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敝人之陋室名曰而已樓

敝人之陋室名曰而已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吾,不惑之年發跡——看來被手相大師說准了.“雙職”都飈上去了,工資連番上漲.最沒想到的是,竟莫明其妙地飛來一套三居室新居。

  我們是從飢餓年代爬過來的人,荷包里有了錢,能解決溫飽問題足矣。做夢也沒想到當個有產者——想富而更恐富是我們這代人的共同心理。

  當時的建房風不知何時刮到了學校;而我校竟率先響應.是本市第一個集資修福利房的。

  我們雖增加了幾個錢;但上面的攤派也繁多起來:什麼集資修橋,集資修路,集資修機場,等等。我們也以為這次集資修房也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就是到了領鑰匙時,還難相信這房就是我們的了。直到我們辦了個中區臨時房產證,才相信我們確實成了擁有私宅的有產者。

  當時是驚奇大於高興;困頓大於喜悅。說老實話,我們是窮慣了,覺得一無所有也沒什麼不好;窮者,安全;窮者,輕鬆,不需要多大的付出,也承擔不起多大的責任。按部就班地工作,月底就領薪水,單純,簡潔,費不了多大的神。而現在有房子這麼大一砣壓在背上,調動工作怎麼辦?房子出了問題怎麼辦?

  住新樓房,當時還沒裝修的概念,覺得這白白的灰牆,平平的水泥地面,就夠漂亮了;何況客廳還弄了磨石地面,衛生間,飯廳,陽台,要有盡有,光線足,通風好,視野寬。當時全家人住在裡面,猶如月宮仙境。

  我經常站在南陽台上,順着逶迤的嘉陵江,眺望得很遠很遠,還揮毫寫出南面四景:

  悠悠皇澤寺

  娉娉鳳凰樓

  依依來雁塔

  淼淼嘉陵舟

  我不時又來到飯廳,往北展望那鬱鬱蔥蔥的大秦嶺,又寫出北面四景:

  望嚮何需再登台(望嚮台)

  千佛一招盡飄來(千佛崖)

  清風明月醞瓊液(清風明月峽)

  蜀道飛頌太白才(秦嶺古蜀道)

  但,興奮總是短暫的。當其它單位的新房如雨後春筍般屹立起來,一對比,面積太小了,布局太不合理了,特別看到那裝修豪華的商品房,覺得自已的房子就是那名符其實之陋室。就是一套最最簡陋之樓房而已,於脆就自嘲為“而已樓”。

  為了緊跟潮流,又在鬧市買了一套商品房,還認認真真把它裝修了一番。滿以為住進去是很舒服的。

  有比較方能鑒別。新房樓層太矮,又擠在樓林之中,光線暗淡,空氣不暢;鬧市喧囂,徹夜難眠。鄰里陌生,人情淡寡,久而久之,實無法忍之,只得棄而搬回我那簡陋之“而已樓”。

  後來我又發現我這陋室還有一美:晨在飯廳可觀旭日東升;晚於南陽台可賞壯美的夕陽。特別到了月明的夜晚,那皎麗如水的清輝直頃於南書房的書桌上,我即興而得付對聯:

  開窗邀明月

  凝目撫雅琴

  現目前正值春暖花開季節,我的前陽又未封,只安了防護欄,盆花在燦爛的陽光下自由綻放,小鳥在欄幹上咨意歌唱,我足不出戶就可陶醉於花香鳥語之中,你說有多愜意.。

  而今目前眼目下,我是再也離不開我這陋室而已樓了.

  而已樓,而已樓,就是要使主人感到舒服而已.

您正在瀏覽: 敝人之陋室名曰而已樓
網友評論
敝人之陋室名曰而已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