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不是以為自己寫的好才寫,也不是以為自己寫的不好而不得不寫。別人讀過我的作品什麼都不說,我從中會知道的更多一些東西,這已經習以為常。因為讀者實在不忍心或者沒有必要打擾我。我也只好把這種默契認為總算是沒有給我增加誇張虛飾、歌功頌德、錦上添花的嫌疑和負擔的理由。因為這很有可能就是由於旁人在我寫下這些文字之前就明白我的意思的根源。如果我執意要掩飾這些缺點,臨時耍一些心眼,安排一些怪誕不經、東拼西湊、語無倫次、荒謬詭異的言辭,這充其量只能吸引和搪塞一些讀完在也不想來的讀者而已。所以,自己不知道想說什麼和想寫什麼比讀者提前知道我說什麼和寫什麼更可怕。我書寫的慾望和衝動完全取決於偶然因素的振奮和提醒的隨機與巧合。就象一陣暴雨猝然傾瀉而過,然後又乖乖回到平淡無奇。

  假如我用心思動腦筋占點提前準備的便宜,我那些膚淺呆版刻套的語言和經過深思熟濾的構思就會因為愈加面面俱到而變得愈加面目全非,就會陷入越過分準備越偏向失敗的煩惱之中。所以,我也只能勉強依靠信手拈來的靈感殘留的遺骸來補償我描述的匱乏和增加我書寫的優越感,這樣,我不僅可以強迫自己完成那些單調的生活,還可以培養我的文學情結。

  我是小學的、初中的、民間的、私塾的、個體的、俚俗的、偏僻的、自我補充和完善的、非正統教育下依靠自學形成的半成品,所以,總是敵不過那些主流的、正統的、具備良好教養的、德智體教育方針全麵塑造出來的大家家。這種無法抹平的學籍差距讓我完全喪失了炫耀文學貴族的資本。所以,信手拈來的文字將會成為我訴說衷腸的唯一的精神寄託。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