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趣游天柱山

趣游天柱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趣游天柱山 標籤:天柱山放歌

  初秋時節,天高雲淡,機關組織全體人員分兩批外出,左挑右選,安徽省天柱山成了首選。

  機關人雖然在一起上班,但由於各自忙各人的,平時很少在一塊相聚,這次同乘一輛車,為大家盡情開心、斗樂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土壤。

  安徽天柱山,雖然不列五嶽之中,但也應屬於名山之一。漢武帝南巡,拜山封其為“南嶽”,后隋楊帝江土擴張,把座落在湖南的衡山,封為“南嶽”,一山不容兩虎,天柱山只能是“古南嶽”了,退居二線。當代著名作家余秋雨就寫了《寂寞天柱山》,為其名不平,本人游過不少名山大川,感覺天柱山有其自身獨特迷人魅力,去了,着實感覺“值”。其高度與泰山相差不多,險峻雖然比不上華山,但群峰兀立,危崖羅列,怪古嵯峨,遍布秀竹奇松,流泉飛瀑處處可見,藍花異草瀰漫山谷,霧潮雲海蒼茫無際,風月煙雲瞬息萬變,兼有泰山之雄,黃山之秀、衡山之奇、桂林山水之秀美。

  來回兩天,遊玩肯定是走馬觀花,浮光掠影。但記憶猶新的是蓮花河漂流打水仗,看雙乳石,踏青龍背等一些有趣事。

  經過五小時的長途奔馳,肚子餓時到了潛山縣,用過午餐,急奔來到“千年碼頭”,就是原汁原味,未經整理的登船處,20餘人分別登上兩個竹排,真象《閃閃的紅星》歌中唱的,“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只是江邊景物,比長江小三峽差的太多,沒有想像的美妙。好歹大家是同一單位的,熟門熟戶的,遊玩起來也是盡性。碼頭邊多有賣竹管製作的水槍,供打水仗之用,一開始,是兩個竹排相互攻擊,打得比較文明,多用水槍小打小鬧的,后發展到喝水的杯子、瓶子,近距離戰鬥,一時間,水花四濺,大家四處躲藏,可小小的竹排,那有藏身之地,男哥們不懷好意,多是對着穿着花枝招展的女同胞大開殺戒,害得女同胞躲閃不及,搞得狼狽不堪,有的女同胞可憐巴巴小聲道,我沒有穿胸罩,如何是好呀,水把外衣濕透了,內衣清楚可鑒,着實令女人害羞不已。男同胞損人不益已,打得忘乎所以,把自己也打下了水,身上的昂貴手機變了“水機”,幾千元頓時打了水漂,損失可謂大也,回家如何向老婆大人交差。

  真是打紅了眼,連路過的其他竹排也不放過,不論人家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統統開火,大膽進攻,不重防守,雖然素不相識,但大家都是為了開心地玩,也就相安無事,嘻嘻哈哈鬧開了,上岸后,坐在簡陋的竹棚休息,邊聽着民間婦女唱的黃梅小調,邊看着周圍同夥的狼狽相,指指點點,開心地不得了。

  第二天,直奔主題,登天柱山,天柱山分三個層面,第一二層有索道直達,第三層必須攀登,我們坐索道到第一層,開始了二層三層的攀升,天柱峰沒有路可直達,只能在飛來峰處遠處眺望她。唐代白居易曾寫詩讚美: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門千仞鎖風雷,玉光白桔香爭秀,金翠佳蓮蕊斗開。 我們經過從未有過的勞累,氣喘吁吁,丟盔棄甲到了飛來峰,天公不作美,天柱峰躲在雲海中,象隱士一般,見首不見尾。失望之際,返迴路過“雙乳石”,大家看了是哈哈大笑,連女同胞也打趣到,你們見過這麼大的乳房嗎,男哥們謙虛地說,奇怪,真象呀,就象連經常風花雪月、拈花惹草的哥們,也老實地說:真沒有見過這麼大號的。他們在中間留影,其人就頗象女人碩大白晰乳房中的一個小黑痣,實在滑稽,讓人笑彎了腰。

  穿過羊腸小道,到了人間仙境——青龍背,真彷彿是天外來客,四周是蒼蒼茫、霧茫茫的,一條長石自南遠北,由於十分險峻,不少夥伴望而卻步,不敢過去,坐在地上喘氣,為下山養精蓄銳。也有個別膽大的女同胞,有一種“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氣魄,站在龍背上,扶着鐵索繩留下倩影,真有一種人在空中游,龍在天上飛的俠氣,可照的照片,象二三年代的黑白電影,含糊不清,回來后失望的神情,楚楚可憐。

您正在瀏覽: 趣游天柱山
網友評論
趣游天柱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