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對“酒色財氣”的理解

對“酒色財氣”的理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蘇東坡的詩是這樣寫的:“飲酒不醉量為高,見色不迷真英豪,不義之財君莫取,忍受饒人禍自消。”王安石的詩是:“無酒畢竟不成席,無色行人路漸稀,無才誰肯早早起,無氣處處受人欺。”這是古人留下的詩句,而現在人們對酒色財氣的理解各有不同。我也來說一說我的理解。

  酒,可飲,不易多飲。喜慶時飲酒,喝的是喜悅,是激情,喝后不能亂分寸;悲傷時飲酒,喝的是解憂,是忘記,不能越喝越愁;快樂時喝酒,喝的是舒心,是歡暢,就是不能太張揚;孤獨時喝酒,喝的是寂寞,是等待,不能越喝越煩。要學會酒中享受,十分酒量飲七分,留下三分能安神。飲酒要先品,品出酒的醇香,品出酒的淡甜,才能喝出酒的味道。

  色,可欣賞,不可失態。世人皆向美傾倒,好色是對美的追求,但要有尺度,不可玷污,不可身心染。

  財,財雖身外物,生活不可缺。要取有道之財,不收無道之禮。財多固然好,也會出禍端;財少易愁顏,心裡亂又煩。不多不少,夠用就好,知足常樂,沒有煩惱。

  氣,不可多,不可無。氣多傷身,能容就容,心寬則平。無氣,無奮起,人無氣度,不成事。人心能乘多少量,就該有多少氣。

  酒色財氣人人遇,遇見之後不可迷,迷途路上多無義,義字求來才可喜。

您正在瀏覽: 對“酒色財氣”的理解
網友評論
對“酒色財氣”的理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