皚。

  江河靜靜似不前,原野茫茫如白熾。

  飛雪化泥潤草原,迎春兆豐沃千里。

  2012年2月7日晚於碌曲

  春節頌

  歲月匆匆去,四季更替疾。

  樹枯葉落中,又是寒冬至。

  歲末臘月近,新春悄然抵。

  城鎮貨色多,鄉村風俗移。

  菜蔬運村頭,年貨新又奇。

  大人忙裡外,孩童着新衣。

  親朋好友聚,拜年又賀喜。

  划拳猜令中,祝福道吉利。

  日落夜暮時,紅燈悄掛枝。

  翌日天初晴,東方露紅日。

  草木蕭瑟中,春意不覺遲。

  平川暖意增,遠山白雪皚。

  陽光煦暖中,又是一年始。

  2012年2月13日上午於碌曲

  絕句四首

  岩松

  虯枝傲展沐山嵐,紮根岩縫迎朝陽。

  貧瘠雪雨全不怕,只因意志堅如鋼。

  勁竹

  移苗小株植院中,沐浴光露初長成。

  不管冬夏與春秋,葉綠節勁景更勝。

  白楊

  清明取枝路旁栽,培土澆水新芽長。

  高原平川不擇地,累月經年枝幹壯。

  洋槐

  帶刺枝幹色顯褐,紮根大地不擇壤。

  不管瘠坡與水塘,枝繁葉茂皆成行。

  2012年2月14日偶成於碌曲

  雜詠兩首

  龍江萬古流

  郎木聖地涌清泉,澤潤草原肥羊牛。

  川西藏鄉沃野多,龍江兩岸景色秀。

  穿谷擊崖浪拍岸,洶湧奔騰不回頭。

  迭山白水峽谷深,林海松濤任爾游。

  百川彙集歸大海,千壑百溪成河江。

  跌宕起伏穿深谷,千折百回碧波盪。

  江畔頻頻添明珠,截流發電送四方。

  曲曲公路沿江行,青青阡陌麥谷香。

  舟城多山江面闊,澆灌農田稼禾豐。

  藏鄉江南植被少,退耕還林萬民奮。

  龍江兩岸禿嶺多,綜合治理山川興。

  滾滾江水千古流,悠悠歷史古傳今。

  白龍如帶繞隴南,水闊江平勢如虹。

  隴上江南氣候潤,澤被稼禾千古頌。

  龍江出川又入川,匯歸嘉陵成一統。

  甘南涵水乃寶地,勵精圖治千秋功。

  洮河千古頌

  悠悠洮河源西傾,滔滔東流歸大海。

  高原甘南涵水源,澤被華夏美譽載。

  洮水波碧濤聲低,潤野滋民萬世泰。

  曲環蜿蜒波濤涌,溉農沃野遠山開。

  草原壯景美如畫,洮河兩岸民風朴。

  藏家自古崇自然,敬山畏水情意篤。

  冬去洮水成流珠,堅冰鋪岸美如璞。

  春來江水綠如藍,冰消雪融雲影浮。

  洮水岸畔藏寨多,古色建築遺風在。

  水豐草茂萬木秀,名寺古剎添異彩。

  經幡獵獵迎風飄,經聲琅琅入耳來。

  白塔徑旁磕拜忙,轉經頌佛虔意懷。

  洮水有魚名石花,形奇唇厚異地罕。

  古將洮江譽聖水,禁漁古習今相傳。

  洮水源頭景色秀,草原生息牧民歡。

  清清洮水萬古流,澤被大地沃隴原。

  2012年2月14日夜於碌曲

  登舟曲拉尕山觀勝景有感

  沈江平

  隴上舟曲,古稱西固,山高水長,谷深溝狹,地貌特殊,氣候溫和,境內頗多林海草地,深壑高峰。春夏秋冬,四季變幻,河川高山,景色各異,春夏景緻尤以為甚,早晨旭日東升,峻山奇峰如沐金光,紫氣光華燦然耀目;晌中日升中天,深山幽谷蒼松翠柏參天蔽日,溝壑林澗鳥語花香流水潺潺,落英繽紛,花草遍地;薄暮時分,遠山銜日,蒼山似海,殘陽如血,山光水色蔚為壯觀,遠山近嶺巍峨蒼茫。縣域雖不及三千平方公里,卻因高山平川迥異,地形地貌特殊,境內山峰綿延逶迤,河谷平川狹長縱深,地勢山形以峻奇險秀著稱,深溝峽谷憑靜幽秘峭取勝,地貌、氣候呈階梯分佈,層次分明,真乃“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也!縣內尤以拉尕山、翠峰山、大海溝、大峽溝、大峪溝、黑峪溝、黑水溝等山光水色為勝。去夏與諸友駕車愜意暢登距離縣城四十公里處的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拉尕山覽勝,游畢,諸友對拉尕山之山光水色絕美、風物名勝獨特、生態植被完好感嘆不已,讚譽連連,吾遂擬成蹩腳詩文歌以詠之。

  滾滾龍江似玉帶,巍巍青山氣勢昂。

  山路蜿蜒偱谷進,曲環盤旋雲霧盪。

  赤壁神窟高千仞,飛瀑如練九天降。

  高峽嵯峨疑無路,壁回峰轉豁開朗。

  樹木夾道綠蔭蓋,清泉縱澗叮咚響。

  水冽石奇犬牙錯,落英繽紛花木香。

  格薩神話今猶傳,金戈鐵馬乾坤盪。

  古磨悠悠輪迴轉,汗滴粒粒憶農桑。

  古色建築遺風存,農家旅遊回味長。

  民風淳樸庭院凈,客居藏寨精神爽。

  藏鄉江南換新顏,拉尕兒女奔小康。

  東山頂上白塔矗,佛寺深處經聲朗。

  近山蔥蘢有異景,遠峰蒼茫迎朝陽。

  古松翠柏蔽天日,野花奇草吐芬芳。

  盤旋山道林蔭下,賞景石階沿坡上。

  遙望眾山滿目翠,近觀奇峰疊亦嶂。

  山景水色賞心目,湖光雲影碧波盪。

  逶迤峻山勢如龍,鍾靈寶地毓秀藏。

  樺樹坪上有洞天,山闊地坦雲海茫。

  登高壯觀天地間,悠悠山高水又長。

  2012年2月於碌曲

  郵 編:747200

  通 聯:甘肅碌曲縣雙岔鄉黨委

  電子郵箱:

  聯繫電話: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隨筆
網友評論
沈江平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