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清明節作文700字

清明節作文7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記清明節下庄掃墓作文700字

  清明節快到了,學校領導為了對同學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經商定在清明節的前一天下午,初一年段全體同學和各班班主任及學校部分領導一起步行到下庄去掃烈士紀念碑。 

  消息一傳開來,各班都忙開了。扎花紙一買到,同學們都主動而又認真細緻地用自己的雙手扎出一朵朵艷麗的花朵,還對花圈進行了一番設計和裝飾。 

  期待的日子到來,這一天下午,細雨蒙蒙,果然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同學們都早早地來到了學校。兩點半的時候,全體同學都來到了操場,排好隊伍,各班的班長手持班旗,一些同學托着花圈,一支雄壯的隊伍就向下庄進軍了。 

  路上,蒙蒙的細雨不住地打飄在同學們臉上,大家仍排着整齊的隊伍向目的地前進。 

  三五里路后,終於到達下庄烈士紀念碑前。一塊高大的石碑豎立着,上面刻着三位革命烈士的名字,依次是:張溫淳、張清水和張百鈞。校團委副書記發表講話后,黨委書記黃老師給全體同學講了三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原來張溫淳和張清水是親兄弟,他倆都是在菲律賓抗戰時被敵人抓去的,逼迫他們說出黨的機密,而他們面對着各種毒刑拷打,臨死不屈,最後英勇犧牲。張百鈞則是在從菲律賓回到中國參加抗日戰爭時壯烈犧牲的。 

  聽完黃書記的講解之後,全體同學在哀樂聲中默哀三分鐘,此時同學們的心都無比沉重,感到很悲傷。各班派出了代表在三位烈士紀念碑前獻上同學們親手做的花圈。這代表着對烈士們的一份心意,代表着對烈士們的敬仰,代表着對烈士們的沉痛悼念! 

  在一片荒草叢中,豎立着一塊不顯眼的石碑,可這石碑卻閃爍着革命烈士的光芒!如果沒有革命烈士們拋頭顱,灑熱血,能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嗎?我們應當努力學習,長大後為祖國出一切力量!

 

回目錄

清明節掃墓作文700字

  今年又逢清明節。

  昨天是清明節的第二天,也是一個掃塵的日子,我、弟弟、爸爸和媽媽一起去了鄉下奶奶家,準備一起去登山掃塵。

  “清明時節雨紛紛。”不錯,昨天天上是下着小雨,我們也無話可說,也只有踩着泥膩的山間土地一步一步的奮力的向上攀登。

  終於到了太公、太婆和小爺爺的合墓前,我們所有所有的人都是肅然起敬,直立在他們的合墓前面。爸爸遞給我一根已經燃燒起來的香,香在不時的向外冒着煙,那香味是那麼的濃重,讓我一聞到這樣子的香味,馬上顯示出一副沮喪,而又難過的樣子。我們所有的人的手裡都拿着香,一起為在“九泉之下”的太公、太婆和小爺爺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以表示我們對他們所有人的崇高的敬意。

  我轉身拿起早已準備好的花籃,恭恭敬敬地放在了太公、太婆和小爺爺的合墓前。花籃里的花都是白色的,在花籃上還有幾根白色的帶子死死的捆在了花和花籃上。在幾片綠葉的襯托下,更加顯得莊重,而又肅穆了。

  我們拜完了之後,就開始給在”九泉之下”的太公、太婆和小爺爺燒在陰間的鈔票,爸爸知道他們很會玩麻將,就多燒了一些給他們,有一億的,有兩億的,有一百萬的大鈔票,還跟他們說:“人人都有不要搶。”我一聽還好玩,他們有這麼多錢一年也花不完,還用搶什麼呢?

