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二)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二)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二)

  2、幸福是一種細微的情感體驗

  題記:

  真正的幸福,總是像陽光一樣照臨大地,它是那樣的顯而易見;

  也許,正因為它尋常,往往容易被我們忽視。

  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理由,因為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快樂,也許,幸福的真諦就在於創造幸福本身。

  這是一個非常沉穩的小男孩兒,十分乖巧的樣子。在朋友的介紹下,他如約走進了我的課堂。他的母親是一位十分要強且成功的年輕女士,第一次見面就一面駕着車,一面和我說,她的孩子如何懦弱、不自信等等……

  當然,我會用我自己的觀察力來驗證孩子的信心,并行之有效地實施我的特色教學,讓每一個尋求的心靈獲得最大的快樂和滿足,並最大限度地實現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價值。本來孩子在小學階段,面對強大的知識壓力,一般來說,顯得柔弱、不堪,實在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第一節上課,為了消除孩子們的緊張,我力求創設一些適合低年級兒童身心發展的情境,讓每一個孩子都融入到尋求的水深火熱中。嘗試的結果是他們快樂着,我更前所未有的快樂着。這是上周六下午第一節課的事……

  可是,第二天,相繼好幾個家長,甚至高年級的家長,還問我周日是否上課,生怕自己的孩子錯過,讓我感到重視程度高的同時,也多少有一點擔憂,這絕非時間觀念淡薄,而是信不過自己,也信不過自己的孩子。

  周日,和周六上課的時間相仿,我正在午睡,就聽見隱隱約約的敲門聲,我甚至懷疑是誰敲錯了,但直覺告訴我一直在小心翼翼敲的就是我家的門,我慌忙起身一看,竟是那位說自己孩子不自信的家長,旁邊一個她的孩子。

  客客氣氣地把她們迎進屋,仔細詢問情況。原來孩子擔心別人來上課,生怕落下他自己,便提前半小時來上課了,我一看真的不忍心辜負孩子的求學熱情,就說既然來了,那就學點東西吧……

  這個孩子真是一位有心的人兒,竟把自己昨天寫過的作文(第一次作業原件在我這存檔,以備將來做階段考察對比),又憑着記憶,整理在作文本上,說是按照我的意思,積累腳印,看看自己進步有多快,這讓我尤為喜不自勝,看來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必將像陽光一樣照進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們從小就遵守約定、令行禁止。

  我們採用討論問答法學習了一篇課文《百靈鳥的歌》,之後,我說,根據這篇課文內容,你可以試着寫點東西,看看課文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我們今後該怎麼做。他不僅寫了,而且寫得還很好,其中,有一句話是,一個人要不停下來的學習,真的不可以驕傲的。

  一想到他因為信不過自己,竟把我的午睡都給攪了,我便想因勢利導地幫助他,於是,我故意說,你看你這個“傲”字都寫錯了,我十分認真地糾正他的毛病,讓“敖"的豎和撇一筆下來,這樣一來,我註定就犯下一個錯誤,事實上,他本來是寫得對的,可他真的不自信了,就要用橡皮來搽掉,改成我教的樣子,看到這種情形,我忙說,這樣吧,我們查一下工具書,看看到底誰寫的對,好么?他同意了,於是,我們先查單人部,在20頁,接着在20頁,分別查找9畫和10畫,結果在10畫里,找到了“傲”字,我笑着問他,到底誰的寫法錯啊?他說什麼也不說,當然,我知道這回不是自不自信的問題,他確實是在給我留面子吶,可憐的孩子。那麼,到底誰的寫法對呢?他依然不說,但怡然而快慰的表情告訴我,自信心已經耀然在臉上,快樂得似乎比最透明的陽光還透明……

  我說,你看我寫了這麼多年的錯字,通過教育你被發現了,在這個字上,你就是我的老師啊!以前,就有一個2年級的小學生,叫王鶴達的,幫助我把“鶴”字糾正過來啦,今天,你又立了一功,也幫了我一回,快把這件事寫出來吧。再說說你幫助我的感受,說不定一篇優秀的文章就又誕生啦。

  這樣的,他敘述完事情的經過後,最後寫到:“這一次,是老師錯了,原來老師也有不如我的時候。”

  看到他開心而自信的笑容,我也開心地笑了。也許作為老師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靈魂化為博大的土地,讓孩子像小樹一樣生長在自己的心田。

  透過這一次將錯就錯的案例,讓我意識到世界上沒有絕對好和絕對壞的事情。我雖然犧牲了2小時的休息時間,卻在拯救一個孩子自信的過程中,拯救了我自己,讓我也對多元化自主選擇梯度教學,愈發的有信心啦!我收穫到了一份別開生面的幸福——預設情境法的魅力就在於讓心靈永遠充滿陽光,並不斷的去化合萬物,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讓靈魂不斷地吐故納新!!!

  (2012年9月20日20時30分)

您正在瀏覽: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二)
網友評論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