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散文《女兒的節儉》讀後感

散文《女兒的節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散文《女兒的節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散文《女兒的節儉》讀後感

  趙秀雲

  散文《女兒的節儉》,以其真實的思想感情,從父親的視角敘述了女兒趙柳的成長。這篇散文寫出了作家自已的本真,這樣的作品是有溫度的,全篇無一絲雕飾,就像原野上自由綻放的一枝花,純而又純,搖曳於散文天地,展示出親情之間的人格魅力。

  生活儘管是生活,但是不同的社會階層,生活的境遇是不相同的。趙柳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她很渺小,但世間渺小的人並非就不偉大。一個渺小的女孩兒,以其獨有的真誠,向災區捐獻了5元錢。當她把那張5元錢的票子交給老師的時候,這個女孩兒哭了起來。老師問;“趙柳,你怎麼哭了?”趙柳邊哭邊說:“媽媽看病沒錢,都是向別人借的。”老師說:“不哭,看病借錢很正常,沒有啥。”簡短的對話,讓我心裡一陣糾結,眼睛里的淚水好像從心窩裡淌出來,我被趙柳感動了。我看到趙柳有一顆如水晶般透明的心,她摘掉一切假面具,坦誠地告訴老師,那5元錢是借來的。在這裡老師打了官腔,有什麼辦法呢?老師要完成學校交給她的任務,她要求學生捐款,或許她是不得已的,或許她是順口而出,敷衍了事。在此作家寫出了自已的境遇,毫不掩飾地道出實情,沒有任何虛構,這是近期以來未曾有過的閱讀感受。

  我掩卷冥思,好像看見那個女孩兒淚眼汪汪地注視着那位老師,老師躲躲閃閃地垂下眼帘,在那一瞬間,我讀懂了趙柳的悲傷,也讀懂了老師的無奈。趙柳的眼淚告訴我,如果拿這5元錢給媽媽看病該多好呵,她是咬着牙把錢交給老師的。她的眼淚是一種痛,是一種無聲的傾訴,她心疼那5元錢,心疼媽媽沒錢看病。這個細節讓讀者忘不了,這就是文學的魅力,也就是藝術的感染力。

  有句俗話叫作“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用在趙柳的身上十分準確。一家人搬進了一套設施簡陋的小單元房,雖然面積很小,卻空空蕩蕩,家中無一件家用電器,傢具也是破舊不堪的幾個物件。即便是這樣,即便省吃儉用,到了月底仍舊接濟不上。快過年了,父親想給女兒買件新衣裳,帶着女兒從這個商店轉到那個商店,女兒總是搖頭。她不是不喜歡那些式樣翻新,花色亮麗的衣裳,只是顧及爸爸媽媽手裡有限的幾個錢。當父親說:“你喜歡什麼樣的款式跟媽媽說吧。”女兒回答:“今年就不買新衣服了,省下錢來買電視機吧。”父親對妻子說:“孩子大了,懂事了,不買就不買吧。”妻子背過身去揉眼睛,父親也低下頭不再言語了。在這裡我看到一個很懂得持家的孩子,她知道什麼最重要,她不是不愛美,她是多麼渴望穿一件新衣裳,像所有的女同學那樣湊在一起互相欣賞,可是她拒絕了。

  又如,積攢了許久的錢之後,買來了電冰箱,父親想買些雪糕放在冰箱里。女兒便說雪糕太貴了,帶着父母到街上買回一副冰棍模型,自已動手製做。還有一個令我難忘的細節,父親在爐子上烤了三個饃,烤好以後,父親給女兒一個,自已吃一個。父親吃完第一個饃后,又去取第二個,女兒卻把吃剩下的半個遞給父親。說:“爸爸,我吃飽了,你吃我的,把那個饃留給媽媽吧。”這就是窮人家的孩子,只有在貧困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才懂得省吃儉用,小小的年紀就當家了。

  作家通過一連串的細節,塑造了女兒趙柳的形象,這個形象在社會底層帶有普遍性,也具有典型性。散文《女兒的節儉》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感到這是一篇飽含着真情的好文章,全篇沒有任何波壯闊的場景描寫,只有樸素的細節和樸素的文字,更無華麗的辭藻和大套成語的疊加。可貴之處,便在於作家寫出了自已的生活驗。一個沒有感情的人,沒有生活體驗的人,寫不出這樣感動人的作品。

  作家是有靈感的,沒有靈感寫出來的東西是蒼白的,是沒有色彩的。趙攀強的文字是從心中流出來的,那是一種自我修養的抒情表達,好的作家都能夠把心挖出來放在一篇作品里。散文的語言是很講究的,是需要文採的,詞彙的運用須要精心安排,並非一碗白開水。語言難,難就難在自然流暢,不造作,不矯情,質樸自然。趙攀強的散文語言就有這方面的長處,正是因為他的語言樸實無華,沒有陳詞濫調,所以讓我在讀《女兒的節儉》時哭了。

  我從《太極城絮語》的附錄中得知,趙攀強先生是從農村成長起來的作家,他無比珍惜自已的工作崗位,從新聞報導到散文創作,他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他的作品來自真實的生活體驗,是有感而發的,篇篇表達着他對親情和人世的愛,通過藝術化的方式闡述了他的真知灼見。如今,他的女兒已經考取了重點大學,生活依然儉樸,相信她的未來一定是有作為的。

  趙攀強在寫作上經歷了不少困頓,他的文字即凝結着歡樂,也凝結着痛苦;即飽嘗着憂患,也體驗着酸楚,而他堅忍不拔,永不停步。他遵循着這個原則,發表和出版了兩部散文集,鮮明而生動地描繪出這個時代的社會生活圖景,及同一時代人物的人生軌跡,真實地記錄了自身的種種曲折,作品受到了讀者的好評。祝趙攀強創作豐收!

您正在瀏覽: 散文《女兒的節儉》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散文《女兒的節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