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無一過關-我為何屢屢敗走大公司

求職無一過關-我為何屢屢敗走大公司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求職無一過關-我為何屢屢敗走大公司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金秋10月,正是跳槽的高峰季節,而500強外資大公司又是各路精英重點鎖定的目標。在近幾個月里連續向500強外資大公司發起“衝擊”的李先生感嘆道:“從今年4月到國慶前夕,我先後參加了40家企業的面試,其中僅500強大公司就有馬士基、TNT、東芝、LG、UPS、玫琳凱等,結果卻無一過關。唉!我為何屢屢敗走大公司?”

  躊躇滿志蓄勢待發

  3年前我畢業於陝西省長安大學交通運輸專業。在東北某大型國有集團工作了2年後,於去年4月來到上海。不久就進入和記黃埔旗下一家合資物流公司的倉儲部門任倉儲調度。

  今年4月合同到期,已升遷到倉儲主管的我離開了這家公司。躊躇滿志的我把目光瞄準了500強外資大公司。可現實是無情的,屢屢碰壁后,我的自信心開始動搖了……

  TNT 專業欠缺遭婉拒

  世界500強荷蘭TNT是全球4大快遞公司之一。給我面試機會的是TNT的子公司,一家專做汽車配件的汽車物流公司。

  4月上旬某日下午1點,我來到曹楊路輕軌站附近的一幢大樓參加面試。先填寫了中文報名表,在填報具體職位時我有點猶豫,在空格中寫了2個職位:運輸主管和倉儲主管。

  面試官是2位中國人,HR經理和物流經理。自我介紹結束后,HR經理指着報名表發問:“你在3年裡做了3家公司,穩定性好像差一點。”我忙解釋:“我在東北做了2家公司,一家是集團總公司,一家是分公司,其實是同一家公司。”他又問:“我們要求應聘者有上海戶口,你從東北過來,有沒有上海戶口?”我拿出上海居住證說:“在和黃工作時我辦了上海居住證,按照規定,‘四金’等待遇都可以享受。”2位面試官好奇地拿過居住證翻看起來,他們都說是第一次看到上海居住證。

  物流經理問:“為什麼填2個職位,到底應聘哪個職位?”我說:“我學的是交通運輸,在東北做過運輸管理工作;來上海后又做了1年倉儲管理工作,2個崗位都可以做。”

  物流經理流露出不太信任的口氣說:“我們要求有5年相關工作經驗,你只工作了3年,經驗不足!你在和黃做的是快速消費品,我們做的是汽車配件,你的專業經歷不行!”儘管我竭力辯解,2位面試官還是不為所動。一周后我收到英文Mail,通知我面試未通過。

  面試失敗的主要原因雖是專業經歷欠缺,但填2個應聘職位這一細節失誤也難辭其咎。

  馬士基 答題太慢被淘汰

  總部位於丹麥的馬士基也是世界500強企業和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之一,應聘的子公司在人民廣場附近一幢大廈內。面試時間是早上10點,可一直等到10點30分,還不見有關工作人員出現。30多名應聘者就這樣等着。總算盼來了一位女HR主管,會議室門一開,大家就涌了進去———我應聘的是物流專員,見此場面心裡發毛:這麼多人競爭這個職位啊!

  女HR主管發下考卷,說好時間只有10分鐘。拿到考卷吃了一驚:竟有10多張紙!再一看幾乎全是圖表符號和邏輯運算題,沒有一道專業題,有點像智商測試。題目不太難,我一道道做下去很順利,卻忘了時間限制。剛做到第6張紙,卻聽女HR主管一聲令下:“10分鐘到了,收卷。”交卷后問了其他人,才知道他們應聘的是其他職位,再想到自己雖只完成了一半題目,但準確率應該很高,於是心中稍安。

  一周后馬士基的英文Mail來了,通知我因不符合招聘要求而被淘汰了。我看了心中有氣:既然不符合招聘要求為什麼還讓我去參加智商測試!後來我冷靜下來分析,可能是答題速度太慢、分數太低的原因。“不符合招聘要求”可能只是委婉的說法。

