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霸王別姬影評

霸王別姬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霸王別姬影評

  今天想起學期初看到的關於《霸王別姬》的影評,就把這老電影翻出來看了。

  主要的人物應該是段小樓和程蝶衣了吧,或者說是小石頭和小豆子。關於他們兩個人,我倒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或許是因為在剛進科班時小石頭的處處維護,小豆子才會如此依賴他吧。剛開始看見小豆子的母親為了把他送進科班時抬起刀就將他多長出來的手指剁掉的時候,心裡就突地一下了。或許他的母親是因為養不起他了才把他塞進那裡,又或許是其他原因,誰知道呢,至少沒把他隨便丟個地方任其生死吧。

  “要想人前顯貴,您必定人後受罪”,因為這個,整個科班的孩子都接受着嚴厲的訓練。師父很嚴厲,常常處罰,剛開始看真的覺得太恐怖了,甚至那種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都有,但是到了後面才覺得,沒有這些受罪,哪能有以後的顯貴呢?小癩子和小豆子受不了訓練逃走的那一部分,他們看着那個角兒唱着《霸王別姬》時都哭了,小癩子說了這麼一句“他們怎麼成的角兒啊,得挨多少打啊,我什麼時候能成角兒啊。”然後心裡就酸酸的特別不好受。是啊,什麼時候能成角兒啊,他們苦練的時候應該都在想着這個吧?這是一個艱苦而漫長的過程,並不是誰都能等得到受得起。而我這麼一個並未受過苦難的人,什麼時候能成事呢。最後小豆子還是回了科班,應該是為了小石頭吧,所以小癩子才會說“我就知道你要回來,離了小石頭兒,你就活不了了”,這一句,估計就為他們之後的痴纏一生奠定了基調,從此糾纏不清。看見小石頭因為放自己走而被打時,小豆子主動上去替他挨打,師父打得太凶,以至於小癩子看到之後把買來的冰糖葫蘆一口氣吃光上吊了。小癩子再也等不到他成角兒的那天了,但是他應該也是滿足的吧,畢竟他終究吃到了他認為的天下最好吃的冰糖葫蘆。

  劇情太長了,回憶起來真有點沉重。直接說說感覺吧。首先,程蝶衣,不得不說他真的是入戲太深,段小樓說的那句“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傷人亦是事實,蝶衣沒辦法將戲和現實分清楚,所以才會愛段小樓至深。為了段小樓,他回到了科班,在他要娶菊仙時還想着要幫他拿到小時候他說過想要的劍,只因為他對段小樓說過“師哥,我准送你這把劍”;為了救他,去給日本人唱《牡丹亭》,因為他學會抽大煙,因為他被侵犯,因為他變得沉淪放縱。怎麼說呢?其實他的愛太過沉重了。他的願望是想和段小樓唱一輩子的《霸王別姬》,最後卻因為一個女人而變得支離破碎。他不斷地被段小樓傷害然後原諒,知道文革之時段小樓竟然為了自己不斷地“揭發”他,最終瘋狂。他說出菊仙以前是妓女的身份只是自己心灰意冷之時的報復吧,畢竟也的確是因為菊仙的出現而使他們師兄弟變成這樣的局面。“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他們的結局就是他們一路走來鋪成的,是他們自己成全的。

  不行!說的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這是程蝶衣以為的唱一輩子,是他的從一而終,是他的愛情。

  再說段小樓。其實一開始,他是一個好師兄,偷偷照顧剛進科班的小豆子,因為這個他還挨了不少打,也因為這個得到了程蝶衣的一輩子的愛情。但是他在時代變遷中卻變得越來越讓人失望。原本他也算是一個鐵錚錚的漢子吧,不屈服也傲氣,可是慢慢變成那樣,我竟也不知道該怎麼說著一個人物。最直接的一個結論就是,他並不懂程蝶衣。但是之前他因為蝶衣為了救他而給日本人唱戲生氣打他的時候,我還覺得他是個堅持自己的人,雖然不領蝶衣的情,但至少讓我感覺到一點硬氣。可是越到後面就越感覺不到了,直至文革,直至他“揭發”蝶衣,直至菊仙自殺。菊仙的死固然有蝶衣揭發她曾經是個妓女而被批鬥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卻是因為他在紅衛兵問他是不是愛她時,選擇了“不愛,她是妓女”,那一刻,那一場批鬥會,掃除的不是牛鬼蛇神,而是兩個愛他如命的人。到了這裡又回到開頭,蝶衣與他唱了最後一出《霸王別姬》,最後死在了那把歷經坎坷的劍下。影片的開頭就揭示了,蝶衣至死還記得他們的點滴,可是段小樓永遠都是模糊。

  整部整合吧,我覺得真正懂得蝶衣的只有菊仙了吧,即使菊仙之前曾經阻攔小樓和蝶衣一起演戲,在很多地方為了維護小樓和自己的利益做了許多上海蝶衣的事情,但是在看到她心疼蝶衣戒大煙的時候,在看到她奮不顧身搶回要被燒掉的劍時,我對她就不覺得討厭了。她也是可悲的吧,為了段小樓,拋棄了滿花樓頭牌的身份——雖然這不是什麼光榮的身份——跟着段小樓過着不怎麼樣的日子,剛開始的確讓我覺得她有點心機,有的時候做的事情也不那麼讓我喜歡,可是她的確是愛段小樓的。在燒那些“四舊”時,她害怕小樓會拋棄自己,沒想到最後竟也一語成讖,最後她自殺了,她的死或許就是段小樓和程蝶衣十一年不見的原因吧。裡面還有一個小四兒讓人諸多感慨,怎麼說呢,他是被蝶衣撿回來養在科班的,可是最後也是被他逼得小樓、蝶衣再一次間隙增大。“這條小蛇可是你把他給捂活的,如今人家修鍊成龍了,這能不順着他嗎?”小樓對蝶衣說這話時是什麼心情呢?小四兒不願接受蝶衣的教導而離開了他,並且搶了蝶衣的虞姬的角色,文革時對小樓的逼供和威脅等等,這些真讓人感慨啊。

  看這部電影太多想法了,一時間竟被堵得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唉唉,記一些記憶比較深刻的台詞好了,心情有點壓抑啊。

  世卿世受國恩,豈敢昧法?更不敢當眾違背天理良心,……方才檢察官聲言程之所唱為淫詞艷曲,實為大謬!程當晚所唱是崑曲《牡丹亭》、《遊園》一折,略有國學常識者都明白,此折乃國劇文化中之最精萃,何以在檢察官先生口中竟成了淫詞艷曲了呢?!如此遭際戲劇國粹,到底是誰……專門辱我民族精神,滅我國家尊嚴?

  可你楚霸王都跪下來求饒了,那這京戲他能不亡嗎?能不亡嗎?

  這部戲除了主角的愛恨情仇,應該還想說京劇的興衰的吧。只能說我看到的只有蝶衣偏執地堅持着京劇,而其他人隨着時代變遷而放棄了一些根本,放棄了京劇最重要的情境。是,蝶衣的確不看這世上的戲都唱到哪一出了,所以他才固執已見,不肯服軟。文化這方面,我的確是不能很好地領悟,我無法分辨到底誰做得對,但是我還是覺得一些根本是不可丟棄的,不然就不再是那樣東西了。

您正在瀏覽: 霸王別姬影評
網友評論
霸王別姬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