  太公、太婆和小爺爺你們“走”的那麼的早,我都沒有好好的孝敬孝敬你們老人家,你們就離開了我的身邊,在那,陪伴你們的只有孤獨和寂寞,不……不……不……還有那“無情”的春、夏、秋、冬和綠樹繁茂的山林。要是你們還在我一定會好好孝敬你們的

  在走的時候,我們又再次向他們拜了一拜,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初一:708959500

回目錄

記清明節祭祖作文7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每年的這個節氣,我們都會在心裡默默地吟誦這首唐代詩人杜牧的詩句,來表達我們對先人的思念之情。

  昨天是清明節的第二天,也是一個掃塵的日子,我、爸爸和媽媽一起去了鄉下奶奶家,準備一起去登山掃塵。

  說來也巧,我們剛剛出發,天上就下了小雨,但我們還是去給他們燒紙。

  終於到了太公、太婆和小爺爺的合墓前,我們所有所有的人都是肅然起敬,直立在他們的合墓前面。爸爸遞給我一根已經燃燒起來的香,香在不時的向外冒着煙,那香味是那麼的濃重,讓我一聞到這樣子的香味,馬上顯示出一副沮喪,而又難過的樣子。我們所有的人的手裡都拿着香,一起為在“九泉之下”的太公、太婆和小爺爺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以表示我們對他們所有人的崇高的敬意。

  我們拜完了之後,就開始給在”九泉之下”的太公、太婆和小爺爺燒在陰間的鈔票,爸爸知道他們很會玩麻將,就多燒了一些給他們,有一億的,有兩億的,有一百萬的大鈔票,還跟他們說:“人人都有不要搶。”我一聽還好玩,他們有這麼多錢一年也花不完,還用搶什麼呢?

  突然,我看見鈔票上有天地銀行,我就想啊,要是上面印中國銀行就好了,這樣就不差沒錢花了。

  但是,說來說去,太公、太婆和小爺爺你們“走”的太快了,兒子們剛剛成家,剛剛要孝敬孝敬你老們,你們就走了,如果要是你們還在的話,我想他們一定會好好的孝敬你們的。你們在天上要好好的過,我們也就高興,但願你在天上也要報你的下代平安。

  在走的時候,我們又再次向他們拜了一拜,才依依不捨地離去。我也在說:“明年我們還來看你,在那裡要好好的過,沒事去打打麻將,要過的高興,要報下代平平安安。”

  六年級:576850173

回目錄

清明節掃墓作文7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是唐代詩人杜牧寫的一首詩。每年的清明節家家戶戶都會掃墓祭拜,給在陰間的祖先稍錢花,並求得祖先保佑平安。

  今年的清明節和往年不同,我並沒有去我的祖先那裡掃墓,我倒是去了我9年未去的姥姥墳上去祭拜姥姥。姥姥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我只能隱約想起她很和藹對孩子非常好,姥姥是得癌症去世的。那時候,媽媽每天牽着我的小手去看姥姥,又一次我還買了一些糖給姥姥吃,姥姥欣慰的笑了。反正姥姥在我心中就是一個善良、肯吃苦、一心一意的對孩子精神的集合體!

  我們坐車來到了北牛,我們把車停到一個廠院里,我們便帶着紙錢等東西下溝了。下溝路上的景色非常美:淡紫的小花、朦朧的山、山半腰一棵似白雲一樣的樹木挺立着。景色固然是美的,但我卻浮想聯翩:媽媽、姨姨等哥姐們上學是多麼的艱難,尤其是晚自習。

  我們到了溝里,展現在眼前的一座即將塌陷的房屋,可想而知這裡的經濟多麼惡略,再往下走,我看到了媽媽的兒時的房屋,不過現在已經用來養豬了。在這個溝里,一家連着一家,是多麼的親密。

  我們超姥姥的墓上走去。走了一會,終於看到了墓,我興奮地跑過去。大家都到齊后,我們便開始燒紙了,我們先在姥姥墳頭挖個小坑插個小黃旗,然後我自告奮勇拿着鐮刀給姥姥“整容”也就是把姥姥墳上的雜草清除乾淨。我們開始燒紙了,我們把墳前畫一個圈,防止別的鬼搶姥姥錢花,我們還拿出牛肉、麵包、水果擺到墳上給姥姥吃,因為姥姥最愛吃這些了。我還親自放了鞭炮。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去了,我們也上完墳了。我們收拾好東西準備上溝了。

  我懷着戀戀不捨的心情告別了媽媽的故鄉,告別了姥姥。姥姥我一定還會來看你的!

