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在未來“阿波菲斯”撞擊地球,會導致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在未來“阿波菲斯”撞擊地球,會導致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未來“阿波菲斯”撞擊地球,會導致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

  在未來“阿波菲斯”撞擊地球,會導致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文/ancnon

  像傳說中的那樣,我們地球在過去的五億年之內,曾經發生過五次巨大的生命浩劫,每一次這樣的浩劫都帶來不計其數的殺戮和死傷,使得地球上的生命死亡率高達50%至95%。這就是經考古學家們精細考證過的五次全球性物種大滅絕。

  關於這些大浩劫,目前還有許許多多的謎團沒有解開,但是其中最令人困惑和好奇的一個就是——為什麼這些浩劫平均每隔6500~6800萬年就出現一次呢?究竟是什麼原因,是什麼力量,滅絕了那些曾經是地球上陸地和海洋霸主的生物。

  在2004年,科學家發現了一顆名叫“阿波菲斯”的42號小行星(直徑3。28公里、重4500萬噸),正朝着地球的方向飛馳,恐怕在2029年最接近地球,到時可能會撞毀部署在外層空間的通訊衛星,甚至在2036年更加逼近和威脅地球。2007年3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科學家們發出了這樣的“末日警告”:2036年4月13日,這一天有顆“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很可能會撞上地球,如圖1所示。一旦慘劇發生,它將變成很多地球人的世界末日!他們還公開呼籲聯合國承擔責任,想辦法化解這場危機,拯救全人類!

  我們驚怵地要問,地球生命史從第五次恐龍大滅絕進化到今天,正好又過去了6500萬年。難道地球生命真的又會遭遇一場毀滅性的災難嗎?真的會導致地球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圖1“阿波菲斯”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想象圖

  (1)、故事要從6500萬年前的恐龍大滅絕說起

  第五次物種大滅絕距現在最近,也最為人們熟知的一次就是恐龍大滅絕,又稱為K-T大滅絕。大約6500萬年以前,一顆直徑9。6公里的隕石撞擊到墨西哥的猶卡坦半島。留下一個直徑大約為177公里的隕石坑(叫做希克蘇魯伯隕石坑)。很多科學家認為,這次大災難導致已經在地球上活躍大約1。65億年的恐龍和其他半數以上的生物徹底從地球上消失,為哺乳動物支配地球和最終出現人類鋪平了道路。

  這次撞擊非常猛烈,人類歷史上的任何事件都沒法和它比。它以超過40倍音速的速度沖向地球表面。最初的爆炸完全摧毀了幾百公里之內的一切。整片的森林被剷平。撞擊產生的震動造成了全球性的大地震,而這還只是撞擊後幾秒鐘內發生的情況。更糟的還在後面。

  一些說法指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煙塵將陽光完全遮住,地球陷入了一片黑暗。大部分植物因缺乏日照而死亡,植食動物也隨之餓死,整個食物鏈被攔腰斬斷。這次撞擊釋放出大量的含碳氣體,相當於現代社會使用礦物燃料3000年的總量,它加快了全球變暖的步伐。所有你能想象得到的環境災難,都在同一時間發生了。

  這顆巨大的隕石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呢?最新研究表明:約1。6億年前,在太陽系內的小行星帶(在火星與木星之間游弋着50多萬個小行星稱小行星帶)內,有兩顆直徑分別大約是168公里和64公里的小行星發生了劇烈地碰撞。在碰撞中,一些巨大岩石逃離小行星帶,四散沖向太陽系內部。然後,又猛烈地撞擊我們的地球和月球,還有可能撞擊了火星和金星。研究人員發現:目前,小行星帶中仍有一顆名為Baptistina的小行星和與它有關的碎石,是此次小行星相撞后的剩餘物。他們把從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檢測到的隕星成分,與Baptistina小行星的成分進行對此,結果是一致的。

  另外,還發現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的岩石中含有銥,銥是一種稀有金屬,在地球中的平均含量只有十億分之一。然而這個岩層中的銥含量是正常含量的200倍。那麼能在哪裡找到這麼高含量的銥呢?答案只有一個:太空中的銥含量比地球高出1千倍。不僅如此,人們還在這層白色岩石中找到了衝擊石英的證據,只有小行星才會留下這樣的標記。這種高含量的銥和衝擊石英,出現在地球上許多地方的第三紀界限岩層里。這種全球性的痕迹,只可能來自最猛烈的小行星撞擊。撞擊的地點就正在現在墨西哥的猶卡坦半島。

  就這樣一顆巨大的隕石終結了恐龍王朝。我們是否可以說,小行星的撞擊即決定了我們的過去,也將決定我們的未來。小行星毀滅地球的危險真的存在嗎?我們人類會不會最終步恐龍的後塵呢?

