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四十七)

生活雜感(四十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四十七)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二四六

  年紀大了,還真的希望自己的學校越來越好。自己的學校越辦越好並不完全是臉上有光,而是自己越來越生活得踏實。因為年紀大了,無非是求一個安定,不象年青人有的是本錢,單位不好還可以跳出去,年紀大了能跳到哪裡去呢?就是想跳出去又有誰要呢?除非你是傑出的人才,否則的話真是“人老不值錢,菜老要油鹽”。有誰會喜歡你呢?

  二四七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里說:“ 小人之謀,無往不福君子也。此言似迂而實信。”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小人的計謀,歸根結底每一件都是在為君子造福。”深層次來想這句話,真的應該“實信”。或許遭遇小人算計之初,表面上是吃了一點虧,心裡感到氣憤,但若正確對待這件事,未必是真吃虧。信與不信只有自己去把握了。

  二四八

  看日本人加藤嘉一寫的文章《中國學生為何沒有禮貌》,有一段時間了,心裡一直想說點什麼。文章雖然只是平平淡淡地講述着中國學生沒有禮貌的現象,並沒有講述其他地方的學生是如何粗魯、對老師蠻橫的事。從文章中了解到加藤嘉一應該是首都一所著名高校附中的外教老師。在國人看來,這樣著名高校附中的學生個個都是身着校服、文質彬彬、有禮有貌的人。加藤嘉一不滿的是中國的學生在校園裡遇着了老師(還不是學生們的課任老師)竟然不向老師打招呼。

  這在中國的其他所有的校園裡都是司空見慣的現象,你不是我的課任老師,不打招呼是正常的,打招呼才是不正常的。日本人就抓住這一點,就說我們大中國的學生沒有禮貌。未免太小題大做、小驚大怪了吧。真的是小題大做了嗎?

  現如今,我們的學生大多數都是一些“沒有禮貌的學生”。恐怕有很多老師都有同感。而且這種現象還在日趨嚴重。作為一個援華 的日本老師指出這一點,真的小題大做、小驚大怪了嗎?

  我們來分析一下,一個不講禮貌的人、到底會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首先、一個不講禮貌的人,絕大多數也是一個不講秩序、不守規則的人。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其次、一個不講禮貌的人,絕大多數也是缺少愛心 和善心的人。也是一個沒有多少同情心的人。

  第三、一個不講禮貌的人,絕大多數是一個不講道理的人;而一個不講道理的人,便是一個橫蠻的人、一個野蠻的人;而一個野認蠻的人是一個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的人。

  我這樣說或許會遭來非議。但請你再細細地想一想,是不是這麼一回事咯。

  倘若是這麼一回事的話,問題可就嚴重了。因為現在的青少年學生沒有禮貌的是越來越多了。 教師們並不要求學生對他們有過多的禮貌,只希望學生們能不在課堂上搗亂就行。可就是這麼低的要求,也很難滿足。往往是高高興興地進教室,苦不堪言出教室。原來我認為是個別現象,只是一些學生生源不好的學校和班級才會有這種現象。最近幾個月的休息日我在一個教育中心做兼職,接觸了好幾個學校的同行們,向他們了解這方面的情況,普遍反映課堂教學環境越來越糟。年紀大一點的老師遇到學生不禮貌頂撞他(她)時,只當是自己的孩子在發脾氣,不去計較。

  是什麼原因使得現在的青少年學生越來越沒有禮貌?不是一兩句話說得清楚的。這裡面有家庭的原因,有學校的原因,更有現行教育體制的原因。重點中學我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一般中學的部分學生讀完三年後,也許對個別老師還有好感,但對學校全無好感可言。不信你到各學校的貼吧去看一看。有的學生對自己的學校恨之入骨。學生在學校沒有茲長出愛,而是茲長出恨。

  我們真該好好地反省一下我們的教育了。寫到這裡,筆者想起胡適先生曾寫過一篇《教育也可以亡國》的文章。真的不希望這一說法還能來說當今的中國教育。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四十七)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四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