  初一:鵬丶灬

回目錄

《清明節掃墓》作文700字

清明節,是催人淚下、祭奠英烈、緬懷故人的日子,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不會忘記去烈士陵園掃墓。 

  四月四日這天,媽媽便帶我早早來到了華東革命烈士陵園。一進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紀念塔,上面刻着七個金光閃閃、剛勁有力的大字“革命烈士紀念塔”。來掃墓的人有的在塔前舉手宣誓要做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有的緩緩走上台階,敬獻花圈;有的受捧鮮花,站在塔前靜靜默哀,然後把鮮花輕輕放在塔前。我邁着沉重的步子,走向塔前,深情地對着紀念塔深深地鞠了三個躬,表示對他們的哀悼和崇敬。 

  我們又來到了革命烈士紀念堂。一進門,便看到一個展示板上寫着從革命戰爭到解放戰爭時期的二千五百七十六位烈士的英名,看了以後讓人觸目驚心。一面面牆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烈士的名字,一幅幅畫上真真切切描寫着慘不忍睹的場面!日軍把抗日英雄綁在樹上,嚴刑拷打;還有的讓瘋狗拚命撕咬英雄的骨肉,而我軍將士毫無懼色,同日軍頑強抵抗,慘遭日軍大屠殺……我的眼睛不由得濕潤了,心情異常沉重。我看到周圍的人們有的眼睛紅紅的,有的拿着手絹輕輕抹淚,還有的已經哭得泣不成聲。這時媽媽流着淚,哽咽着對我說:“這六萬多英烈只是其中一部分,好友許許多多不計其數的無名英雄,是他們在那硝煙瀰漫、槍林彈雨的戰爭年代拋頭顱、灑熱血,用他們的血肉之軀,才換來我們今天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這些有名和無名的英雄烈士們,你們是人民的好兒女,共和國的忠魂,你們的事迹永垂不朽,我們後人會永遠記住你們,記住那段悲慘的歷史。我們將繼承你們的光榮傳統和遺志,好好學習,做新時代的接班人,長大后,保衛好我們偉大的祖國和美麗的家園。 

  偉大的革命烈士們,我向你們致敬!你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在將要離開烈士陵園的時候,我懷着萬分沉重和激動的心情,再次向他們深深地鞠躬,再鞠躬……
回目錄

難忘的清明節作文700字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清明節了,爸爸媽媽帶我回廣西老家去掃墓,我十分高興,因為又可以看到幾年不見的表哥表姐了,心情是那樣地激動,又是那麼地緊張,多希望可以快點見到他們。 

  我家鄉的清明節是那麼的隆重了,家的祖墳分佈在風景秀麗的山上,清明節的時候,滿山遍野都是上山掃墓的人,山上一片熱鬧。長輩們準備了許多糕餅點心、水果飲料,一整袋一整袋用扁擔挑着,我們這些小孩子有的拿着鋤頭、有的拿鏟子隨後跟着,一家人一起上山掃墓。掃墓活動可有意思了,每找到一處祖墳,我們就分頭忙開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會兒就把雜草叢生的墳頭整理得乾淨了許多,接着還要把五顏六色的墓錢插在墳頭的新土中,並用毛筆蘸上紅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的描新一遍,這一來,日久未修的祖墳頓時面目一新了。大人們取出供品:燒豬、雞、鴨等擺在墳前,點燃了香燭,還燒了許多的紙錢,這些供品是給祖先吃的,紙錢是給祖先用的,這表示我們這些後輩對祖先的一片孝心。最後大家要按從大到小的輩份輪流磕頭祭拜祖先,有的口中還念念有詞呢。瞧,表哥念着:“祖先保佑啊,讓我考試高多幾分吧,不再被別的同學笑了!”你看看我表哥還是那麼可笑。還有更有趣的事呢,太爺爺的墓碑左列留有一行未曾描過的文字,我呢不假思索拿起了筆就描了一下,慌得爸爸一聲驚叫:“別動!”哦,原來這行字是留着給太奶奶逝世后才能寫上的,我差點闖了大禍,趕緊在太爺爺的墳前磕了四個響頭,希望他能原諒我剛剛所犯的錯誤,長輩們樂得呵呵大笑起來。 

