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綠柳白堤花滿袖,只緣身在大觀樓

綠柳白堤花滿袖,只緣身在大觀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凌雲

  春色三分踏青處,碧天青雲風傾柔。

  綠柳白堤花滿袖,只緣身在大觀樓。

  ——題記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花紅柳翠,蜂飛蝶舞。春風燦爛的日子,與朋友踏上了春遊的路。

  微風輕揚,春水蕩漾,暖陽如虹,青雲蒼穹。窗外的道路愈來愈蜿蜒,兩側的風景愈來愈蒼翠,伴隨着一陣陣花香撲鼻,我們來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大觀樓。

  遠望大觀樓,沉浸在一片蒼翠欲滴的綠色世界里。一座高大的摩天輪在清風中緩緩地轉動,幾隻五顏六色的風箏在空中翱翔,熙攘的人群點綴其中;近看,一座清式的城樓聳立在這片花園的門戶地段,暗灰色的磚塊、暗紅色的駐台、橙紅色的瓦塊,勾勒出一座碉堡式的城樓,毅然地呈現在眼前。

  輕輕滴撫摸着城樓的牆垣,有着粗糙的稜角感。在歲月的風吹雨打里,變得深沉而有質感,彷彿走在歷史的長河裡,看風起雲湧的朝代變遷,乾坤變幻,深邃、寂靜。寒鐵鑄成的瀾門,大理石砌成的入口,都在無聲地昭示出這座古樓的歷史印記。

  據傳,大觀樓乃中國四大名樓之一,建於康熙年間,因其面臨滇池,遠望西山,盡攬湖光山色而得名。位於昆明主城區西南2公里的滇池之岸,俯瞰500里滇池,昆明全景盡收眼下。民國初年,大觀樓闢為公園,唐繼堯曾撥款修葺,並立其銅像於場地正中央,1940年,又在樓前池中豎三個大白石墩,仿西湖“三潭印月”之景。

  踏進鐵欄圍成的大門,進入園內。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個橢圓的花圃,黃紫相見的罌粟花開得正艷。花圃外側是用水泥圍成的一尺見寬的水渠,裡面儘是游弋着大大小小的金魚,形成一圃環渠,花自芳菲魚自躍的景緻,些許遊客站在池邊拍照、餵魚、賞花,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躍然於紙上。

  在花圃的另一側是一片古老的杉樹林。其中傲立着許多挺拔的古樹,走近一看,大多數都有百年歷史。其中有一顆古樹直徑約有1.5米長,需要3人合抱才能繞樹一圈。而這顆接近兩百年的古樹,卻被雨天打雷劈成兩半,園林的工作者看到百年古樹被劈,便用混凝土、鋼絲、鋼桿等材料給樹做支撐,把劈壞的樹與先前的固定在一起,恢復成原來的樣子,而古樹似乎也明白了人們對它的愛護,頑強地活了過來,被劈成兩半的古樹上又發出了新葉,“老樹逢春”的意象忍不住地讓人讚歎生命的頑強。

  穿過樹林,繞過形態各異的槅門,便來到了恰似西子的滇池西岸。獨具匠心的藝人們,將滇池的水引入到這裡,形成山水相抱、樓台亭閣的景象。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輕帆點點,遊客們划著遊船穿梭其中。湖心的小島上,海鷗紛飛,還有一群野鴨在水中若隱若現。“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一幅高原西湖的景象,吸引着來自雲南的遊客,彷彿置身於人間天堂,令遊人美不勝收,流連忘返。

  踏着細沙旖旎的堤岸,向著摩天輪升起的地方前行。左側是游魚戲水,右側是斑駁陸離的斑竹。同行的友人問真的是斑竹么?便將斑竹的來歷講與他們。在遠古的時候,有一個竹林國的公主,愛上了一個大臣的公子,因為久遠的中國古代,當時人們追求的是官宦仕第,大臣的兒子是書香門第,可是兒子成天就是在崇山峻岭中耕耘和澆灌滿山的竹子“不務正業”。一年,竹林國與鄰國發生戰爭,大臣的兒子上了戰場,公主乘戰亂跑到深山老林替自己的心上人看管滿山的竹林,竹林國戰敗了,大臣的兒子再也沒有回來,公主懷念自己的夫君,淚水把滿山的竹林都侵透了,後來滿山的竹林生長出來后都在竹節處,長滿了淚的斑點,人們也把這種竹子稱為“斑竹”。

  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大觀樓的中心地段。一座高大的摩天輪出現在眼前。伴着輕柔的音樂,摩天輪在空中緩緩地轉動着。周邊是海賊船、過山車、鬼屋等一系列遊樂設施,遊客們玩的不亦樂乎。坐在摩天輪下,輕閉雙眸,放鬆呼吸,靜靜地感受這來自大觀樓的春日時光,過往在腦海里飛閃,一幕幕的畫面在記憶里流轉,彷彿隔空轉換到一個未知的世界,只有漫天飛舞的蒲公英,只有陽光下閃動的翅膀和一個個飛翔的夢想。

  據說,摩天輪的造型是蒲公英的種子,象徵著愛情的甜蜜和幸福的希望。所以吸引着一大批來自各地的情侶,坐在摩天輪的轉盤上,點燃幸福的希望。

  走過摩天輪,迎面撲來的是一條溝壑縱橫的林蔭小道。小道西側是滇池,遠望西山睡美人,近看老叟垂釣於堤岸。水光蕩漾,天色空濛,一幅十里長堤的景象。在小道的中央地段,有一片空曠的場地,石碑上刻着“風箏廣場”四個大字。一些老人、孩童齊聚這裡,手中輕握線輪,待清風徐來,風箏緩緩升起,如同升起了一個個七彩的夢想。

  天色漸暗,很多地方還未來得及細賞,便踏上了回家的歸途。看着手機里拍的那些照片,或蒼老、或青翠、或歡暢、或恬靜。一張張照片還原着一幕幕場景,令人忍不住的難分難捨,不忍回眸。

  一陣清香撲來,炊煙裊裊升起,遠處的山村、人家慢慢睇消失在視線里,回望大觀樓,夕陽下的摩天輪,轉出一道淺淺的輪廓。別了,大觀樓!再一次心中默念。

  群 微信Ly 僅限喜愛文字的朋友加入,非誠勿擾!

您正在瀏覽: 綠柳白堤花滿袖,只緣身在大觀樓
網友評論
綠柳白堤花滿袖,只緣身在大觀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