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敬畏牽牛花

敬畏牽牛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牽牛花俗稱“喇叭花”“勤娘子”,一種極普通的花,屬纏繞草本花卉,一般清晨開花,午時就焉了。

  我愛弄弄盆栽,正好家門前有一個大陽台,就有了我發揮園藝才趣的餘地。記得在一個小盆里我曾種過一棵芍藥,還沒長大就夭折了。一時也沒有找到別的什麼花種,就沒理會它。過了不久,我在陽台上吃飯,猛然發現那小盆里長出一叢碧綠的藤來,嫩透的莖,心型的葉。雖然沒什麼新奇,但也綠的可愛,唉!不管它吧,任它長。沒過幾天,我再注意它時,它已枝葉茂盛,四處伸展開來,纖細的藤翻山越嶺,已經攀爬了半個陽台欄杆。真是“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呀!我讚歎她旺盛的生命力。她的出現使陽台變得更加生機盎然,我對它稍稍有了點喜愛。再後來的么個早晨,一開門從一片風姿綽約的清瘦葉林中竟竄出幾朵小小的花兒,像喇叭,白底藍口,在晨風中微微的晃着,像在對我點頭,又像在吹着禮號歡迎我新的一天,我心裡一下子充滿了歡喜。這才知道原來是一棵牽牛,我上前從新打量她,細細弱弱的莖兒、嫩嫩綠綠的葉兒、清清素素的花兒,像位不事雕琢的鄉間少女,嫻靜、羞怯、姣好、倚欄而立,有着一種不可言喻的樸素之美!

  往後的日子裡,每早她都和我踐行着一份兒默契相約——我開門,她開花兒。這小小的花兒成了我每天喜悅的源頭,我愛上她了。

  到了中秋,牽牛花也隨着南歸的燕子漸漸的失去了生氣,先是葉黃,接着藤枯,我心裡莫名有些失落。像是失去了一個無話不說的密友。

  冬初該換土了,我給陽台上的花兒們準備了新肥。不自覺再看看昔日的牽牛,只剩線般的枯藤還兀自纏繞着不鏽鋼欄杆,那撒網般線藤的根部收縮在一個小舊盆里,小的可憐,容不下一升土。想着她往日風華正茂時爬滿整個陽台,不禁驚愕這一抔土也能孕育如此旺盛的生命。我對這已枯槁的細藤升起油然的敬畏和愧疚。我決定不論它還能不能活都給它換個大些的花盆,來彌補我昔日對這位知己的疏忽。

  等到經年春開,我不時想起這盆牽牛花來,總要看看它的花盆,希望她還能再發。可一直沒看到生命的跡象,我擔憂起來、後悔起來,擔憂她纖弱的生命經不起那嚴酷的寒冬,後悔我去年換土時不該拔起了它的根系,如此忐忑了好長時間。漫漫等到初夏,不知哪天又從那盆里冒出一叢綠來,和去年的一樣的嫩綠、一樣的茂盛,我高興的大笑,像見到久違的情人般欣喜。

  看着她細弱的莖迎着陽光蓬勃的生長,說不出的感慨。可能是因為她像我——樸實、平凡、無欲無爭,或者說她像和我一樣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廣大民眾,他們柔弱而又頑強的生活在社會各處,默默地、蓬勃地綻放着平凡而又旺盛的生命,給他們一抔土,他們就能給你一個綠色的世界。

  平凡的牽牛花,一抔土的奇迹,她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沒有臘梅的傲骨臨然,也沒有蘭花的孤芳自賞,然而這卑微的精靈卻最讓人感動,敬畏牽牛花!

您正在瀏覽: 敬畏牽牛花
網友評論
敬畏牽牛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