  掃完了墓后,可真是把我們給累壞了,但這一次的清明節我過得還真有意義,清明節讓我對我們的祖先增添了幾分得敬意,也增進了我和表哥表姐的親情。

  指導老師:何銀娟
回目錄

家鄉的清明節作文7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時間過得飛快,一年一度的清明節有到了。清明節又稱踏青節,在這一天,人們要帶酒食果品,紙錢到墓地去悼念已逝的親人。

  今年清明這一天,天氣特別好,可不像詩句上說的那樣。那天我起了個大早,因為我們一家人要一起去掃太爺爺的墳。剛出門時,感覺心情特別好,一路上蹦蹦跳跳的,像剛出籠的小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上山掃墓。可從大人的表情上看,可沒我這麼高興,也許是去掃墓的原因吧。

  在山腳下,我覺得和別的上沒什麼兩樣,可到了半山腰可就不一樣了。那裡雜草叢生,雜草高出了我一個頭。走着走着,我們來到了太爺爺的墳墓前,在墳墓的周圍到處是一些樹枝和雜草,它們彷彿懂得掃墓人的心情似的沒有生機。

  我們先把墳墓的周圍的草除一除,接着在墳墓上用些小泥塊壓上黃紙,擺上供品,點上香,我們輪流給太爺爺磕頭。爺爺在墳前念念有詞,報告着這一年來家裡的大事,還請太爺爺保佑全家大小平安。我想:在此長眠的太爺爺一定聽到了我們的話的,他一定感到欣慰,一定會保佑我們的……

  最後,我們在墳墓前的空地上把紙錢燒了,等燒完了還用帶來的水滅了火星。因為太爺爺墳前有一座涼亭,我們就坐在涼亭里吃東西。爺爺還把吃完的蛋殼撒在墳墓上,我好奇地問:“爺爺,為什麼要這樣呢?”爺爺說:“表示祖先和我們在一起啊!”死人明明就在這嘛,怎麼會和我們在一起呢?也許他活在爺爺的心中吧!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最後爸爸再檢查了一遍,我們就下山了。

  在下山的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心情非常輕鬆。回來時我想:原來清明節是表示對先人的懷念日,也是家庭團聚,也是踏青賞春的好機會。

  今年的清明節我過得特別有意義,明年我一定再來掃墓。

  龍海市實驗小學三年級:歐宸瑜

回目錄

難忘的清明節作文700字

難忘的清明節 

四年級五班

  單溪瑜 

  盼星星、盼月亮,我終於盼到了清明節,今天,我們班要舉行一次有趣的活動。斗蛋、吃蛋比賽。 

  大家先在小組裡比斗蛋,我們都紛紛拿出自己的“寶貝蛋”,躍躍欲試,先是我和殷兆煜比,只見殷兆煜跳起來,一拍桌子,兩眼一瞪,大叫,“誰敢跟老子比!”我趕緊拿起我的“寶貝蛋” 來應戰。殷兆煜左手緊握雞蛋,眼睛只直瞪着我,瞪的我心裡直發毛,“啪”只聽雞蛋碰裂的聲音,我連忙一看,哎!我的“寶貝蛋”被碰裂了, 殷兆煜則哈哈大笑,“耶!我贏了!”一轉眼,殷兆煜便厲聲大喝“有種得上來單挑,老子今天拼了!”只見石笑語忽地一聲從座位上跳起來:“我來也!”又聽“啪”地一聲,殷兆煜一臉沮喪:“我的蛋寶寶,你怎麼這麼不爭氣呀!”石笑語一副勝利者的姿態,我和張疏桐則哈哈大笑。 

