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赴山東濰坊考察學習之心得體會

赴山東濰坊考察學習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赴山東濰坊考察學習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赴山東濰坊考察學習之心得體會

  牛家梁中學 胡 偉

  2013年5月5日下午16:30,我聽了榆陽區教育局劉巨廣局長的動員講話,心裡充滿了期待和渴望。

  晚上22:00在教研室吳書記的帶領下,我們一行53人踏上了去山東“取經”之路。通過幾天的學習,我們都深有感觸,受益良多,現淺談一些學習的心得體會。

  一、對課堂教學的幾點感悟

  走進課堂,學生的表現就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這是一個“動”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合作交流的課堂。課堂是學生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他們或站立,或俯身,或書寫,或討論,場面熱烈,積極投入,那份學習的熱情和自信,感染了在場聽課的所有教師,也給我們留下了很多的啟迪。課堂觀摩和趙豐平校長的報告讓我們了解了昌樂二中近幾年取得的成績,我的感悟是:

  (一)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是素質教育的“牛鼻子”。

  沒有課堂的徹底革命,任何改革都是蜻蜓點水,課堂革命的出發點和革命的最終目標,在於改變學生學習狀態,實現學習效益的最大化,讓學生會學、學會,在課堂上享受到生命自由奔放成長的快樂。

  我介紹一下昌樂二中的“271”高效課堂:

  ▲“271”高效課堂的基本理念

  1、把每個孩子的一生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

  2、教育是對人的成全,全人教育,目中有人,在民主和自由的環境中成長心靈。

  3、“271”高效課堂的一個核心:以學生為核心,兩個目標: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和能力的培養,兩個重點:導學案編製和學習小組建設。

  4、素質教育的重心應該並且只有落腳在課堂上,才是持久的素質教育。

  ▲“271”高效課堂的內涵:

  1)學習內容方面:20%的知識--自學能會,70%的知識--合作學會,10%的知識--老師教會。

  2)學生組成方面:20%學生--特優生,70%學生--優秀生,10%學生--待優生。

  4)“271”課堂模式的時間分配

  20%(約10分鐘)--(教師)詮釋學習目標,組織課堂教學,課堂引領,激勵點撥

  70%(約30分鐘)--(學生)分組合作,展示點評,質疑拓展

  10% (約5分鐘)--(學生)總結反芻,當堂檢測

  ▲“271”高效課堂的“三段六步”

  (課前)讀書自學,自主探究-完成學案,訓練應用-(課中)分組合作,討論解疑-展示點評,總結升華-總結反芻,當堂檢測-(課後)自我完善,訓練提升。

  在這六個步驟中,“讀書自學、自主探究”這個環節最具挑戰性,必須保證學生有足夠的興趣,全身心地投入進去,所以導學案要精心設計,有時也採用學生設計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引導自己;“分組合作、討論解疑” 這個環節是高效課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課堂走向自主的基礎,課堂是否精彩與小組間能不能默契合作有很大關係,平時就要注重培養小組內成員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團隊精神,增強小組內的凝聚力;“展示點評、總結升華”是課堂的亮點,學生有無邊無際的想象力和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老師藉助點評升華,充分挖掘學生潛能,使課堂這個舞台亮點百出,精彩紛呈。

  (二)課堂教學過程的幾個特點。

  ●課前準備緊鑼密鼓

  任課老師將備課過程中準備好的導學案提前一至兩天提供給學生,讓學生提前完成,教師對完成的導學案進行及時批閱,並對完成情況做出評價。課前教師根據各小組成員的導學案完成情況,給予總體評分,特別優秀者給予當眾表揚,並加分。該得分為課堂小組評價的第一個組成部分。

  ●課堂互動熱火朝天

  前10分鐘,教師先對預習的基礎知識進行檢測,然後在黑板右上角出示學習目標,並進行解讀。接着向學生合理分配需要合作探究的問題,引導小組成員之間開始進行交流。交流完成的小組選派一名代表,將討論交流的結果寫在黑板上,同時提出本組學習過程中出現的疑點或新問題。

  中間30分鐘,各小組進行交流展示。每個小組指定一名發言人作典型發言,教師最後進行總結點評。同時,教師針對各小組提出的問題迅速進行整理,並結合自己已準備好的新授課的教學設計,進行點撥、引導、分析、講解。此間儘可能地讓學生回答,教師及時對各小組的表現進行評價,充分利用組與組之間的競爭,讓課堂因互動而精彩。

  最後5分鐘,總結反芻,當堂檢測,訓練提升。此環節中,可以讓學生針對本節課的知識結構及要點進行總結,也可以由教師作總結髮言。精選內容,當堂檢測,當堂反饋。對於檢測中發現的問題,教師或當堂解答,或留於小組課下解決。下課前教師對各小組得分進行匯總、排名,由值日班長記錄公布。

  ●課後複習趁熱打鐵

  學生當天充分利用自習等課外時間,針對課堂中沒有記牢的知識,沒有充分理解的問題,進行二次鞏固提升。為進一步鞏固課堂所學知識,老師針對本節課的重點難點知識選擇習題,少而精地布置一些強化訓練作業,讓學生以書面作業的形式按時交上,老師逐一批改。

