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mp3的危害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mp3的危害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2006-8-9的“成都晚報”報道了一篇題為《沉迷MP3少年換耳聾??目前我市40%以上的突發性耳聾病人是在校學生》的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MP3也會使人耳聾,這令我費解,究竟MP3會不會傷害人的健康?它又是因為什麼而傷害人的健康的呢?有沒有什麼辦法預防呢?於是我展開了本次研究性學習。 

  如名片般大小、攜帶方便的MP3,既是上班族休閑是的最佳伴侶,也成為了學生族的新寵。根據調查統計,去年全球MP3共買出7500萬台,而且,相關商品,仍不斷求新求變,讓音樂無處不在。生活中,你能想到的電子產品,都能隨時地傳唱音符。面對音樂,你樂此不疲,然而,你不累,耳朵卻累了。在享受音樂,愈來愈便利的同時,你可能逐漸陷入無聲的危機。 

  目前,我市40%以上的突發性耳聾病人是在校學生!在初二的小景在近段時間對MP3達到了痴迷的程度。當她到醫院檢察時,發現她的聽力已經比常人下降了40分貝!根據來自我市多家醫院的信息顯示,與以前中老年人多發性耳聾的情況相比,目前40%以上的病人是在校學生,開學之前和放假之初來就診的尤其集中,大多都是“耳機族”的聽力疾患,最廣泛的影響物是MP3,有些病人已嚴重到引發耳聾。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數碼音樂播放器(MP3)愈趨普及,不少青少年機不離身,而且音量也相當高,久而久之損害聽覺。最新英國研究指出,天天聽著MP3的青少年,很可能早在40多歲便會失去聽覺,而一般人到六、七十歲聽覺才會退化。 

  英國慈善團體英國失聰研究進行的全國抽樣調查顯示,16至34歲的英國人中,約有14%每周平均使用MP3達28小時;在16至24歲的人士之中,逾半數人每日聽MP3超過1小時,近20%的人每周聽MP3超過21小時,而且68%的人未有留意音樂聲浪過高可令聽覺永久受損。 在1,000名受訪者中,超過1/3人因為音樂聲浪過高,聽覺輕微受損。“英國失聰研究”總幹事邁克爾警告:“這樣下去,今一代年輕人會比他們的父母早30年開始耳聾。”

  分析原因主要有兩點:1.MP3的音量2.耳機的佩戴 

  1.MP3的音量 

  一般情況下,當人耳聽到的音量達100分貝時,時間較長可造成不可恢復性聽力損傷;當音量高達110分貝時,足以使人體內耳的毛細胞死亡,嚴重者還會造成聽力喪失病症 。那MP3音量有多大呢? 

音量比較(以分貝為單位)

  MP3機最高音量:120分貝   

  飛機起飛:120分貝   

  “大聲”播放MP3:112分貝

  螺旋槳飛機起飛:110分貝

  電鑽聲:100分貝   

  嘈吵的酒吧:90分貝

  嘈雜的辦公室:80分貝

  鬧市:70分貝

  繁忙的商鋪:60分貝

  一般交談:50分貝   

  安靜的交談:30分貝

  竊竊私語:20分貝

  樹葉掉落:10分 

  實際上,任何高於85分貝的聲音都能造成聽力損傷,因為這種傷害不僅取決於音響的大小,而且要看我們接觸它的時間的長度。每日8個小時90分貝,足以造成逐步和不可逆轉的聽力損傷。  

  音量每增大5分貝,每天安全的收聽量就降低一半,直到105分貝。在這一音量上,每天僅僅聽上15分鐘,就會損傷您的聽力。105分貝的水平,相當於一場高音的搖滾音樂會。因此,每次到體育場聽搖滾樂演奏會,您都會又向著失聰邁近一步。您若以為自己已“習慣於”一個特定的音量,這隻意味着您已經稍微變聾,但卻並不會避免您處於這一音量之下的進一步失聰。耳內神經並不會因為不斷受到震動而更加經久耐用,它們僅僅不斷地死去。  

  150分貝相當於一支軍用步槍槍口的音量。如果開槍時槍口直接對準您的耳朵,就足以震碎中耳的耳骨,從而使您當即變成聾子。在戰場上,許多士兵都戴耳塞。  

通過上面的音量比較,我們不難看出,在我們過於大聲的聽MP3的時候,對聽力是傷害很大的。再加上許多聽MP3的人都喜歡常時間的聽,這樣就對聽力的傷害更大了!據英國衛生安全部指引,105分貝以上的音響可永久損害聽覺,但市面上不少MP3機的最大音量卻高達120分貝,相當於救護車的警報器。機構建議“60.60”指標,即音量盡量不要超出MP3最高音量的6成,也不要連續聽超過60分鐘。 

  2.耳機的佩戴 

耳機也是聽力的直接“殺手” 

  有專家指出,除了長時間聽MP3,不當佩戴耳機也是造成聽力受損的主要原因。“普通的MP3配套耳塞式耳機被直接塞進耳孔里,能將聲音信號提高9分貝,時間長了會對耳膜造成傷害。” 

  在市場中,還有不少耳機為了追求強勁低頻,使用長長的笛管式低音諧振和防漏音設計,並把耳塞的外形與耳朵的形狀相配合,使耳塞與耳孔貼緊,直接利用耳朵的耳道。專家解釋說,這樣的設計從技術上說,當然能聽到更強勁的音樂,但它對耳朵帶來的傷害是極為嚴重的。短期使用時,由於人體具有修復功能,造成的影響還不大。但是長期使用,無疑會造成嚴重的聽力損害。 

  現在一些廠家為了迎合國內消費者的偏好,推出了所謂的“特重低音”耳塞,用一個凸型的薄膜集中了聲音能量對準耳孔,以增加低頻效果。使用這些耳塞,無疑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長時間使用耳機會給耳膜造成傷害,但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使用時間不要過長,一般保持在30分鐘-40分鐘左右,休息一會兒再聽。 

2、聲音不要太大,自己能聽到就行。 

3、盡量不要用耳塞式,建議使用耳掛式、環繞式。 

  其實MP3對我們不僅僅是聽力上的傷害一些科學研究成果還表明,長時間高音量還會損傷人的視力。由於耳朵和眼睛神經系統之間存在着微妙而複雜的內在聯繫,在高分貝噪音環境里,人的眼睛對運動物體的對稱平衡反應遲鈍,嚴重受損者甚至還會造成永久性反應失靈病症。 

  很多青少年朋友都非常喜愛音樂,也非常喜愛用隨身聽來欣賞音樂,MP3的流行更是讓眾多的朋友找到了音樂的載體,但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在欣賞音樂的同時,也得注意自己的健康啊! 

  既然聽MP3對聽力與視力有所損害,那可不可以聽隨身聽呢?可能有同學會提出疑問。其實和聽MP3一個道理,我們聽隨身聽用的耳機和聽隨身聽時聲音使用的大小都會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的聽力及視力,所以聽隨身聽也對身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預防辦法: 

綜合上述情況,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少聽或不聽MP3。

  2.聽MP3的音量最好控制在MP3最高音量的6成。

  3.聽MP3時間不宜超過60分鐘。

  4.使用MP3時,最好選用耳掛式、環繞式耳機。

  5.不要在嘈雜的環境中聽MP3。 

同學們,為了自己的健康,少聽MP3吧!

您正在瀏覽: mp3的危害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mp3的危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