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

  觸動我心靈的歌聲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作者:錢雲珍

  深夜兩點,伴隨着那純凈、清新的童聲合唱,我再次靜靜地欣賞完電影《放牛班的春天》。看到那個微馱着背,微禿的頭的身影消失在路的盡頭,心中不禁湧起一絲惆悵:馬修老師,你又將去哪裡拯救失愛的孩子……

  故事講述一個失意的音樂家馬修來到了一個被稱為“塘底”的學校任職,學校的孩子就如那校名一樣,一個個行為很不規範:愛說謊、惡作劇、偷竊、吸煙……幾乎無惡不作,都是典型的問題學生。這裡的學生另老師們失去笑容,令老師們除了呵斥、怒罵,就只能採用“關禁閉”的懲罰方式。這裡簡直不能稱為學校,而是一個“少年收容所”。但馬修老師的到來,彷彿給孩子們吹來了一股春風,送來了一縷陽光。他憑着對孩子真誠的愛,憑着對音樂執着的愛,用音樂的力量感化了的學生,用愛的力量拯救了學生。

  初為人師時看到這部電影,除了感動,心中還會萌發一句誓言:要做一個像馬修先生一樣的老師,對孩子要充滿耐心,用真誠的愛對待每一個孩子。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幾年的教學生活,讓我對自己當初的誓言感到可笑,感到不可思議。學生行為不規範,反覆提醒也不奏效,會讓我愁眉不展;學生脾氣頑劣,屢教不改會讓我抓狂;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啟而不發會讓我失望……那時,細心、耐心、愛心似乎都離我遠去了。對於教師這個職業也有過深深地懷疑:我應該不適合當老師的吧?

  再次欣賞完這部電影,心中涌動的不是感動,而是一種深深的敬意和淡淡的憂慮。馬修先生面對着這樣一群讓正常人看來很不正常的“問題學生”,用校長認為很不可思議的方法感化了學生,感動了校園內一個個樸素的老師們。電影中的馬修先生沒有華麗的衣着,沒有俊美的外表,可卻贏得了孩子們的信任和愛。馬修先生很平凡,很普通,因此他有着普通人共有的情感——對孩子真誠的愛。他關心孩子的家庭環境,他關注孩子的內心情感;他懂得用音樂使孩子凝聚起來,規範起來。組建合唱團雖是一個偶然,但卻是一次成功的嘗試,一個智慧的舉措。記得馬修老師拎着行李箱被勢利、暴虐的校長趕出校園時,沒有一個孩子知道,沒有一個孩子送行,馬修先生心中很不是滋味,有無奈,有冤屈,有不舍,但是當他走過孩子教室的窗下,看到那高高的窗口飄下一隻只小飛機,上面歪歪扭扭地寫着孩子們心中最樸素卻又最真摯的話語時,看到孩子們那一雙雙揮動的小手時,感動的不僅僅是馬修先生,每一位觀眾都會為此潸然而下!這是一份感動,也是一種敬意!終於孩子們因為他的努力有了情感,有了質的變化。

  對比“塘底”的孩子,我們教室里的孩子真是優秀多了!孩子們會在老師繁忙時幫着擦黑板、發本子;會在集體活動中奮力拚搏,為集體爭光;會在上課時積極思考、響亮發言……我想我比馬修老師幸運多了。對呀,我的孩子們也有違反紀律時,也有不愛學習時,也有偷懶玩鬧時……然而馬修老師都能將頑石變成潤玉,我們又有何不能呢?教育需要教師的愛,也需要教師的智。世界著名指揮家莫朗,是在馬修先生智慧的雙眼中被發現的,是在馬修先生不斷地鼓勵中培養起來的。在我們的教室中,相信應該也有音樂家、運動員、演說家、科學家……的存在。

  聽着那悠揚、清朗又童真的合唱,我不禁也會跟着輕輕哼唱,心靈因此被蕩滌着。是呀,我只是一名平凡又普通的老師,但我應該如馬修老師一樣,儘管教育的路途上有很多阻礙,但應相信每一個孩子心中都有一個夢,每一個孩子都有美好的嚮往,只要真誠付出我們的愛,只要努力為孩子的未來發展着想,我們也將無悔於教師這個職業!

您正在瀏覽: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網友評論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