  東芝 形象不佳未過關

  8月下旬,我意外接到東芝一家分公司女HR經理的電話:“在《職場指南》‘自薦英雄榜’上看到你的資料,希望寄一份更詳細的簡歷給我。”我連夜將簡歷用Mail發了過去。幾天後女HR經理打來電話問:“今天你怎麼沒來參加面試啊?”我莫名其妙地反問:“沒有收到面試通知啊。”她如夢方醒地說:“可能是助理忘記通知了。你明天上午10點過來面試。”連應聘什麼職位都沒說就把電話掛了。韓國LG公司也通知我在這天下午2點30分參加面試,上下午應聘2家500強企業,也是巧事。

  等待面試時,發現公司員工都用上海話交談———之前還擔心自己不懂日語該怎麼辦呢!

  當我踏進小會議室時,從對面女HR經理的眼神里分明捕捉到了一絲失望———我的穿着打扮一向很隨意,面試時從來不穿西裝不戴領帶,這天氣候又比較炎熱,只穿了一件舊的休閑T恤,頭上的汗還沒有擦乾淨,所以面試官對我的第一印象就不太好。

  自我介紹完后,她問:“你對數據庫編程掌握得怎麼樣?”我心裡奇怪:“以我的專業經歷,不是做物流就是做倉儲方面的工作,會操作數據庫就可以了。數據庫編程是IT部門的事。”於是如實回答:“數據庫編程我不行,讀大學時就不太喜歡。”面試中她問了不少讓我有點難堪的問題:“我們要求有上海常住戶口,你有嗎?”“你把自己介紹得非常好,你真有這麼好嗎?”語氣里流露出明顯的不信任。

  面試又失敗了。關鍵還是第一印象不太好。雖然責任在自己,但心裡還是有氣:是你們主動找上我的,還這麼不寬容!

  LG 倉促上陣受“圍堵”

  下午我乘地鐵再換乘公交,提前10分鐘趕到位於浦東金橋開發區的韓國LG分公司。接待小姐將我領進一間會議室,裡面坐着3位面試官。一位HR經理、一位運作部經理,都是中國人,中間一位面試官的漢語帶着明顯的口音,而且語速很慢,應該是韓國人。

  先用英文作自我介紹,表達還算流利。接着韓國人用漢語問了一些問題:“來上海幾年了?”“工作情況怎麼樣啊?”都不難回答。

  這段時間因為不斷地投簡歷,不斷地參加面試,事前的準備工作就有點鬆懈了。接到LG面試通知后,我竟想不起當初應聘的是哪個職位了。我當然不能直截了當地問面試官,於是自以為婉轉地問:“我應聘的職位有什麼要求?”運作經理當即指出:“你來求職竟連這個職位的要求都不知道嗎?”我連忙辯解:“我是想了解清楚以後便於將來開展工作。”運作經理又問了有關海關報關方面的專業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偏重於倉儲方面,我的回答不太理想。我邊回答邊做手勢,可能是動作大了點,韓國人突然大笑起來,2個中國面試官也跟着笑起來。我尷尬地看着他們,一股遭遇“圍堵”的感覺涌了上來。

  回到家才查到,原來應聘的是物流專員。這次面試失敗的原因在於倉促上陣,一些專業問題如果事先做好準備,其實並不難回答。

  【後記】國慶前夕,我終於被一家民營小公司錄用,擔任倉儲經理。大公司屢戰屢敗,卻在小公司找到了方向。總結經驗教訓,我認為面試前功課要做足,尤其對應聘的職位要求要了解透徹;穿着打扮整潔大方,第一印象很重要;答題速度要快,面試時切勿手舞足蹈。

您正在瀏覽: 求職無一過關-我為何屢屢敗走大公司
網友評論
求職無一過關-我為何屢屢敗走大公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