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一)

  --王力

  《中國歷史故事》是我的啟蒙書,是我“不說話的老師”,是它幫助我打開了知識的大門,是它讓我知道了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

  這本書的內容很吸引人,裡面有許多歷史故事,比如說:晏子使楚、風流才子馬相如、三保太監下西洋等故事。這些故事有得充分體現了古人的足智多謀,有的表現了友誼的珍貴,還有的講一些不忘國恥的故事。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孟母搬家”。

  小的時候也背過“昔孟母,擇鄰處”,但是不明白其中含義。今天,我終於懂了。書中說的是孟子小時候很調皮,他媽媽對他非常嚴格。為了讓他有個好的環境,能夠專心讀書,搬了好幾次家。慢慢的,孟子開始變得懂事了,愛看書,也有禮貌了。孟母還教育孟子“只有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才能成為有用的人,做事不能半途而廢”。孟子長大后,成為了天下文明的大師。

  這讓我想到了我的媽媽,我媽媽也為了我能專心讀書,放棄了很好的工作,細心在家教導我,教育我。她像一位辛勤的園丁,不厭其煩的教我一遍又一遍。媽媽還說,自己沒上過大學,只是沒爸爸好,以後就要看我的了。我就有一個小小的心愿栽種在了我的心中。“不能辜負媽媽的期望”。我現在漸漸長大了,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爭取用好的成績來回報我親愛的媽媽。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二)

  《中國歷史故事》是我的啟蒙書,是我“不說話的老師”,是它幫助我打開了知識的大門,是它讓我知道了中國的悠久歷史。

  中國歷史故事集》主要講述了從春秋、戰國、東漢、西漢時期的重要歷史事件。比如《千金一笑》、,《退避三舍》、《三家分晉》、《統一中原》、《昭君出塞》、《投筆從戎》。每一個故事多令人難忘。

  掩卷沉思,裡面的無數英雄好漢無不令人折服。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項羽了。

  項羽有太多的遺憾,或者說本該成為英雄的人卻無法成為真正的英雄。但他在亂世中綻放了未有的光華,他的傳奇讓人覺得劉邦、韓信等只是這亂世的配角。

  在鉅鹿,面對秦軍,是他率領江東的子弟以少勝多,震懾諸侯,我彷彿看到了血染征衣的項羽揮戈於千軍萬馬,楚軍的吶喊響徹雲霄,看書從未有過這樣真實的感覺,不知是司馬遷傳神的筆抑或是那喊聲本存在於虛空之中。鉅鹿是他的一個起點,那時起,他註定是楚人的驕傲,“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誓言在項羽的振臂間得到應驗。

  面對危難,置之死地而後生,不退縮終將成功,是項羽為人們所立的榜樣。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生動的故事如,《張良拜師》讓我明白了,最人要謙虛並尊重他人。就像張良尊重老人一樣。

  有好人也有壞人,如《千金一笑》中周幽王為了褒姒一笑,不惜烽火戲諸侯。最後一直外族入侵時無人來救。這告訴了我們不要為了眼前的一些小利益而花“大價錢”。還有宋襄公為了“仁義”二字,以至於慘敗。這讓我們知道了為人處事要靈活變通,不要一味的遵守一些條件。否則,會導致失敗。

  歷史是一面活生生的鏡子,它可給我們知識,可給我們借鑒。讓我們一起去理解更多的歷史吧!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三)

  牛亦飛

  歷史是一面鏡子,不同的人,在這面鏡子里會看到不同的景象。歷史到底是什麼呢?

  歷史是神奇的,一個女子,不但統治了中國四十多年,還當上了皇帝,是一個有史以來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歷史是感人的大禹為了治理洪水曾三次路過家門,都沒有進去。在第一次時,他的妻子塗山氏剛剛生下一個男孩,嬰兒在屋子裡哭着他很想進去看看,一想到洪水沒有治理好,狠心走了。第二次孩子已經能叫爸爸了,妻子看見大禹的衣服、鞋子,已經很破了,讓他體息幾天大禹急勿勿的說“我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做呢!”他只在外面看了幾眼就走了。第三次孩子已經十多歲了,他再三要求爸爸陪他玩一會兒,可大禹慈祥地說“等到洪水治好了我再來陪你玩。”大禹忘我奮進,大公無私的品德深深觸動了我的心弦。讓我在感動的同時知道了凡事要以集體利益為重,一切個人得失在國家,民族利益面前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歷史是正義的。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是《強項令董宣》。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在東漢末年,出了一個“強項令”他是誰呢?讓我給你講訴一下吧!

  他就是董宣。董宣,字少平,陳留人。他學識淵博,精明能幹,為官正直廉潔,秉公執法,不畏權勢。因此受到當時人們及後世的稱頌。光武帝發現董宣很有才幹,於是就把他掉到了洛陽當了洛陽令。不久,董宣接到了一件棘手的案子,因為牽涉到了湖陽公主——光武帝的姐姐。這位公主仗着自己和皇帝是姐弟的關係,在京城裡做為非作福,並養了許多家奴。家奴在光天化日之下竟把一位路人打死了。光武帝偏袒姐姐及家奴,罰董宣低頭認錯,董宣正義凜然,義憤填膺。至死不低頭,這就是“強項令”的由來。我覺得董宣是一個敢作敢為,正義無私的人。如果在清王朝後期多出現一些像董宣這樣的朝廷命官,對八國列強不屈膝獻媚,寧可殺頭也不賣國求榮。那麼清王朝也不會衰落的那麼快,也不會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也不會喪失約130萬平方千米的國土面積。從他身上我學會了做一個勇敢、正義的人。從他身上映射出了中華優秀人物的品質,是每一個小學生學習的楷模。

  《中國歷史故事》一書中有叱吒風雲的豪傑、吟風弄月的詩人、深沉睿智的哲人、愛國豪邁的詞人。都在華夏這片熱土上留下了他們的光輝足跡。這本書讓我知道了歷史人物成敗的原因,明白了王朝帝國興衰的規律,了解祖國豐富多彩、燦爛輝煌的過去!

  牛亦飛

  家長講評:

  歷史是一面鏡子,歷史也是藝術。它可以借鑒,也可以欣賞。

  孩子從不同的歷史故事中詮釋出了不同的含義和道理,做人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不論是睿智、還是勇敢、是雄才大略、還是文韜武略?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有民族氣節的人。史可法血戰揚州、鄭成功收復台灣、李定國大西南抗清、林則徐虎門銷煙,無一不被後人所傳唱。懷才不遇的屈原、勵精圖治的康熙大帝、支持變法的珍妃、追求真理的秋瑾無一不被後人所讚頌。學史使人明智。

  一個個豐富生動的故事,一幕幕混亂的轉型,讓我們研究歷史的興衰,是探尋中華民族走向共和的國製革命的因由與契機。君制王朝禁錮了王宗羲早在清初就提出的“民主”思想,可它又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

  孩子,希望你從小擁有遠大抱負,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做一個大仁大愛的人。

  仁者,無不愛。凡愛人愛物。皆愛也。故其所愛甚深,所及甚廣。

  牛亦飛媽媽

  2013.2.21

您正在瀏覽: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