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一)

  溫州市南清實驗中學 褚少微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收錄了羅永浩2009——2014年的‘人生奮鬥’經歷,完整展現一個理想主義者所經歷的世界。生而為一個絕不嘴上吃虧的人,創業路上受過委屈白眼,卻從不忍氣吞聲,在不斷折騰中散發出濃濃的正義與情懷。

  “我不是為了輸贏,我就是認真。”從牛博網,到老羅英語培訓,再到鎚子科技創始人,老羅的每一次轉型都牽動着公眾的視線。他的奮鬥不在於名聲上的崛起,而在自己對自己人格上的完善,對美好世界執着的追求。這個愛折騰的、人格閃亮的胖子,在演講中把自己剖析的無比透徹,讀者可以感受到他滿滿的誠懇和熱情。

  羅永浩是一個愛折騰的、人格閃亮的胖子。他曾經是一名英語老師,由於教學風格幽默詼諧、具有高度理想主義氣質的感染力,講課內容以“老羅語錄”的形式風靡大江南北,成為轟動一時的文化現象。2006年起至今,先後創辦牛博網、老羅英語培訓、鎚子科技。2010年起,每年舉辦一場以“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創業故事”為題的演講。廣受社會好評。期間,西門子冰箱維權、質疑方舟子等公共事件吸引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南方周末記者曾感慨:“你不得不佩服羅永浩的本事,他踩到了狗屎,但他能讓狗屎後悔。”在公眾眼中,“他渾身泛着叛逆氣息,以鬥士的姿態嘲弄與迎戰不公正的社會秩序,並且成功。”

  老羅是一個天真的人。他的成功讓人羨慕,許多人可能覺得他運氣好,卻不知道正是他不世故,所以沒有被世故毒害,當他猜想某物滋味不錯時,他有勇氣去嘗一嘗,而不是尊重他人的飲食習慣。在一個呆若木雞的社會裡,人人都在猛做心算,看看利潤有多少,只能把機會讓給了坦誠的人。他還天真地相信好的東西就該大聲讚美,哪怕大家都以為那是一串會給自己帶來厄運的魔咒,他一說,卻變成了語錄,聽眾開心地笑了。我們其實都在等這樣一個天真的人,來呼應自己內心殘存的天真。

  初次接觸《生命不息,折騰不止》是源於朋友的推薦,拿到此書就忍不住一口氣讀完了,期間或許回憶起了自己的青春,更多的還是看到了一個堅持自我不向現實妥協的理想主義者。

  一般來說,人要是特別理性就會消解他可愛的一面,但老羅卻能經常理性得很可愛。原因是他太真誠了,太坦白了,真誠得讓人有些不好意思。他會把自己的焦慮說給大家聽,似乎憋不住似的。有些時候,我佩服一個人,是因為我不懂他,我猜不透他是怎麼成長起來的,我不知道他怎麼就這麼牛了。可老羅是沒有距離的,他不站在台上,也不站在遠方,他讓你感覺就在你身旁,因為這傢伙表現得像個話嘮,他什麼都倒給你,甚至那些糾結的心理過程。他利用各種機會不遺餘力地做着他想要做的事情。他運用着各種伎倆,說學逗唱,到最後,你發現他永遠都在說一些你可能並不真正感興趣的東西,它們是公平、正義、自由與博愛。

  最簡單的道理往往讓人自慚形穢,很多愚蠢的現象其實非常明顯,只是我們見怪不怪、司空見慣、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精神太強大了。等到被人點破,我們才發現,是呀,本來就應該這樣啊。任何一個了不起的傢伙都不會丟掉他們的童心,他們習慣對大家默認的事物與看法保持好奇。

  這絕不是一本教你成功的書,而是一本教你變正常的書。它比那些成功指南好一萬倍,因為他沒對你說假話。等你變正常,在這片土地上你就算是個人物了。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二):不忘初心

  人生是一場修行,貴在邊走邊悟。從年少時期的懵懂,青年時期的志在千里,中年時候的海闊天空,老年的回眸遠望。就像四季輪迴,這是每個人必經的事情,年少的嬉戲,青年的奮鬥,中年的修心,自然而然。

  人心裡都有一座城,時而清晰時而朦朧,在這個城裡,擁有的是自己的夢想,然而,隨着我們自己慢慢地長大,我們便學着,怎麼樣去適應別人,怎麼樣做才能讓別人高興,慢慢的,這座城池便消失了,久而久之,我們也忘記了自我: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這時候,人就想起來了當初的自己,但是在紅塵里太久了,渾身沾滿了煙火的氣息,想要回頭,難兮。心裡滿滿的都是牽挂,身上也是傷痕纍纍,慢慢的,我們就走不動了,抬頭看看遠方,那個城池已經完全消失了。我們為什麼活着?我們活着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什麼才是真正的真理?

  於是,我們學會了在黑暗中行走,磕磕碰碰,不斷地建立起自己的真理,但是又被現實無情的推翻。我們尋找着每一個黑夜裡的光亮,認為那就是自己之路的明燈,殊不知,那些發亮的,不僅僅是燈,還有虎豹豺狼。於是我們漸漸發現,我們所執着的不是事實的真相,真相還在真相之外。所以,人生就是一個在前行中摸索,在不斷地犯錯中改正錯誤的過程。

  我常常想,到底什麼樣的高度是人生的高度呢?人生不在於你站的多高,在於有多少人低頭看你;不在於讓謙卑的人抬頭看你,而在於讓驕傲的人低頭;不在於對國家對人民作出巨大的貢獻,在於對得起自己當初那顆奮鬥的心,不要讓它蒙塵。

  羅老師就是一個敢於奮鬥的人,生為一個在嘴上絕對不吃虧的人,在創業的道路上受盡了委屈,但是他並沒有因為這個而向生活低頭,也沒有忍氣吞聲,自己創立了屬於自己夢想中的事業。他的那句“我不是為了輸贏,而是認真”至今還在鼓舞着我。他的奮鬥,就是對人生的修行的最好的詮釋,通過實現理想讓人相信理想是可以實現的,通過改變世界讓人相信改變世界是可能的。

  不忘初心,才能在人生的奮鬥之路上,懸着一顆指向的明燈,找准自己的方向,不會迷失在這喧囂的世界里。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