  我感覺,課堂中師生情感交融、知識共享,能力提升、價值體現,學生如沐春風,教師如魚得水,教學相長,其樂融融;學生變被動接受為主動探求,變學為思,變學為悟,學習成為一種享受,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與教師的主導作用,這正是新課改的理念與要求的體現。

  (三)科學編製導學案,是高效課堂的重要保障。

  昌樂二中的導學案分為預習案、探究案、訓練案三部分。預習案是引導學生對學習內容預習自學,為課堂探究學習做準備。探究案是指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的方案,強調學法指導,重在“導”字,解決“會學”的問題。訓練案是學生對知識進行鞏固提升的載體,立足突然目標,解決“學會”的問題。

  ●導學案編製的基本程序為:提前備課--集體研討--課後優化。

  1、提前備課:備課組長提前兩周召集導學案編製小組老師,就一周內要學習的內容進行研究,確定教學目標、教學方法、設計教學流程,分析學生情況,並確定導學案主備人,主備人開始編製導學案。

  2、集體研討:集體研討分兩次進行。首先,由備課組集體研究,提前一周對導學案進行第一輪集體研討,確定導學案初稿,主備人修改;第二,學科全體教師集體通研,進一步修訂導學案,在修訂完善後,交包科領導審閱批准后,印給學生使用。同時電子稿上傳,資源共享。

  3、課後優化:上完課後,教師根據課前及課堂的使用情況進行反思,並進行記錄,以備再進一步對導學案修正完善。

  ●導學案的使用方法。

  1、預習案:課前提前2-3天下發到學生手中,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預習、思考、討論。上課前一天,任課教師可將預習案收回,檢查學生預習情況,掌握真實學情,設想課堂多種應對措施,保證點撥精當、簡潔。

  2、探究案:上課時發給學生,根據探究案的基本環節的設置順序,依次帶領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自覺思考、合作探究、歸納總結等,對學生的學習及時給予點撥和鼓勵;在學生探究結束后,教師可就本堂課的重點、難點組織學生以小組的形式進行展示,並對展示的內容給予點評,也可以請學生進行點評,教師給予補充和完善;對於學生的“當堂檢測”要在當堂完成並進行審查,可以組織學生互相批閱。

  3、訓練案:課堂學習結束時,下發訓練案,學生課後完成並上交,由教師進行批閱。也可以由學生相互批閱后再上交,教師進行二次批閱后,總結反饋學生的完成情況。

  在教師使用導學案的過程中,要做到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糾。

  (四)科學構建小組,打造“學習動車組”

  “三駕馬車”,保證課上課下“雙高效”。 “三駕馬車”就是:高效學習小組、班級行政管理小組、高效學習科研小組。

  高效學習小組:學習小組是“271高效課堂”的基本單元,學習小組建設是實現高效學習的最有效途徑。在每個學期開學之初,各班老師就對全班學生按性別、成績、能力等因素進行均衡組合,分成九個小組。每個學習小組六人,採用AA、BB、CC形式建構,實行組內異質、組間同質,同組之間是一個相對穩固的團隊,組員之間既是合作者,又是競爭對手。討論時首先分層一對一討論,然後分層解答疑問。重視小組文化建設,每個小組都有自己的組名、組訓、組規。充分發揮組長的作用:組長扮演着小組學習的領袖、老師的助教兩重角色:制定每個成員“跳一跳夠得着”的學習目標,組織每個成員積極、主動、高效學習,並分層檢測每個小組成員學習效果。學習夥伴的相互影響讓高效學習成為現實。

  行政管理小組:由常務班委、值周班長、值日班長、值日校長組成。他們每天研究班級的管理工作。

  高效學習科研小組:撤銷課代表,實行學科班長制,每個高效學習小組均有一人進入高效學習科研小組。給學生一雙發現問題的眼睛,一個解決問題的平台,一條積極成長、自主成功的道路,真正做到“我的課堂我做主,我的課堂我把握”。也為老師指導學生參與研究提供了一條有效途徑。每周定期組織召開由任課教師參加的學科研究會,科研攻關,難題攻關。

  “三位一體”的“學習動車組”,為每一個學習者提供了動力援助,讓昌樂二中的課堂因“活”而“樂”,因“實”而“好”。

  二、對教師敬業精神的幾點感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在山東教師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教師的那種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時刻留在我的腦海里,已經是下午六點多了,可老師們還在一起鑽研業務,為了第二天的那幾十分鐘做準備,我不想打擾他們,透過窗戶拍下了一張珍貴的照片。

  總之,我認為高效的小組建設和高效的導學案才能構建高效的課堂。三天的學習,雖然也有不少的收穫,但這只是“冰山一角”,在今後幾天的學習中,我們會更加用心去發現,去感悟,去總結,並且學以致用。相信在這座“寶石之都”大家會有更多的珍寶收入囊中。

  2013年5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赴山東濰坊考察學習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赴山東濰坊考察學習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