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一)

  中國的歷史悠久,地大物博,南北方美食數不勝數。中國的飲食文化與烹調技藝是它的文明史的一部分,是中國燦爛文化的結晶。中餐的菜肴名稱也別具特色,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給人以美好的回味。讀了《舌尖上的中國》這本書後,讓我對中國的美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同時讓我產生了想去旅行想去品嘗全國美食的願望。

  回想我也曾經也去旅行過,比如北京、青島、南京、揚州、無錫等。但是我只是吃過肥而不膩的北京烤鴨,品種齊全的青島海鮮,香鮮味美的南京鹽水鴨,原汁原味的揚州炒飯。有好多旅遊地點的美食我還沒有品嘗到,比如說《舌尖上的中國》介紹的揚州的鑒真素鴨、文思豆腐、清燉獅子頭、揚州大包子。我還都沒一一品嘗過。忽然覺得有點遺憾,覺得應該去嘗嘗那的美食才不枉旅行一次。

  喜歡吃美食,也喜歡旅行,因為我喜歡那種氛圍,喜歡新的環境,喜歡歷史的痕迹,喜歡品嘗美味的特色小吃。如果在煙雨的江南,撐着一隻油紙傘,走在那雨巷,走在那白牆黛瓦的古典房屋之間,那定是另一種心情。或許還會坐上一葉小舟,走水路欣賞那江南的朦朧之美。或許還能坐在小樓上一邊欣賞着朦朧的江南煙雨一邊品嘗着江南的特色小吃,例如翡翠燒賣、鮮肉湯包等。那該是多麼的愜意呢!

  中國由於歷史悠久,不僅擁有煙雨的江南風景,還擁有獨特的美食,我記得《舌尖上的中國》這本書中提到了重慶的麻辣火鍋,我也是個愛吃火鍋的人,我喜歡火鍋的味道,也喜歡吃起來酣暢淋漓的感覺。書中提到在重慶每家火鍋店都有自己炒制底料的秘方,可見重慶的火鍋味道多種多樣。重慶的火鍋不僅味道多種多樣,而且菜品也是多種多樣,傳統的毛肚火鍋以牛的毛肚為主。正宗的毛肚火鍋的菜品用的幾乎都是牛身上的肝、心、舌、背柳肉片、血旺、和蓮白、蒜苗、蔥節、豌豆尖等素菜。真想有機會去重慶品嘗這等美食,會不會讓人流連忘返呢?

  從美味的火鍋之都出來,是不是想來點清淡的食物呢!我想要是我還真想來點清淡的,例如美味的鮮筍。我去過黃山,那裡有賣一種筍乾的,食用前要在清水中泡上兩三天,再用高壓鍋蒸。蒸好后即可用來食用,比如做成筍乾紅燒肉、老鴨筍乾湯之類的。這種筍乾的味道雖不如剛挖的鮮嫩,但口感也是極佳的。如果有幸去黃山旅行一定要帶回來幾包才好。

  吃過了南方的火鍋、筍乾后是不是應該來點南方的主食呢!南方的燒麥口味不錯,是大眾喜愛的食品之一。燒賣包皮透亮,味咸椒香。糯米陷鬆軟而不熟爛,粒粒可數。吃了南方的燒麥我才體會到,我在北方吃到的有多麼不正宗,北方的燒麥餡是像小籠包餡一樣,不似真正的燒麥裡面是糯米。現在真想再品嘗一次形如石榴,潔白晶瑩,餡多皮薄,清香可口燒麥。

  南方的美食數不勝數,北方的美食也不少啊!北方雖沒有煙雨朦朧之感,但是有粗獷豪放之氣。給我另一種感覺,如果在白雪皚皚的冬天,屋外寒風刺骨,在屋內暖洋洋的吃着東北的酸菜燉白肉,那真是爽啊!酸菜燉白肉是以酸菜和豬五花肉為主要食材的東北菜,口味酸辣,營養價值豐富,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之效。我家冬天也會做酸菜白肉吃,我家雖不是在東北,但是我感覺酸菜的腌制方法與東北人家的差不多,《舌尖上的中國》也說了這個酸菜的做法,讓我更加堅信了這點。我家在做酸菜燉白肉時還會放入血腸,血腸是現殺豬時,用大盆裝些鹽水接血,然後在開水鍋內稍煮凝結成血塊,再將血塊搗碎后灌腸,紮緊捆實即成。血腸味道濃香,油而不膩。血腸與酸菜和白肉放一起那味道別提多棒了,每次吃的時候都比較喜歡吃血腸,味道很是不錯,這菜也是很下飯。

  說了這麼多的美食,我還沒介紹我家鄉的美食呢!我的家鄉美食是驢肉火燒。驢肉火燒就是把熟驢肉夾到火燒里食用,火燒口感酥脆,驢肉肥而不膩,回味醇厚。驢肉火燒加羊雜湯一起食用味道再好不過,羊雜湯雖然不是我們家鄉的特色美食,但是我認為做得也是極好的。真希望我家鄉的美食也能上《舌尖上的中國》這本書,古時不是有句話叫“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嘛!可想而知驢肉的美味,再配上我們那酥脆的火燒真是讓人吃不夠啊!