  該全班比了,我們小組的代表是石笑語,先是王一格和孫佳雨碰,只見孫佳雨雙手緊握雞蛋,目不轉睛的盯着她的“寶貝蛋”王一格右手握着雞蛋,一邊喊“嘿”一邊去碰孫佳雨的“寶貝蛋”,只見王一格一蹦三尺高,我們就知道王一格贏了,都為他高興,尤其是,王一格組裡的同學們都興奮地說王一格的“寶貝蛋”好樣的。 

  輪到石笑語和樊兆琰比,只聽到石笑語說:“寶貝蛋,你要為我爭氣呀!”逗的同學們哈哈大笑,有的則使勁的鼓掌,樊兆琰用手捏着雞蛋,石笑語用力一碰,哎,結果還是我們小組贏了。 

  最後,進行吃蛋比賽,一分鐘的時間內,看誰吃多最多。“開始”,石笑語也顧不得她的“淑女”形象了,四口一個、四口一個,我簡直看呆了,而我呢,一定要保護好我的淑女形象,先為自己倒了杯水,然後細嚼慢咽,一分鐘到了,啊!竟然有人吃了三個!我暈。 

  這個難忘的清明節。 

  指導老師:焦紅景
回目錄

清明節作文-清明踏青作文7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清明節這一天,細雨綿綿下個不停。渲染了迷濛黯然的氣氛,給人帶來憂愁和悲傷。我和爸爸媽媽因為思念家鄉,便一起到美麗的鄉村踏青。

  一路上,春景明朗絢麗,生機盎然。讓我們倍受感染,我不禁低吟:“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奏的山村,千里大地花紅柳綠,鶯歌燕舞,鬱鬱蔥蔥的樹林綠遍了山陵和原野稻田裡的水色映着天空的光輝,呈現出一片白色。山間到處鳴響着鳥兒歡快清脆的叫聲,蒙蒙的細雨如煙似雲,輕輕地飄灑着,這真是“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里雨如煙”啊!我們欣賞着美景,興緻勃勃地前進着。這時,兩個天真爛漫的孩子映入了我們的眼帘,他們在路邊追逐打鬧,在和煦的東風中放起了風箏。“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我吟誦詩句,這兩個活潑的孩子給美好的春天平添了幾分生機。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我們走進農家的花園,美麗的景色讓我們驚嘆。小路兩旁開滿了鮮花,壓得花枝都彎下了腰。遊戲的蝴蝶在花叢中時來時往,盤旋飛舞,依戀着不願離去。自由自在的黃鶯在樹上發出嬌柔的鳴叫,聲音是那麼和諧動聽,這種境界,既使人驚嘆,又叫人舒服。

  我們又來到田野,真是“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田野上長得茂盛的野草,每年一度枯榮,又一度繁榮,春風吹來,它們生機勃勃地生長着,充滿了生氣。“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田野無邊無際,一陣清風吹過,草兒低伏下去,顯現出成群的牛羊,給靜寂的田野增添了無限樂趣!

  今天,清明踏青讓我體會到了農村簡樸而富有樂趣的生活,農村是多麼的美好,四月的鄉村,到處呈現着別樣的風景。

  衡南縣車江中學初一:歐陽之翊

回目錄

好快啊!清明節作文700字

  今年的清明節來的真快啊!正如唐代詩人杜牧的詩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以前我總是以為清明節很好,可以放假了,我就多麼想要清明節快一點到,終於清明節到了,可是那個時候一開始還玩的很好,一到了星期一就一直下大雨,下個不停,還得我們上學都成了個麻煩,從家裡到學校就已經濕了全身的一半,雨一下就是2個星期半了,還記得一次去上學的時候也是清明節后的最後一天下的雨了,那一天偏偏就下大雨又冷又颳風,我最不喜歡的下大雨時鞋子進水,一進水就很難受了。但下那麼大的雨也有好處和壞處。

