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老二中別賦

老二中別賦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pp958

  連山聳翠,大江湍涌。遼寧丹東有校垂名百年。公元兩千零九年公曆十二月,校址及眾師生遷新區,不復歸焉。於茲就學半載余,朝往暮歸,賞心樂事,竟一夕不知誰家院。兼惜兼悼作此文。

  校之正門側,有書卷為基,撐經緯地球於其上。全然銅製,混乎一體,名之“從這裡走向世界”。內之主建築有四,一曰主教學樓,一曰實驗樓,一曰圖書館樓,一曰紅樓。前三者有連廊以通。花妍草色,雜然其間。叢草中有類四葉草者,傳曰得之能享永世愛眷。覓之者眾,宛興一景。

  直入,見群樹成蔭。發茂林,松針銀杏,梧桐蒼柏。蓊鬱開而有花如碾,暑氣盡則落葉滿階。大者輕羅團扇,垂地積壤;柔者金黃蝶衣,翩然若飛。一樹碧色一夕凋殘,一枝枯葉一朝點綠,由是知四時流轉豈由人。猶喜窮林蔭處之楓,葉繁鋪錦,綿連流雲。夏則染舉世之翠,秋則知天下之紅。葉葉精琢,脈脈勾勒,其譽之天外飛仙,莫能極造物之工也。

  林蔭之間,有“中日友好”雕像,青年少女偕手而立。舉和平之鴿,幾二十年矣。當此之時,將欲傾倒也哉?

  林蔭之側,有樓赤色。傍自然,通涼熱。或曰有棄舊泳池於其下,及余之年,紅樓荒置,出入寥寥,未知其概,深為憾也。

  面紅樓而背看台,操場居焉,春來而草青青。操場西畔,有籠昔為塑膠體育場,今已非原貌。籃球飛躍,流梭長空。吶喊之盛況,鼓呼之昔年。看台滿座,健兒疾奔。錦標奪手,漫山震海,及大雪滿路,銀砌冰鋪。雪初覆,有畫心示情其上者,俯觀之,未嘗不感懷也。

  余所在之樓已為新建,高七層,教室數十間。窗欞掃灑,無誤其時。日出光陰明麗,一室輝恢。書聲琅琅,求學之切也;粉筆書痕,授業之勤也;步履之促,遐思之遠,無不歷歷在目,猶在昨天。一朝別離,豈可舉物無睹歟?

  人之存世獨以情異俗,擦肩之過客,猶為盼顧。況年年同在,日日其中,朝暮並生之煌煌美哉其所耶?向使喬遷之居恢弘於茲,遙之龍門九尺於茲,彼遠之天際堂皇於茲,所寄熱愛之情騰沸於茲。日月淹殆,不能復輪。向之所欣,終已銘紋。焉能改故夢之綺麗不可追?

  百年校址,以我為終。臨別夕夜,風雪匆匆。往者浩渺,有付天公。來者依稀,暮鼓晨鐘。足下一沙一礫,銘照前輩立業勤勉;身側一草一木,濃化時代滄桑枯榮。茲有我輩青春揚狂,歡聲盈室;亦有艱辛呵恨,苦樂同行。俱往矣。天光重露,只是故人已去;回首莫嘆,更有日邁遠征。人生多興替,變幻原永恆。然縱世殊事異,舊貌履新。但有靈台不死,便可故路永生。

您正在瀏覽: 老二中別賦
網友評論
老二中別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