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想跟青春說說話

我想跟青春說說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華。

  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青春,在青春的國度里,我們是快樂的,因為幼時的夢想此時還在發光,以後的希望此時也正在醞釀。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很多夢想,想像鳥兒一樣生出翅膀,可以飛翔,想像大人一樣,不用做作業,不用去每天上那些討厭的課程,更可以手裡揣着錢去買很多東西,想吃什麼就買什麼。甚至看到神話故事時,會生出一種念頭,想變成裡面的誰誰,有什麼樣的神通,可以隨心所欲。這些種種夢想,都會持續到青春時候,抓着青春的尾巴,靜悄悄地被拋下。

  可無論青春怎樣繁華?都來得太急,走得太快。它就像是朝露晨霧一般,來時不知什麼時候,因為我們還在做夢,離去時也不知是什麼時候,因為我們那時在忙着。就像是早上一覺醒來,發現有朝露晨霧來過,可我們不會一直盯着它看,會洗漱,吃早飯,一系列的,等到我們想看看它還在不在的時候,它早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我不想說青春的光輝是理想的鑰匙,是奮鬥的動力,也不想說虛度年華會讓青春褪色,會被生命拋棄,更不想說青春的力量有多麼無堅不摧。比起這些冠冕堂皇卻沒有一點用處的話,我還是更喜歡屠格涅夫的,青春的奧秘不在於我們能夠做出一切,而在於我們希望做出一切,青春是希望的資本,希望是青春的奮鬥源泉。畢竟我們正值青春,青春就是年少輕狂,就是可以隨意夢想的時候,我們能夠想到便是一種幸福,若是連想都想不到的話,那便是真的悲哀了。

  人生若是一段路,那青春便是花海中的一條九曲十八彎的小道,每拐一個彎便會有驚喜連連出現,或者是還沒有拐彎的時候,我們便會想象着這個彎之後的美景。不可否認的是,青春的道路上永遠是奼紫嫣紅,鬱鬱蔥蔥。但花分顏色,樹有高低,人的心念也會有很多種,繼而生出多種心情。我們在青春的道路上,在鬱鬱蔥蔥中看到一隻無二的獨花,有的人會想到,這是一枝獨秀,單領風騷。可是也有人會想到這是它的孤獨無奈,形單影隻。所以青春也是有煩惱的。

  青春也是有煩惱的,我們會絲毫不改地帶着幼時的眼光,去看待去處理青春的事宜,這樣我們會被人說幼稚。我們更會在自由散漫的青春里犯下很多錯,可能會惹來家人的不快和朋友的不滿,甚至會有幼時的朋友在青春時候跟我們分道揚鑣。可無論我們怎樣的犯錯,怎樣地失去一些東西,我們可以吸取教訓,可以謹言慎行,避免下次再犯,卻不必為之懊悔愧疚,因為誰人年少不輕狂?誰人青春不犯錯?

  人生的旅途若是比成作畫,那青春時候不是我們濃描淡抹,素筆勾勒的時候,而是我們鋪展畫紙,弄筆研磨,調和顏色的時候,是我們浮想畫卷輪廓的時候,這樣的青春才會讓人羨煞。

  我的青春什麼時候來的,我就不知道,或許是在校園裡的時候,或許是在第一次傷心的時候,或許是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它什麼時候會走,我也不知道,或許會在明天,或許在我結婚後,亦或是在我傷心時還能對人笑的時候,更或者,現在它已經走了,我也過了青春年華。

  青春里有開心歡樂,也有唏噓哀嘆,我們能在人生的最美年華里,做上那麼一兩件事,即使到了即將老卻的時候也能回味留戀的事,那便是真的沒有虛度青春了。

  我們不必在青春里盡情釋放歡樂,因為以後還有機會,也不必在青春里肆意妄為,因為它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若是養成妄為的習慣,可能會延續到中年。更不必在青春里搬磚和泥,做着你所謂的打好基礎,因為那樣會剝奪了你快樂的權利,讓你誤解了青春的含義,而且人生的變數是瞬息萬變的,誰能沿着從小鋪好的路一往無前?誰能預測命運的變化多端,誰能看透未來的風雲詭變?

  青春啊,若是還有一段輪迴,你要來時,請對我說,讓我整理好幼年的行囊,迎接你的到來,這樣我就不會在青春里嘆惜幼時的光影。

  青春啊,你若要走時,也請對我說,我會好好銘記青春里的歡樂,記住那些心動時刻。

  青春呀,你就像一首歌,就像一條河,你會把我們帶到河邊做歌者,讓我們唱出青春的歡樂羞澀,唱出中年的輪廓,也唱出幼時的諾諾。可不管唱出什麼,我們都想做你永不嫌累的歌者。

  青春呀,我想你了,不知是我被你丟棄了,不再眷顧了?還是你被我遺忘在流光的哪一個角落了?總歸是不會再來了。

您正在瀏覽: 我想跟青春說說話
網友評論
我想跟青春說說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