  雨的好處。現在中國有很多的國家都是缺水的,像我老家那樣,那裡的和都已經快乾枯了。那一年是過年,我回了老家一次,幾天後就很無聊就到爺爺的田地去看看,一看就嚇一跳,那裡的那條用來澆菜的河水就只能裝2個水桶那麼多了,不但是這裡還有被的地方也是這樣。一次我又和爺爺奶奶去他們種的新田地,我又看到了那些河都已經乾渴,就只有小小的水了。水都還是黑的。

  我在老家也有半個月了,也應該回廣州了,在我沒回之前就下了一場大雨,第二天就回去了,但那些河也已經裝滿水了。加上現在又是清明節下了這麼多天的雨,老家那裡的河水也夠種田地的人用也用不完了。雨水的壞處。清明一到,就下去了大雨,學生們上學就出問題,雨就不停的下着,人也只好撐着雨傘去上學,儘管帶了雨傘照樣也會被雨淋濕。而且雨下了這麼多天隨時隨地都會引起洪災,雨即有好處也有壞處,雨少下也不行,雨多下也不行,就像我家對面有條河,裡面養着很多魚,但河水都早被污染了,清明下雨那時,河水就漲起來了,那些魚也游上來了,那水越長越高,幸好人們及時處理了,才退出了危險。

  清明雨上,我又學到不少知識。

  初一:張子涵

回目錄

故鄉的清明節作文700字

說句實話,從前的清明節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有休息的假日,直到今年的清明節才真正讓我知道清明節的含義。清明節那一天,我和家人回到老家龍岩永定縣睦鄰村石下,去給外婆掃墓。 

  清晨7點,我們準備到後面山上去給外婆掃墓,掃墓對我來說可是件新鮮的事。我的大舅、大舅媽開始忙開了,只見他們一會兒找紙錢,一會兒找香,一會兒又弄出各種各樣的糕點及美食。我呢?早就興奮得不得了,根本不知道掃墓是什麼樣的,一會兒跑、跳,一會兒玩遊戲,一會兒嚷着要吃零食。只有我的外公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小板凳上,默默地看着我們。 

  一直到八點正,我們才出發。這山可不好爬啊,不一會兒我就氣喘吁吁,我的背包重得像小山一樣,大人們走走停停,從陡峭的山路彎蜒而上,大約過了一個小時,我們終於來到了外婆的墳墓面前。幾個月沒來,外婆的墳前已經長了一些雜草,大家開始忙起來,有的在準備蠟燭,有的在墳前擺放東西,而我也開始幫忙給外婆“住”的地方清理雜草和枯葉,過了一會兒,就開始給外婆燒香了,隨着淺淺的煙升起,我彷彿又看到了外婆的影子……,去年的這個時候,外婆還在我三明的家中,和我一起做遊戲,那時候的我比較淘氣,常讓外婆生氣,早知道會這樣,我會讓外婆每天開開心心的。可是誰知去年11月的一個星期六,外婆不幸地被仙女選上了天堂,離開了人世……可是現在後悔已經晚了。但我知道,現在要更加地愛我的家人,讓他們開心。

  清明節的午飯是在山上吃的。在祭拜完外婆后,外公把祭拜用的各種糕點及水果分給大家,一整天默默不說話的外公,這時臉上也有了一些笑容,當外公把食物分給我的時候,還特地多分了一些給我說:“小穎盈多吃一點,才會快快長大!”看着外公那漸漸蒼老的臉,我禁不住留下眼裡的淚水…… 

  天漸漸陰了下來,沒一會兒就飄起了絲絲的小雨,在一陣鞭炮聲中,大人們也要回去了,而我仍然想多陪外婆一下……
回目錄

難忘的清明節作文700字

難忘的清明節 

  清明時節特有的雨絲欲斷還續,從遙遠的天邊無聲飄落在荒諒的山野。我的心也隨着這纏綿不斷雨絲,在微風中飄來飄去,永無定所之處。 

  走着泥濘的山路,踏着滿地的荊棘,一路上艱難地尋找着爺爺的墓碑。找到了,找到了!“爺爺,爺爺!”我的心劇烈的顫抖,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撫摸着爺爺的墳頭,輕聲地告訴爺爺“爺爺,我們來看您來了,這下您不覺得孤獨了吧!” 

