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智者樂山山如畫,仁者樂水水無涯——擷趣龍河

智者樂山山如畫,仁者樂水水無涯——擷趣龍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智者樂山山如畫,仁者樂水水無涯

  ——擷趣龍河

  文/諸葛玉兒

  每當身心疲憊到無法忍受時,心中的那個嚮往就愈加強烈——奔向山水所在。常去的地方是位於五道幢和龍潭溝之間的龍河。傳說中的龍早已裹風攜雨,騰雲駕霧而去,而它遺留下來的龍河以及簇繞山中的綠樹、野花、清風、白雲,仍以其獨特的俊逸和魅力吸引着游者的腳步。

  將自己置於山中,看白雲,聽水聲,訪奇石,觀古木,采野果,說散話,逗鳥雀,尋野菜,撲蝴蝶,飲山泉,戲游魚,涉淺溪,聞回聲……彼時彼刻,幸福的感覺就撲稜稜山鳥般騰飛。擷取點滴,與你分享吧……

  白雲抱幽石,綠筱媚清漣——翠竹。她們的身影不時閃現,或搖曳在小溪畔,或擁擠在山腳下,或靜默在農舍前。竹枝竹葉挨挨擠擠,風起,颯颯瑟瑟,輕歌曼舞;風止,她們就緘口不語,心照不宣地靜立,像在傳遞某個秘密,卻拒絕外人知曉。“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很想在自己房前屋后種片竹林,可在鋼筋混凝土構築的城市,這絕對是個夢想!可是心裡是嚮往竹子的,面對這青青翠翠的竹林,不敢高聲語,只能深情凝望,我輕聲問:難道我也是外人了么?為什麼沒有一根竹子作出反應?她們與山村的雞鳴犬吠以及田野中的風聲雨聲相守相伴,捧出一篷篷茂盛的鮮綠,點綴一角風景,為村民傾盡所有,是她們一生的福祉。

  山泉鳴石澗,地籟響岩風——清泉。總是在蔥蔥鬱郁的綠色中顯露出她們清亮的身影,自上而下,飄然而來,仿若玉帶,莞爾多姿,柔曼輕盈,泉水中或隱或露的石塊兒是刺繡在玉帶上的或暗或明的花團兒。沿山勢形成的那些瀑布就是絲線,串上清潭碧水,彷彿在絲帶上繫上了環佩和鈴鐺,於是玉帶飄飄,叮叮咚咚……站在龍河靠山的一側,腦海中立刻幻化出一幅畫境:是誰在山之深處婆娑起舞?敦煌飛天、凌波仙子還是月里嫦娥?我只有化作山泉旁一莖草、一棵樹或者一塊石,才有可能窺探得出啊!面對山泉,我常想:造物何其神化!剛柔相濟,陰陽調配,山,原本是冷硬的,粗獷的,因了這潺潺不絕的山泉,便柔潤起來,嫵媚起來,靈動起來。

  遠望老嵯峨,近觀怪嶔崟——山石。石頭是山的骨骼,他們或臨水而立,如凝眸明鏡的梳妝少女;或橫亘山道,如一夫當關的威猛武士;或靜卧山澗,如逃離塵世的高雅隱士;或獨立山崖,像接受花草樹木頂禮膜拜的神祗;或俯身溪流,變作形狀各異的“海龜望月”、“童子拜佛”、“天女散花”……溯流而上,會驚疑地發現一塊長方巨石,表面平坦似石几,妙哉!兩側恰有兩株根如龍爪、皮似龍鱗的古樹,倘若你肯放兩盞清茶,那就構成了兩位須髯飄逸的仙人圍石几清談的場景了!一處山道旁,兩塊巨石斜着膀子歪在一塊兒,就天然搭建成了一個石寮:漫漫長夜,凄風冷雨時,它曾接納過一群野兔、一隻山雀或是一位翻山越嶺到處採藥的郎中、一位追逐獵物一時下不了山的獵戶?

  孤蝶小緋徊, 翩翾粉翅開——蝴蝶。或粉白,或紫紅,或藍盈盈,或金燦燦,或乾脆就是一盤打翻的顏料混在了一起的色彩,蹁躚於草叢,嬉戲於水湄,逗留于山腰,分明就是一朵朵飛動的花!驀地想起法國詩人列那爾在《蝴蝶》中寫道:“這封輕柔的短函對摺着,正在尋找一朵花兒投遞處。“詩人看到的是一隻蝴蝶,一朵花。而龍河岸邊山間的這些黃、白、紫色的“信函”,究竟要投遞到哪裡去呢?一隻蝴蝶盤亘在一塊長滿青苔的巨石上,像一位農民深情地守望着綠油油的莊稼地,也許它是打算做這青苔的主人吧!還有那兩隻彩蝶,忽上忽下,忽遠忽近,纏纏綿綿,不離不棄,它們可是從《梁祝》中翩然飛來的那兩隻?呵呵,至於那隻獨自穿行在枝葉間忽隱忽現的紫蝴蝶,肯定是莊周夢裡的那隻,不然怎會如此空靈飄逸?

  日啖三百顆,長做山裡人——野果。聚天地之靈氣,集日月之精華,大山慷慨,捧出一樹樹野果,酸溜溜、紅艷艷;只知道個別的名字:山櫻桃、酸棗兒……大部分是叫不出名字的。看着鮮艷欲滴,就是不敢吃;生物老師說:“越是滿樹的野果,越不敢吃;因為鳥雀都不嘗的,肯定有毒!”當我們饞得流哈喇子時,猛然看見山裡孩子吃的那種,馬上一擁而上……小巧,伶俐,可人,一嘟嚕一串串,時不時閃現在眼前,恰如暢遊在林海中的一尾尾文靜的小紅魚兒,讓誰牽腸掛肚?讓誰輾轉反側?尤其是“八月炸”這野果,形如土豆、顏色青灰,厚厚的果皮到八月才會炸開,露出瑩白的果肉,食之香甜。這多像山裡的清純女孩,非要等到見了意中人,才肯吐出心中的蜜語柔情;而城市中某些開放的女孩,老愛迫不及待地向異性表白,“愛情”這神聖的字眼在她們眼裡變輕、變淡,她們真該來山裡看看“八月炸”。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採藥人。在山水間遊盪,總會見到一些採藥人,他們或緊或慢揮動着葯鋤,葛根啊,牛蒡啊、茵陳啊……都收進他們的背簍里。草藥會隨着採藥人下山,進入藥房,盛進藥罐,進入人們疼痛的肝、脾、胃等器官,用這裡的藍天、白雲、陽光、清泉做藥引熬制出的湯藥是靈丹妙藥,能快速祛除疾病的困擾。採藥者就是神的使者,負責把山水的慈悲和善良植入人們的心中。

  記憶中的山山水水,賞心悅目怡情,若能經常邀約三五好友,攜琴載酒,穿梭於林間溪畔,出沒在朝暉暮靄,沐浴着山風雨露,那該是多麼逍遙自在!

您正在瀏覽: 智者樂山山如畫,仁者樂水水無涯——擷趣龍河
網友評論
智者樂山山如畫,仁者樂水水無涯——擷趣龍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