  (2)、巨大的危險正在一步步逼近地球

  這顆引起全球科學家和億萬人們警覺的小行星名叫“阿波菲斯”。在埃及的神話中,“阿波菲斯”是古老的邪惡和毀滅之神,它的目的是讓整個世界陷入永久的黑暗之中,永世不得翻身。科學家將這顆正從外太空直奔地球而來的小行星也命名為“阿波菲斯”,正是因為這顆小行星將對人類構成前所未有的災難性威脅,據稱它的危險等級是在有史以來發現的小行星中最高的。

  過去兩年中,有關“阿波菲斯”撞地球的可能性有多種說法,有說1/300的,有說1/60的,甚至還有說1/37的,現在科學家普遍認為它在2036年正面撞向地球的可能性是4。5萬分之一,但即使是這樣,它也是天文學家眼中的“高概率事件”,而且它帶來的巨大破壞讓人類不得不防。

  您可以想象一下:在2036年4月13日這一天,天空中一個微小亮點吸引了你的注意力,它極像一個凝聚所有光芒的小太陽。在你還在思考這位不速之客的來歷時,它正以每秒約18,000米的速度迎面而來,高速和摩擦產生的巨大熱量,使周圍空氣的溫度高達20000攝氏度,在你還沒有來得及逃跑之前熱浪已經把你化為蒸汽。

  一瞬間,地球的表面變成了一個火焰的噴泉,天空由藍色變成熾紅色,大爆炸便產生了。即便你僥倖逃過了撞擊,呼吸這些凝結着岩石碎末的空氣,最終也會讓你窒息。大爆炸之後,全球性地震、火山噴發、颶風、大海嘯接踵而來,煙塵將陽光完全遮住,地球陷入一片黑暗之中。科學家們預測:它撞擊地球爆炸產生的威力將相當於1945年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的6。5萬倍。

  人們還清楚的記得,1908年6月30日清晨,一顆比太陽更耀眼的大火球在俄國西伯利亞通古斯上空8公里處爆炸,摧毀了大約2000平方公里的古老森林,燒毀了大量樹木,引起的大氣衝擊波繞地球兩圈。如果晚到8小時,它就可能把英國倫敦變成一片廢墟。這是最近一次轟動世界的彗星碎片撞擊地球的事件,這個由冰和塵埃構成的彗星碎片直徑約60米,重100萬噸,其爆炸當量相當於600顆廣島原子彈。由此可以看出,“阿波菲斯”撞地球爆炸產生的威力與108顆這樣的彗星碎片同時撞擊地球的破壞力還要大得多。

  (3)、科學家呼籲制定國際條約來對付“殺手小行星”

  2007年3月美國航空航天局在華盛頓主辦了一次為期3天的“行星防禦大會”,全球200多名科學家聚在一起,探討了防止“殺手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具體方案。會議指出:小行星撞擊地球是一個國際問題,每個國家都與此有關,需要在國際層次上進行決策,聯合國有責任統籌應付這次危機。考慮到聯合國在進行緊急重大決策時可能遇到的困難,還提議在今後兩年內草擬出一份聯合國條約,提前明確災害即將發生時的具體決策過程,不能等到問題出現之後再來開會討論。並準備與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合作,希望推動條約早日問世。

  在3月16日大會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來自美國宇航局、空間探險者協會等機構的幾位科學家一致表示,“阿波菲斯”僅僅是“殺手小行星”中最典型的代表。我們應快找到所有威脅地球的“殺手小行星”,並及早發出預警,才是防止災難發生的基礎。如果能夠提前發現,人類就有十幾年或幾十年的時間來追蹤“殺手小行星”,制訂行動計劃,完成準確推離。如果不能及早發現,人們就來不及反應。因此,全面搜尋“殺手小行星”的巡天觀測非常重要。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最新統計表明:目前有127個近地小行星有着在100年內撞上地球的可能性。

您正在瀏覽: 在未來“阿波菲斯”撞擊地球,會導致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網友評論
在未來“阿波菲斯”撞擊地球,會導致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