  我懷着虔誠哀思的心情,將爺爺墳前墳后的衛生打掃了一遍,為爺爺獻上了鮮花,擺上供果祭品。爸爸點燃一柱香,插在香爐中。看着縷縷升起的青煙,一幕幕往事又湧上我的心頭:爺爺,是一個自立自強的人,做什麼事都非常認真。 

  記得您在為我們建房子時,那正是一個夏天,天氣非常炎熱。無論是設計、施工、買材料,都是您一手完成,哪怕是一顆小小的釘子,您者要親自過問。您每天都汗流浹背地穿梭在工地上,臉被太陽曬得黝黑髮亮,肩頭上的皮紅通通的,死了一層又一層。當我每次問他疼不疼,他總是樂呵呵地笑着說:“不疼,這點皮肉之苦算不了什麼,為子孫造福是我最幸福的事。”您這時的笑總是那慈祥,那麼真摯。在房子建好半年之後,您因勞累過度,得了重病,最終離開了我們。 

  今天又是清明節,爺爺,我有好多話想對您說,哪怕雨水淋濕了我的頭髮,泥漿沾滿了我的衣裳,我也毫不在乎,我一定要陪伴您多坐一會兒,只想看看您那黝黑的臉龐,想聽聽您那慈祥的笑聲……爺爺,我是多麼想您啊,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您。看着那縷縷升起的青煙,我彷彿看到了爺爺燦爛的笑臉,聽着枝頭鳥兒清脆的鳴叫,就好像是爺爺在喊着我的乳名。淚水再一次把周圍的一切又模糊了。 

  再見了,爺爺,我們要走了,下一個清明節我們還會來看您的。
回目錄

家鄉的清明節作文700字

每當清明節到來的時候,好多大人就會拿着鐵鍬還有黃紙和冥幣到先人的墳墓上燒紙、送錢。好讓亡靈在陰間也有錢用;上學的孩子們也會被學校組織起來到烈士林園掃墓,通過掃墓,讓我們知道今天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多少年來,這個清明習俗一直保持着。 

  不知道為什麼,每到清明時節,天空總是陰沉沉的,大多會下起雨,不由得讓人們想起大詩人杜牧那句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那種感覺讓人的心和天氣一樣。 

  家鄉清明的另一個習俗是,在清明節那一天,家家戶戶的門兩旁都要插上柳枝,鍋里煮上好多雞蛋,聽長輩們說,這是在紀念一位名叫介子推的人。 

  據說,當年皇帝微服私訪,不料餓昏在一戶人家的門口,這戶人家的主人就是介子推。他見到有人昏倒在家門口,就想辦法救活了這個人,當時老百姓很窮,介子推家也一樣。皇上的這次微服私訪,使他了解到了民間疾苦。 

  皇上回到京城以後,決定重賞救命恩人,但是當聖旨到達的時候,介子推嚇壞了,誤以為皇上要殺他,於是乘天黑,背着八旬老母躲進了深山老林裡面。皇上派人找了三天三夜也沒有找到,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就是用火燒樹林,他想用這個辦法逼介子推出來接受他的封賞。然而不幸的是,介子推和他的老母親被活活燒死在樹林里,當人們看到大柳樹下這對母子的屍體時候,無不嘆息落淚。 

  皇上知道以後也後悔不已,為了彌補自己的過失,下令每年到了清明時節家家戶戶都要在門上插柳枝,煮雞蛋,讓已在天國的介子推母子能吃飽飯,不餓肚子。 

  時間過去了許多年,習俗保留了下來,但是對習俗的來歷,知道的人已經不多了。我想,也許清明節就是要告訴我們要時刻不忘感恩親人,感恩恩人吧。 

  家鄉的清明節,我永遠難忘。 

  (指導老師 亦揚)
查找更多清明節作文700字(共13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