  我想有時間不如讓我們抽出時間去旅行一下,去品嘗下天下的美食,或者停下手裡的工作去做一頓美味的佳肴犒勞自己一下,這樣不是很好么。希望《舌尖上的中國》這本書能出第二冊,讓我們更加了解天下的美食。我也希望以後再去旅行時能品嘗到《舌尖上的中國》一書中提到的美食。《舌尖上的中國》一書感動我的不僅僅是食物的味道,還有歷史的味道,記憶的味道!讓我們一起去旅行,一起去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吧!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二)

  “探求真理是科學家的天職,但科學家也是凡人,和普通人一樣,在潛意識裡,他們也希望為最複雜的問題找到最簡單、最明確的答案。科學本身就是一種宗教,因此科學家容易把嬰兒和洗澡水一道潑掉。科學家成熟的標誌之一就是能夠意識到,和其它宗教一樣,科學也可能流於教條主義。科學本身也容易成為文化偶像,我們應該保持懷疑的態度。分清科學的領域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它帶來了一系列可喜的變化,但是,應時代需求做出的一個無意識反應則是,將政府、科學和宗教的勢力範圍按不成文的社會契約劃分,正是這個劃分,在確定科學和宗教的本質上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而問題是,這項不成為的社會契約在今天已經毫無意義了,相反它成為了一種可怕的分裂工具,將我們的社會拆得七零八落。人類天生具有一種非常傑出的能力,他們能夠把相互關聯的事物分割在各個密閉的空間里,使它們彼此無法接近,結果導致巨大的麻煩。而聯合,就是要求我們勇敢面對各種相互衝突的力量、思想以及生活壓力。所以,當我們綜合考慮問題,並願意承受隨之而來的痛苦時,我們就應該經常問自己:我忽視了什麼?或早或晚,我們會發現,在一定程度上,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負責。”最後這句話,我到一直都很贊同。

  所以看看吧,心智成熟有多麼難,讓心靈成長有多麼難,我們如何才能勉力克服自身的種種局限?或許我們會排斥宗教,或許我們會認為科學深奧難懂,或許我們會認為藝術過於高雅我們無法涉及,再加上由於現在分工極細的因素,我們往往只局限於自己的行業中,似乎掌握更多的知識成為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我們往往安居狹小的心靈一隅而自娛――到很難進入須臾納芥子的境界;事實上“對於別人教給我們的一切,包括通常的文化觀念以及一切陳規舊習,採取冷靜和懷疑的態度,才是使心智成熟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懷疑、自省、反思、進取、追求,的確是那麼難。

  少有人走的路,希望走的人會越來越多。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三)

  很少有書,我看了之後會寫讀後感的。偶然的機會看到這本書,讀了之後感覺很有道理,有的地方寫得很好,對將來會有所幫助,因此寫下讀後感,算是加深一下理解。

  首先這是一本心理醫生寫的,教你如何使“心智成熟”的書,其中有詳細的邏輯分析,也舉了很多病例解釋它

  心智成熟即“精神”的成熟。

  要想心智成熟,必須要有“自律”,遇到問題時能直面問題並解決它。我身邊就有一個人,天天過得渾渾噩噩的,放縱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盡情享樂。她也知道這樣不好,但是一直改不了,就是因為她缺少自律。而自律的原動力是"愛",真正懂得愛的人,懂得愛自己和周圍的人的人,必然懂得自我約束,以此促進周圍的人的成長,促進他們心智的成熟。

  隨着自律的不斷加強,愛和人生經驗一併增長,我們會越來越了解自身成長的世界,以及我們在世界中的位置,形成我們自己的世界觀。很多人從未有過大規模跳躍,也就無法實現真正意義的成長。這裡要指出的是,生活中確實有很多人很不“成熟”,尤其是那些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他們將要承擔很多的責任,但內心還是很幼稚,這對他們的下一代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或者一些上級領導,心智同樣需要成熟,這對下級的發展是必需的。

  要建立與現實相適應的世界觀,我們必須不斷學習,增進對世界的認識。

  阻礙心智成熟的障礙是“懶惰”,即自律的反面。而懶惰的特殊形式“邪惡”則是指主動扞衛自己的懶惰,它們在人類進化過程中不可避免存在着。(這下知道“邪惡”的另一種定義和本質。)書中同時提出“潛意識”這個概念,及如何利用病人不經意流露出的“潛意識”解決病人遇到的問題――因為心理疾病就是由於我們自己的意識抗拒潛意識而產生。這是一個獨特的理念,對於很多人包括心理有問題的人都有幫助。我們要善於發現和傾聽自己的潛意識,雖然很多時候它深深藏在你心底。

  最後,心智成熟的最終意義何在?我們在心智逐漸成熟的旅程中,需要不斷自我糾正和自我調整,最終我們了解人生的真諦,清楚我們在想什麼、在做什麼,我們將擁有駕馭人生的強大力量,我們就會感覺舒適而愉快。這種幸福快樂的感覺在其他方面是很難體會到的,而那些不了解這些真諦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人也是很難體會到的。當然,我們走了“少有人走的路”――通向心智成熟的路,我們到達了頂峰,周圍有很少人和我們在一起,前面也沒人帶路,我們不知道前面的路接着怎麼走,這時我們可能會難以採取行動,同時我們會產生孤獨感。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中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