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在臨近暑假結束的時候我終於細細的品味完了這本高爾基大師的傑作《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很多人都很喜歡讀書,我也不例外,我就屬於其中一個書迷。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書就是這部書——《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讀完第一部分《童年》我不禁潸然淚下;讀完其二《在人間》我又為舊俄國的黑暗制度而氣憤;讀完其三《我的大學》,我被主人公在社會大學鍛煉的精神所深深打動。

  他在小時候,父親就因病去世,不久就隨着母親來到外祖父家裡。當時他還親眼目睹了毒打兒童的醜事,兩個舅舅也是個粗野自私的市儈。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熾熱的仇恨,大人們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烈地參加了一份。但是它的外祖母卻與外祖父和其他的人不同她經常個阿廖沙講一些故事,阿廖沙常常被這些故事有所吸引,因此他對文學產生了叫大的興趣。

  阿廖沙的外祖父的性格由一件事改變了。阿廖沙的外祖父開了一家染坊,可沒過三年隨着家業的衰落而被倫為家業破產。此後,他的性格發生了改變,他變得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阿廖沙的外祖母和他的孩子,幼小的阿廖沙也曾經被他用樹枝抽的失去了知覺。可是他的外祖母確實一個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有人讓之心,似乎是一名聖人。她正如一盞燈照亮了阿廖沙那敏感而又孤獨的心,還經常將一些歌頌正義和光明的童話給阿廖沙聽。

  高爾基曾經用過這樣一句話來稱讚她:“在她沒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

  由於外祖父的家業破產,還沒有我們大的阿廖沙因無法受外祖父的教育而被迫到社會上打工,獨立生活。他曾經在鞋店、聖像作坊等地做工,收緊了種種屈辱。可是,書可以使他找到慰藉,在探索文學的道途中阿廖沙重新了自己的人生。

  他艱苦的打工,使他疲憊不堪,但是他一得到書籍,就像一個很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

  他一直想去上大學,可是無情的學校總是對貧窮的學生是關着門的。終於有一天“特別的大學”——專門收留窮苦學生的學校向阿廖沙敞開了大門,是阿廖沙開始了新的生活。沒有多長時間阿廖沙終於可以去喀山大學讀書了,就因尼古拉·葉夫列伊諾夫的一句話,阿廖沙才產生了上大學的念頭這一句話就是——“您生來就是為科學服務的。” 他上大學以後,不知什麼時候來到麵包店生活。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他從表兄寄來的信中得到一個噩耗,他的外祖母去世了,而且他的外祖父也快死了。他是多愛他的外祖母啊!

  這本書牽起我無數的悲哀對以前男女不平等,社會黑暗無比,我對外祖母的慈祥、善良、無比的熱愛生活而十分的喜歡她。更為主人公的堅強而欽佩!

您正在瀏覽: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