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子曰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子曰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對孔孟之道的評價,說儒家經典可治國平天下,我雖不能深入了解,但我亦看了一點《論語》,以我笨拙的眼光來看:孔子並沒有那麼好。

  《八佾第三》中,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雲也,”以這句話看出孔子有種族歧視,好在他只是一個學者,並非政客,他可能可以管理一塊地方,但決不能妥善治理一個國家,唐是古代繁榮時期,唐太宗說:“自古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大概說的就是孔子這類人吧!

  孔子殘忍而且迷信,《八佾第三》中,有:“子貢欲去告塑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子貢打算用活羊祭祀告朔,但孔子卻說:“我愛這禮儀”,雖然說在封建時代迷信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孔子眼裡,人就是高於一切生長在地球上的生物,沒有和平共處的理念。如果孔子用活羊祭祀,在漢武帝之後,祭祀大概不會殺生了吧?

  孔子還很喜歡背後產別人壞話,子曰:“管仲之器,小哉!”雖然說背後評論別人很正常,但是他的徒弟居然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把話寫在《論語》里,而且不只一處評論別人的好壞。這樣能算得上他自己所說的君子嗎?在《公治長第五》中,子曰:“孰謂微生高直?或氣醯焉諸其鄰而與之。”我不認為這件事是孔子親自看到的。那麼就是道聽途說,這樣的人也稱之為君嗎?

  孔子很偏激,原文有:“或曰雍也仁而不。”子曰:“焉用?人以口給,屢憎於人,不知其禮,焉用之,難道他的禮儀才是最好的嗎,意思是所有的人都去學禮儀,不用去做別的事,難道他不明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嗎?”

  孔子對君子和小人的定義很不正確,《里仁第四》有語:“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君子懷仁德,小人懷念鄉土,若是現在所有人都是君子懷念仁德,那麼去美國留學的人,就不用回來了吧?君子關心法度,小人關心實惠,那麼所有的君子都能和法度扯上關係,就不用關心實惠,所有關心實惠的人都是小人嘍!

  還有一句我沒弄明白,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見賢思齊,是對的,但是見不賢時,只是內自省嗎?為什麼不去指證出來呢?孔子認為那是別人的事,與自己無關?怪哉!

  這樣的人也稱為聖人?我看只是研究禮數或者說過於迂腐罷了!在我們當今社會是很不實用的。

您正在瀏覽: 子曰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子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