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靜守自己

靜守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像在固守一種偉大的抱負,像在堅持一種伸手可及的信念,就像那個東西就在窗外,我可以打開窗,捕捉住它,但我的手卻畏懼了。

  ??人就是總在關鍵時刻,脆弱了。

  ??昨天,一位年輕的朋友打來電話,說在單位的表彰大會上他獲獎了,應該是最高獎,他感到了縹緲的衝動。但,當自己走在散場人群中,人們的表現讓他很疲憊。一種人是用語言表達,內容是“省優不優”,哈哈一笑;一種人是無言,在你身邊無表情的走過,像沒有發生什麼似的。這位朋友感到很不是滋味,付出很辛苦,但得到的更辛苦;我不覺笑了,你究竟付出了什麼,並且得到了什麼,明明知道得到要辛苦,那為什麼還要苦苦追尋呢。

  ??朋友說,世事所擾,情勢所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痛快地解釋,但感覺起來又有借口的味道。我說,朋友,你很年輕,生活剛剛開始,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周圍的人畢竟都是大人,身經百戰的大人,但生活也沒有你想象的那麼複雜,關鍵問題是生活複雜了,還是你自己複雜了。朋友聽后,無語。

  ??記得台灣作家林清玄在他的一篇叫“陽光的味道”的文章中,講道一個大城市的大學生,偶然一次來到鄉村,看到了莊稼,看到了收穫,看到了質樸的價值,看到了曬着的稻穀,他說,他可以聞到陽光的味道。其實,作者所讚頌的不僅僅是這樣的年輕人,更是一種陽光的心態,他是把煩擾的城市生活像複雜了,但同時他又把自己的追求想簡單了,這樣自己也就輕鬆起來,找了一片土地開始靜守自己的理想。你不能說他的理想是卑微的,不能說他的生活是渺小的,因為他靜守自己,就是一種自我認知的最高境界。

  ??側耳傾聽,似乎聽到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自我透視后發出的感喟,似乎聽到陶淵明“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的對世俗自我性的回答,又似乎聽到了國學大師馮友蘭老先生在詮釋完人生四種境界后釋然的長嘯,等等。是呀,從古至今時間的流逝沒有變,世人的滄桑沒有變,詩人的臆斷沒有變,我和你都沒有變,只是因為我們都在做着彼此的參照物,這就是“心中有佛,他人成佛,心中無佛,他人成魔”的道理。關鍵是在這相對永恆的運動中我們應學會坐下來,靜守自己。

  ??又記起一句歌詞,好像是信樂團的《離歌》里的,內容是“愛沒有從不聰明,只有願不願意”,我想,不僅是愛,其他的萬事萬物,均如此。余秋雨在他的作品《為自己減刑》中就講到這一點,世界上有人破繭而出,但也有人能畫地為牢,關鍵在於明確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並且追求到什麼程度才算滿意。但,要想得到一個建設性強的答案,首先需要的就是理智下來,安靜下來,學會靜守自己。

  ??我想告訴我的年輕朋友,我的這番話不是讓他們做隱士,更不是盲目的不尊重現實的出家,而是要冷靜。靜守是一種狀態,一種可以很好自我把握的狀態,它讓你明白人生就像日升月落一樣有規律可循,有目標而立,但不要操之過急,需要這樣的一種成熟態度。

  ??靜守自己,就是認知一份成熟,沉澱一次人生,我想,多多益善。

  本文作者:空城人

您正在瀏覽: 靜守自己
網友評論
靜守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