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語文教學

  篇一: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任教四年級英語以來,我把重點放在課堂教學上,因為英語教學主要是通過課堂教學來實現,課堂教學的質量決定了整個英語教學的質量和命運。反思這段時間的教學情況,我認為成功的英語教學應該具備三個基本要素。  第一個要素,語言環境。語言學習最重要的問題是環境,如果不解決環境問題,語言學習就無法獲得成功,無法獲得預期的效應。四年級教學班的課時是每周四節。沒有英語學習環境,課時又不多,這就決定了英語教學是一種困難的教學形式,確實需要老師花很多功夫。

  課堂教學中我關注的問題是在英語環境下課堂交流活動怎麼組織。因為沒有環境,全用英語來進行是困難的。有人說教師可以創造環境,上課教師不說漢語,只說英語,用英語組織教學活動。創造語言環境需要多年的堅持,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創造出來的。

  第二個要素是“方法”,即具體的教學方法。以前我們常採用輸出教學,這是本末倒置的。就像沒有經過春天的播種,夏天的耕作,到了秋天卻想收割莊稼,這是違背語言教學規律的。

  英語教學中無論教學方法還是教學內容,都要注意顯性和隱性兩個方面。顯性就是顯性知識,是具體的教學內容,包括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我們可以直接地教這些東西,不拐彎。課堂上盡量要多使用英語,當然有的時候也要用母語,講得快,省時間。可以先給定義,后舉例練習;也可以先舉例子,后歸納。但是注意要讓學生學到這些知識和技能,要學到語言本身。如果教學活動沒有明確的教學目標,只是純粹的為了表演,就不做。應該特別注意顯性的、隱性的知識,以及顯性和隱性的教學產生的影響,兩方面不可偏廢。我們學習英語,要學習它與漢語不同的地方。這是我們學習語言的重點之一。

  第三要素是要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策略。學習策略非常重要,因為學外語,雖然教師的主導作用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學生自己的學習作用,學生要學會怎樣去學習。實際上學生有很多的學習策略,各種各樣的學習策略。學習策略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第一就是對語音的認識能力,就是見到一個音就懂得規則,知道怎麼發音、使用升調還是降調,會連讀,會濁化、弱化,會用它,懂得它的功能,懂得它在什麼時候能用,學習語言要有這種能力;第二是對語法的感受能力。交際能力的一個特徵就是語法能力,交際能力裡面包含了四個具體的能力,即語法能力、語篇能力、語用能力、策略能力。第三個是掌握歸納的能力,也是歸納學習的能力;第四就是記憶的能力。有人說素質教育應該反對死記硬背。那是不對的,記憶是人的思維認知活動,怎麼能反對呢?語言學習最重要就是memory,不記憶就沒法靈活使用。  英語教學受諸多因素干擾,又缺乏語言環境,所以學習動力是非常重要的。有時你不給學生動力,他們就不學。試想有多少學生學英語是為了交際需要?很多都是為了評比。我的英語遊戲、英語競賽,都可以是動力。不僅教學,任何工作都需要動力支持。評價是必須的,只是要看用什麼形式而已。當然競賽不能過度使用。過多地開展競賽,每節課都評比,也容易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所以在規定的教學時間內把英語教好,要注意其它學科知識與英語知識的融會貫通。學習英語這門課程的同時,要促進其他課程的學習,其他課程的學習也要促進英語的學習。另外,要處理各學習階段的銜接,不搞無謂的重複。經常比較兩種語言文化的差異,比較兩種語言不同的重點和難點,達到融合借鑒,相得益彰。

  篇二: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而這也是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的根源所在。

  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表達個人思想,進行人際交往和交流的有效方式。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一個頭腦!因此,小學開設英語課是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國全民的英語水平。

  小學生模仿力、記憶力、可塑性強,具有許多成年人甚至中學生不具備的優越條件,小學開設英語可以發揮他們學習語言的潛力。小學開設英語課可以使小學生了解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開闊眼界,擴展他們的知識,提高他們的思想品德修養,樹立國際意識。

  作為英語教師,結合平常教學總結一下,

  反思一、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不能單唱歌遊戲去學習,因為培養興趣主要是為了學習英語。小學生學習英語不是英美的移民學習英語,則只有不斷學到語言知識,提高語言能力,滿足他們的成就感,才可能培養持久的興趣。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而我國現在對高中畢業生的要求是掌握2000詞彙(包括詞組),新研製的“課程標準”要求掌握4000個左右的詞彙。我們應該借鑒國外的經驗,儘快解決英語教學費時較多、收效較低的現狀。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反思三、小學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一向以來,人們小學英語教師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小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着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着。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故步自封,不求進取,那麼不但自己的語言知識很快陳舊落伍,誤人子弟,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

  篇三: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1、加強四會單詞的聽說讀寫,平時上課時注意複習滾動已學單詞,經常聽寫,要求學生多抄多讀多背。

  2、加強四會句子的書寫教授。句子正確書寫形式應該開頭字母大寫,句末有標點,單詞之間有間隔。這些要求在平時新授時應該特彆強調,讓學生跟着寫一寫,課後再布置作業去抄一抄,背一背,平時碰到句子就應時時強調。久而久之,堅持不懈,讓學生形成一種習慣,既使到了六年級就要強調句子的正確書寫格式。

  3、重點單詞在平時應該強調應用,重點對話在平時強調多操練,以不同的組織形式進行對話操練,例如師生,生生,男女,小組與小組。在重點單詞鞏固的基礎上操練理解句子,在句子的操練中理解應用單詞。

  4、加強教材中的Let”stalk的讀和說。在平時應該鼓勵學生多讀,對程度好的學生應該鼓勵多背。可開展朗讀能手競賽,必讀課文,必背課文等形式進行鼓勵性與強制性記憶結合的措施,讓學生熟悉教材上的內容。在此基礎上再進行仿演對話,改編對話練習,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5、加強對教材中的chant的練唱。在課前3分鐘可安排chant的滾動複習和操練。chant雖不作用教學重點,但不能拋棄不學。

  6、本冊的語法重點是單複數。平時在課堂中教師在特別注意對學生的單複數錯誤的糾正,多安排做一些練習進行鞏固。明確be動詞在單複數情況下的變化。

  7、數字和顏色,方位仍是學生的弱項,要繼續加強練習。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