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端午節,不是粽子節,更不是屈原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節,不是粽子節,更不是屈原節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端午節,不是粽子節,更不是屈原節 標籤:端午節作文 快樂的端午節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 端午節的習俗作文

端午節到了,按照傳統民俗,端午節既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艾草等習俗,也有迎接炎夏、預防疾病的寓意。可是在現代生活方式下的人們是否了解這些傳統文化,是否能很好地延續並尊重這些傳統習俗呢? 

  年年歲歲節相似,歲歲年年節不同。今年端午節應有所不同,國家將其列入法定假日,這使得大部分國人都能在假期中享受端午節的快樂和風光。 

  可如今端午節似乎被異化為粽子節,或者屈原節。端午節人們過多的想到粽子,於是總要在粽子上大做文章,商家就會推出高價粽子,還要將粽子包裝地精緻異常,從而吸引吃食者的注意力。當然一些地方更藉助於屈原,還要進行了各種祭祀活動。 

(轉載)  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在魏晉時代粽子很盛行。到唐宋時期,粽子已極為有名,市場上常有粽子賣。如今,我們過端午節仍然免不了要吃幾隻粽子。粽子就成了端午節的象徵和代表。 

  在端午節,我們更忘記不了一個人,那就是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為此人們認為端午節起源於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投江自殺這一事件,魏晉時期,周處撰《風土記》記載:“仲夏端午,烹鶩角黍。”南朝吳均《續齊諧記》記載了屈原投江自殺后,楚國人民哀悼他,便在每年端午以竹筒貯米投於水中祭弔的事。 

  隨着人們對我國傳統文化的忘記,國家將端午節列入法定節日,就是保護我國的傳統節日,更是發揚光大我國傳統文化,讓我國優秀文化傳統萬古長青,似水長流。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葉,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龍船鼓,滿街路。”可見端午節不僅僅是吃粽子,祭祀屈原,還有門前插柳放艾葉,手上脖子上戴上香囊,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當然地方不一,文化形式不一。我小時候的農村端午節除每個人手上腳上戴上紅手絆,吃上五顏六色的麵餅外,總要在晚上和小夥伴拿上火把掄耍一番,還要點起高高的高山式的火堆,大人小孩子圍坐在周圍互話農桑,拉着家常。孩子們只顧玩高興。當然還要五月五走親戚,定了親的姑娘會收到婆家一份精緻的禮物,婆家的好朋友藉機會到親家看看媳婦什麼樣。 

  如今端午節總是一種形式,吃吃粽子也是花樣,沒有真正將節日的氣氛烘托出來,於是就沒有凝聚力,更沒有吸引力。沒有洋節那麼讓人瘋狂。似乎在人們的心目中,端午節卻成了粽子節,或者屈原節,而沒有挖掘出真正的端午節的文化傳統。端午節,既不是粽子節,也不是屈原節。端午節就要真正挖掘出其傳統文化的深意,進行傳承,不能簡單的一個“吃”,更不是一個“祭”,而要的是文化內涵。將古代文化和現代文化結合起來。在文化的傳承上更應把文化內涵和現代化的生活方式結合起來。在關注人們的生活、關注人生命的質量和關注親情友情上下功夫,在文化方式和形式上來些創意,更要繼續傳統。確實讓端午節豐富起來,活躍起來,讓節日轉起來,唱起來,傳下去,形成中華民族特色的文化節日理念。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不是粽子節,更不是屈原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節,不是粽子節,更不是屈原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