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四)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四)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隨風拾取——淺說幸福(之四)

  4、幸福是儲藏幸福的願望

  題記: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嚮往着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將會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

  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俄國詩人普希金

  不知從何時起,開始由衷地喜歡俄國詩人普希金的這首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甚至近乎一種瘋狂的膜拜。也許是浸透在詩歌中那種執着的嚮往,也許是詩人堅定的樂觀與鎮定,總之,這首詩的意象已經深深地融入到我的靈魂與血脈中,讓我堅定不移地確信,未來總是美好的,而所有逝去的歲月,無論是憂傷還是快樂,總是無一例外地被心靈典藏,散發著來自靈魂深處的典雅與幽香。

  由此,我確立了屬於我自己的幸福觀,那就是,幸福其實就是儲藏幸福的願望。

  因為,在每一個無論溫馨還是肅殺的日子,我們總能想到大自然輪迴的奇妙。當我們把遙遠的似有似無的草色,納入心底,我們想到“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的佳妙。而當季節的風狂暴地輪迴,在衰草連天,風沙迷濛的日子,我們被大自然的威力震懾之時,回首昔日的晨光,竟也湧上一股溫馨的熱流。

  當朋友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伸出那雙解救我們寂寞的雙手,我們是喜悅而快慰的,然而,種種不如意的糾結,讓我們耿耿於懷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就封殺友誼、斷絕懷想的慾念了呢?也許,暫時的不如意會讓我們的心因糾結而無法暢達,但聰明而智慧的人兒,絕不會因噎廢食,就此簡單地否認友情,甚至拒絕再次發動愛情的攻勢,況且愛情的訊息,也絕不會因為我們懵懂而與我們決絕,它極有可能在下一個輪迴,向我們發起更猛烈的空襲,因為時間的力量,總是神奇的,它以自身的方式傷害我們,既而一邊為我們療傷,一邊又以一種微妙而獨特的契機,悄悄地,潛移默化地滲透到我們最薄弱的細胞深處,讓我們的靈魂在最不經意間,幻化新一輪的崇拜和圖騰。而那彩雲的曼妙與飄逸,竟也在心之深處流淌成另一種愛的風情與別緻,讓一份奇異、或許夾雜着怪誕的渴望,在望月的渴望中,訴求心之圓滿。

  也許,您在從事一番異想天開的事業,在一片無人問津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屬於夢想的藍圖,在遭遇一連串失敗與痛楚的折磨后,是偃旗息鼓還是屢敗屢戰?當我們目睹人類走過的萬水千山,赫然明晰,所有的道路都灑滿愛與滄桑,而人類自身的成長無一不浸透血與淚的絕唱,無一不塗滿奮鬥與掙扎的哀傷,但道路之所以無限延伸,恰恰是因為人類心志之堅強,信念之駘蕩,而正是人類這株最柔韌的葦草,因思想而鑄就傳奇,因憧憬而堅定,讓心靈與大風一起翱翔,用可歌可泣的雄渾彈奏永恆的飄渺與曼妙!!!

  也許,您一如我一樣因平庸而無緣高傲,也許您正被最單調而無聊的日子纏繞。但都請我們用心靈舞蹈,像秋天的樹葉一樣,在輕歌曼舞之後,遁入大地的懷抱,在新一輪的渴望與洒脫中,讓藍天的影子與大地的垂青,合奏一曲別樣的妖嬈,但無論如何都請我們不要自暴自棄,請相信您——相信自己——用心接納歲月的洗禮,接納時光的塑造。

  而當我們真正拒絕壞死的訊息,一以貫之地享受來自上蒼的憐憫,來自人間的惠顧,相信我們的心會不斷的圓融而貫通,我們會貯藏無數絕美的風光、人情,在心之彼岸,矗起屬於記憶、屬於求索的、愛的坐標!而我們的心靈也一定會因我們的豁達而走向真正的曠遠……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辰時)

您正在瀏覽: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四)
網友評論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